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水韵江苏·美好乡村|一村一特色,一地一景观,镇江唱响乡村文化旅游“四季歌”
2023/09/22 13:22  新华报业网  

  一方水土孕育一方特色,镇江“两山两水六分田”的自然禀赋、人文资源富集的文化底蕴等孕育了其得天独厚的发展本底。9月19日,“水韵江苏·美好乡村”全媒体乡村行宣传报道活动来到位于句容市茅山镇的丁庄村及丹徒区世业洲镇的世业村,解读这些乡村如何依托特色化发展路径,满足游客多元化的体验需求,实现提档升级。

  以葡萄为媒,去丁庄村赴一场甜蜜之约

  丁庄村坐落在奇峰俊秀、重峦叠翠的国家5A级景区句容茅山景区北麓。这里空气清新,风景宜人,四季分明,气候温和湿润,向来被认为是养生福地。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品质超群的丁庄葡萄,丁庄也因此被誉为“中国葡萄之乡”。

  以葡萄文化为底蕴,近年来,丁庄村着力打造葡萄文化特色村。通过充分挖掘和发挥本地特色产业和区域优势,成功推出以季节采摘、民宿度假、乡村体验等为主题的精品旅游线路,并逐渐形成了“游茅山景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山水田园旅游模式。

  葡萄主题的彩绘墙壁、生动可爱的葡萄玩偶、葡萄紫色的特色路灯、焕然一新的葡萄文化广场……丁庄村里处处都跃动着紫色的旋律。对于葡萄爱好者来说,最过瘾的吃法莫过于亲自到果园里,现采现吃。走进采摘园,一股沁人心脾的果香扑面而来,只见一排排葡萄棚整齐排列,葡萄个大饱满,拿在手里像一串紫黑色玛瑙,沉甸甸的,轻轻摘下一颗剥开,入口香甜多汁。

  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30多年的发展,目前,丁庄村育有巨峰、夏黑、美人指、贵公子、阳光玫瑰、黄金指等50多个品种的葡萄,采摘期可从7月中旬一直延续至10月下旬,长达100多天。“每年的这个时期,我们这里都会吸引不少来自长三角等周边地区超过30万的游客,前来尝葡萄、赏美景,开启一场甜蜜怡人的旅程。”同时,丁庄村还设置开发了研学旅游、团体拓展等项目,在沉浸式体验育苗、栽培、修剪、采摘等农事活动的同时,游客们还能了解石磨、手推车等农具的操作以及基础的农业知识。

  推窗而望田园景,阖眼而闻葡果香。丁庄村之旅更是一趟闲居之旅,万亩葡萄园深处,占地5000平方米的葡舍民宿,为游客们提供了休憩之所。夏黑、白萝莎、郁金香……客房以葡萄的品种进行命名,让游客们直接“住”进了葡萄里。房内,清净简约的原木色桌椅、极具乡村特色的装饰物品、暖黄色的灯光,营造出了亲切温暖的氛围。静坐于此,忘却城市的喧嚣,品味田园乡村生活的美好,自然生出一种无丝竹之乱耳的闲适之感。

  乡野风光、四季花海、果香阵阵,如今,一幅“产业精美、村庄秀美、环境优美、社会和美”的丁庄乡村旅游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厚植生态底色,在世业村中邂逅广袤草原

  南依浩浩长江水,北望瓜洲古渡头,世业镇世业村地处世业洲省级旅游度假区中部,环江亲水、远离喧嚣,是名副其实的江中明珠、生态宝地。

  漫步村中,白墙黛瓦,绿树成荫,道路宽敞平坦,一条条河道清澈见底,到处都充溢着浓郁的乡村田园气息。优质的人居环境及生态条件,扮靓了乡村,提升了居民们的幸福感,同时也为这里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据了解,以特色田园乡村、美丽乡村、水美乡村建设为契机,近年来,世业村不断改善村庄环境,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发展乡村游,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休闲度假、观光游乐。

  休博园是集生态、休闲、度假、娱乐为一体,包含亲子互动体验、研学旅行、拓展训练、乡村旅游等主题的现代化综合性园区。在游乐园内,既有适合年轻人挑战的大型娱乐设施,也有适合亲子游玩的动物园、农趣园、文艺表演等多种游乐项目。这家开在“家门口”的游乐园,在镇江及周边地区已经有了较高的知名度,成为周末和节假日亲子游首选目的地之一。

  占地面积近4000亩的世业洲大草原,则是世业镇生态旅游的新名片。还未进入园区,游客中心就已足够吸引眼球。呈现在众人面前的是一座极具异域风情的罗马许愿池,它完美复刻了特雷维喷泉,精致细腻,流露出独特的浪漫气质。

  正式进入园区,高耸笔直的棕榈树依次排开,与成片的绿色交相呼应。乘坐观光车,超大草原尽收眼底,呼吸着混合青草香的空气,徜徉长江千亩大草原。不远处的经幡像一道道彩虹,迎风自由招展,装点着广袤大地的同时,还平添了一丝禅意。

  一路上,讲解员就园区规划向采访团进行了详细介绍,世业洲大草原采用城市草原休闲的新概念,共规划有22个主题区域,种类丰富,各具特色。在这里,游客们可以体验越野飞驰、丛林探险、跑马场、恐龙总动员、皮划艇、中药采摘、动物喂食等一系列游玩项目;可以静坐在大草原上享受自然,一边品尝美食,一边欣赏落日余晖的动人景致;也可以在独具露营风格的帐篷里、隐秘于林的森林木屋里、江景优美的水上船屋里伴星而眠。“每一处主题园区都能吸引游客体验回味,也总有一处所在,能触碰游客的心灵,安放他们疲惫的身躯,助他们褪去烦恼,蓄满活力。”

  “目前,我们全年接待旅游人次达30万人次,旅游项目带动近400人就业,每年村里还会组织开展约70人次的乡村旅游培训。”如今,“比画还美”的世业村正通过乡村旅游,开启村庄发展和振兴的新章节。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洁茹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