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镇江跻身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第28位 让更多成果实现“精彩一跃”
2023/08/10 07:59  新华报业网  

  8月2日,由C919大飞机九大机体结构供应商之一——航天海鹰(镇江)特种材料有限公司牵头,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及多家航空航天产业链企业共同组建的航空复合材料及部件创新联合体签约成立。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高新处处长沈建新表示,联合体将协同攻关航空复合材料“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支撑镇江打造具有影响力的航空产业。

  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镇江市委书记马明龙表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创浓度、平台高度、聚才力度、环境温度,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基地。目前,镇江列全国城市创新能力百强榜第28位、在全省居第5位。

  从“实验室”到“生产线”,精绘产业未来

  7月12日,大正微纳研发中试线扩大工程开工仪式在镇江高新区举行。被誉为“钙钛矿之父”的大正微纳首席科学家和特聘顾问宫坂力教授表示,钙钛矿太阳能电池是目前全球研发及产业化热点,与晶硅电池相比具有效率上限高、成本低等优势。今年这家企业将融资3亿元,建设全球首条全自动100MW级柔性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生产线。

  创新成果落地转化,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深入推进产业强市战略,大力实施‘项目攻坚突破年’行动。”镇江市市长徐曙海表示,聚焦“四群八链”主导产业体系精准发力,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建成省重点实验室5家、省产研院企业联合创新中心26家、省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26家……镇江奋力推动重点实验室建设,省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获批成立,将服务支撑镇江及全省船舶海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近日发布《关于2022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镇江共35个项目获奖,为近年来最好成绩。

  爱士惟新能源技术(扬中)有限公司荣获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其与河海大学、清华大学等合作开展“基于直流母线电压信息的规模化光伏储能变换器控制关键技术及工程应用”项目,首创由直流母线电压信息替代高频次通信实现光伏储能变换器并联扩容、效率提升和经济运行的新技术。公司运营中心副总裁郭银介绍,该项目近两年来带动新增销售额37.6亿元、新增利润4.9亿元。

  并肩闯关,“揭榜挂帅”破解“急难愁盼”

  实验室“无缝对接”车间,研发人员实时关注生产进度——江苏超力电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制造、销售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事业部总经理韦长华告诉记者,企业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合作研发的集成热管理模块9月份实现量产,新能源汽车热泵空调系统及关键零部件产业化也即将落地。

  去年8月举行的第七届中国创新挑战赛(镇江)现场赛上,超力电器发布的“卡脖子”技术难题引来3个高校院所团队同台竞技,专家和企业共同遴选出最佳解决方案并现场签约。

  镇江市副市长殷敏表示,镇江持续深化协同创新,深化与在镇高校、大院大所的合作。到今年,镇江已连续5年举办“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大会”,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16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5年来,全市累计达成各类产学研合作项目2000余项,合作金额近10亿元。

  镇江市首批企业科技攻关“揭榜挂帅”项目奖补资金121万元日前完成拨付,该奖补资金补助比例可达项目合同金额的40%,最高可给予100万元。企业购买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则有镇江市科技创新券进行补贴,最高可补贴50%。

  携手高校院所,企业发展迎来“峰回路转”。创立60余年的镇江同立橡胶有限公司领取到首批“揭榜挂帅”项目奖补资金,公司发展管理部负责人刘萍告诉记者,通过政府牵线高校专家团队,企业在保证强度和成本不增加的情况下,实现了产品的轻量化,提高了橡胶制品的功能和寿命。

  播下创新“种子”,涵养更优生态

  今年,镇江市科技部门启动百项重大产业项目“全生命周期”创新服务行动、百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破冰”行动及企业技术需求征集行动。“力争在全社会研发投入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等方面取得新突破。”镇江市科技局局长肖敬东说。

  高温特种合金服役性能提升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大数据分析预警系统研发、肿瘤早筛技术及液体活检产品研发……目前,由专家、技术经纪人、科技管理人员组成的科技服务队,已深入企业提炼、挖掘技术需求300余项,并同步向企业推送优质科技成果超1000项。

  “我们设立规模达6000万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引导优质信贷资源向积分靠前企业倾斜。”镇江高新区科技发展局局长陈俊介绍,作为全国第二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地区,镇江高新区根据6项一级指标及49项二级指标,为首批纳入创新积分管理的126家企业创新能力精准“画像”。

  夯实载体支撑,提升创新能级。去年,镇江国家大学科技园、材智汇·丹徒众创空间等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共培育46家在孵企业获得高企认定,为近年来最好水平。今年出台《镇江市推动科技孵化载体“专优特强”提升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加快推动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孵化体系,提出到2025年全市科技孵化载体在孵和毕业企业(团队)较2022年增长50%以上。

  引金融“活水”、润科技创新。镇江连续多年开展“科技金融进孵化器”“科技领跑者计划”“高企融资服务直通车”等活动,去年累计为29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科技贷款超13亿元,促成6家金融机构为科技企业授信330亿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晏培娟 薛诚 通讯员 许开飞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