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6月28日起江苏高考考生开始填报志愿 专家支招:专业“冷”“热”需理性看待
2023/06/27 22:18  新华报业网  

  6月28日起,今年的江苏高考考生将开始填报志愿。如何发挥出考生高考分数的最大效能,是这一阶段高考考生和家长们最关注的问题。今年江苏的高考志愿填报有哪些注意事项?考生如何“分”尽其用?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采访了省内部分高校的本科招生组成员。

  志愿填报更加务实

  连日来,不仅仅是线上提供志愿填报指导的“网红”和高校招生老师频频登上网络热搜,在线下的多个高招会现场,同样门庭若市。

  “马上就要填志愿了。我今年考了616分,想报苏州大学或者合肥工业大学的化工、电子信息专业。之前在网上已经了解了学校的预估线,这次来高招会现场,主要就是想和学校的招生老师见个面,看看最终填报哪个专业更稳。”6月27日下午,在南京国际博览中心的高招会现场,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的韩同学表示。在他看来,能够被自己最喜欢的学校和专业录取,是最好的结果。

  记者走访多个高招会现场发现,在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家长往往更加务实,更看重填报专业未来的职业前景。在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展台前,李女士正在翻看学校的招生手册。“我们学校是和比亚迪、西门子合作的吗?毕业生一般会去哪些公司呢,进校之后如果对先专业不满意,转专业有限制吗……”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招生老师在了解李女士儿子的高考分数后,给予了相应的解答与建议。“无论孩子以后要不要考研究生还是出国等等,最终总是要找工作的,所以在选专业时就可以了解就业前景更重要。”李女士表示。

  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苏采取“院校专业组”模式进行录取,一个批次有40个专业组,每个专业组最多有6个专业。也就是说考生可以填240个志愿,因此,“填好志愿”对考生和家长来说,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对此,江南大学本科招生办公室老师戴云建议,考生们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应做到“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把握好志愿填报梯度,尽可能让靠前的专业志愿起作用。同时要注意某一个专业组中的专业里是否有几个自己不想去的。因为一旦没有“冲”进想进的专业,可能会被调剂到自己不想前往的专业。盐城工学院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阳韬提醒,今年江苏的高考考生总人数比去年多,高分段考生也较多,因此在参考去年学校和专业的录取排名时,需要略微保守一些。

  专业填报需摘下“滤镜”

  记者注意到,是选择今年高校“上新”的专业还是选择分数更高的热门专业或院校的传统强势专业,成为了家长们在线上线下提问高招专家最多的问题。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黎能进表示:“新专业能否成为热门专业,成为考生和家长乐于选择的专业,既取决于人才培养的适应度、行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度,也取决于学校专业的办学实力、学校所处的地理位置。”

  同时,他注意到,近年来出现的很多新专业依旧存在着社会认知度相对较低的问题。“比如应急管理专业,很多家长认为这可能是要去应急救援现场一线,但其实,这个专业培养的是管理人才和工程技术人才,旨在‘防患于未然’。今年南工大新增专业职业卫生工程专业,就是涉及职业病危害因素的辨识、检测、评价、预防以及工程控制的学科,将职业病危害控制与事故预防并举,从源头上控制货消除相关危害因素。” 黎能进建议,考生在选择一些不太了解的新专业时,可以主动和学校联系,或者前往学校官网了解专业详情,而不要“道听途说”。

  不少高招专家建议,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千万不要被很多所谓的“热门专业”“天坑专业”牵着鼻子走。南京工业大学副校长刘大卫表示,趋从自己的本心很重要,“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把自己的热爱变成工作才是最好的。无论是学校还是专业,所谓的“热门”与“冷门”都是相对的、变化的,某一热门专业的人才可能也会出现饱和,今日的“冷门”很可能是四年后的“热门”,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而对于被称为“天坑专业”的“生化环材”,其实在近几年来有着不错的就业率。阳韬表示,“生化环材”背后对应的是物理、化学、生物等关键学科,在我国高精尖支柱产业发展中起着关键作用,在任何时代都是不可缺少的,亟待摘下“天坑滤镜”。“很多高校中的传统专业也正在与时俱进。”

  职业生涯规划宜从早做起

  高校与专业的选择无法确定一个人未来职业发展的走向,但不可否认的是,志愿填报的好坏直接关系着考生未来的职业规划。

  在黎能进看来,考生在填报专业时,首先要考虑自身的条件,一是在高中的学科基础是否适应所选专业的学习,二是自身的兴趣爱好能否支持自己把所选专业学好。比如,计算机等信息类专业,需要一定的数学基础才能学好。在选择学校时,考生既要考虑该学校所在地域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和产业结构与所学专业的匹配度,也要考虑在该地域获取考研深造、实习就业信息的便利度,同时,学校的综合实力及在行业的影响度也很重要。

  “从高考出分到志愿填报往往只有短短的几天,如果此前考生和家长没有对未来的职业做出打算,那么这段时间就会很仓促。”戴云建议,考生的职业规划从高中时选考科目就可以开始。“可能高中的时候大家考虑更多的是怎样选择科目让自己高考的分数最高,其实这个时候也应该要兼顾未来高校专业的选择。如果在填报志愿时实在没有确定好未来的职业,那么选定目标高校的最强学科组,也是一种保底的做法,对未来的就业和继续深造都有好处。”

  记者了解到,在江苏的高中阶段,越来越多的职业体验课程和社团已经逐渐展开。南京九中副校长吴昊表示:“很多高中生困惑,我为什么要学习?在高中阶段就引进职业体验和职业规划课程,前置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希望帮助同学在分科中有意识地了解和思考未来想要做什么。另一方面,当孩子在了解了这些职业或者大学目标之后,他的学习动力也会更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叶真 葛灵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