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拼出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图景 | 看,这件“绿色外衣”以绿生金
2023/08/04 22:25  新华报业网  

  “我周末过来,好停车吗?”“带宝宝来玩,有亲子间吗?”8月4日,临淮镇上的洪泽湖湿地温泉民宿负责人夏可的电话“热”得很。她说,民宿有5套别墅,共25间房,每套1200元一晚。最近,周末都满房。“暑期,我们又迎来旺季。”

  半年来,位于洪泽湖西北岸的临淮镇迎来久违的喧闹。这几年,临淮镇走农文旅融合发展的路子,主打渔家风情小镇定位,将大圆塘垂钓中心、水上运动中心与渔家文化、渔家美食等融为一体,高品质的旅游项目越来越多。夏可说,她家的民宿节假日都订满了,平常能订到六成,镇上餐馆一到饭点常常大排长龙。“游客来这里安排两天一夜的行程,吃得好、玩得好!”

  小镇源源不断的客流,不少来自毗邻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洪泽湖湿地景区。1-6月,景区旅游人数已突破40万人次,旅游收入实现翻番,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最近天天爆满!‘五一’假期有3天突破10万人次,以前从没有过。”泗洪洪泽湖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建设局副局长张士海说。

  盛夏时节,景区里千亩荷塘一望无垠,朵朵荷花亭亭净植、摇曳生姿。苍翠的水杉林里,一排排竹筏穿行其间,游客们体味着浓郁的渔家风情。来自杭州的游客李梁带着孩子一同撑竹筏,孩子们告诉记者,“这里和城里不一样,好玩得很!”

  漫步景区,张士海不时拿出手机拍照。他说,竹筏漂流是今年新上的项目,很多游客奔着它来。景区员工大多是附近渔民,他们心灵手巧,亲手扎制竹筏,撑船的也是他们。“经常是一筏难求!”景区今年还新打造十里芳菲、浪漫花海、萌宠乐园、如是市集等景点,也深受游客喜爱。

  “景区要发展,就要坚持一切为了游客。”张士海说,今年,景区对照国家旅游厕所最高等级,打造了12个3A级公厕,还淘汰了十多辆燃油车,预计2-3年里把燃油车全部换成电动车、电瓶车。最近,景区打算派人到连云港的连岛景区学习智慧旅游,升级智慧旅游系统,到沙家浜、瘦西湖等5A级景区学习精细化服务。

  紧紧包裹洪泽湖湿地景区的是占地75万亩的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又叫“地球之肾”,有着绿色的“外衣”,这里的盛夏绿意盎然又无比静谧。时隔半年多,记者再次见到保护区工程师李成之时,他欣喜地说,国家一级保护鸟类白尾海雕首次现身洪泽湖湿地。

  “白尾海雕属于江苏的冬候鸟,但多年来少有记录。”李成之说,白尾海雕是大型猛禽,翼展超过2米,主要以鱼为食,喜好在大型湖面和海面上空飞翔。它的出现,说明湿地生态系统的立体结构更加稳定,生态修复工作有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保护区通过实施联合巡查执法、推进生态移民、加强鸟类栖息地恢复、强化外来入侵植物治理和做好线上线下科普宣传等工作,湿地的生态环境得以持续性恢复。截至目前,保护区妥善安置6784名搬迁渔民,基本消除核心区和缓冲区生态系统破碎化现象。

  “这些年,保护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寻找保护与发展共赢模式,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致富之道。”江苏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主任王克波感慨地说,现在,保护区联合泗洪县委县政府在适养区基地开展生态养蟹,组织垂钓比赛和生态旅游,研发荷叶茶,并积极打造“洪泽湖”品牌,居民收入显著增加。

  “湿地是‘地球之肾’、鸟的天堂,它有绿色的外衣、丰富的水资源,我要守护这一片净土。”在刚刚举办的第二届“探秘洪泽湖 描绘原生态”自然笔记大赛上,一段形象的文字引人关注。记者翻看一幅幅笔记发现,参赛者用五彩的画笔记录水生植物、候鸟,描摹鸟类行为、共生关系,惟妙惟肖地展示着湿地的生灵百态。

  科技赋能,更好守护绿色家底。王克波说,目前保护区正在将物联网、北斗定位、边缘计算、人工智能、数字孪生、高低空遥感等多项技术与湿地保护深度融合,设立全覆盖的野生动植物监测点位,开展全域动态监测,构建动植物图谱数据库,加强逻辑化分析和精准化应用,构建湿地保护智慧化管理一张“网”。

  “今年还有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内陆淡水湿地碳汇标准制定。”王克波说,在目前湿地碳汇数据核算不精准、测算方法不完善、技术体系不健全的背景下,保护区基于湿地的生态禀赋和资源优势,借助国家山水工程项目,率先启动重要湿地生态系统碳汇潜力与固碳增汇技术研究,探索构建湿地碳汇监测和研究体系,这将为内陆淡水湿地固碳增汇和生态价值核算省标、行标和国标提供可借鉴、可参考的方案。

  目之所及,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茂、鸥鹭成群……洪泽湖湿地恢复到最美的样子。

  4月,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在湿地周边的魏营片区筑巢繁殖,这是它们第二年来这里安家。“东方白鹳连续九年途经保护区,已经是我们保护区的常客了!”李成之告诉记者。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 徐睿翔 滕升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