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来自基层联系点的报道|橙黄橘绿,果香氤氲说丰年
2023/10/11 07:11  新华报业网  

  工人们在泗阳县卢集镇铭俊果蔬种植家庭农场采摘“苏翠一号”梨。(受访者供图)

  “尝尝这个阳光玫瑰,绝对新鲜包甜”……中秋假期,泗阳县卢集镇成子湖社区禾丰果蔬家庭农场的水果摊前,颗粒饱满、果香浓郁的葡萄吸引来一批又一批客人。“最后这一茬阳光玫瑰决定了今年收成。”农场老板范家忠一边熟练地给葡萄上秤,一边说道。

  好不容易得空,范家忠带着记者走进农场里,时隔近一年再访,去年冬天见到的葡萄藤枝干现已结出累累硕果。“今年上半年的葡萄市场很好,像夏黑、醉金香和红提,一亩地就有近万元的收益。”范家忠告诉记者,今年他引进了新品种“浪漫红颜”,美味与“美颜”俱全,获得不少客户青睐。

  范家忠从事葡萄种植已有17年。2012年,他来到卢集镇开启事业新阶段,“刚来时330省道刚开建,因为交通便利,我才来的这里。”范家忠告诉记者,随着道路的建成和成子湖旅游度假区的开放,农场的生意越来越好,“现在的顾客除了特地从县城来的老客户,最多的就是经330省道回家的村民和去往度假区的游客。”

  成子湖社区所在的成子湖片区曾是全省涉及区域最广、贫困人口最多的扶贫片区之一。“十二五”时期,这里的农民日子过得紧巴巴,用当地的话说是穷得“连针头线脑都买不起”。随着卢集镇从2017年开始在这里规划建设桃果示范基地,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从事果树种植,带动了当地发展。

  沿着330省道,从禾丰果蔬家庭农场驱车往南,不到5分钟的车程,泗阳县卢集镇铭俊果蔬种植家庭农场就映入眼帘,农场负责人嵇恩光正忙着给新采摘的秋月梨装袋。“之前我们的‘苏翠一号’梨今年一亩能有2000斤的产量,亩产又创新高,采摘完不到一星期就被抢购一空。”一见到记者,嵇恩光迫不及待分享了好消息,“现在秋月梨上市了,中秋国庆期间每天都要售出百余盒。”

  嵇恩光从扬州大学农学专业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家乡种植果木,现管理着种有梨子、桃子、苗木等果木的农场300多亩。由于经验丰富、技术专业,当地不少种植户都来嵇恩光的农场请教,他都毫不吝啬地分享种植经验和技术。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助下,嵇恩光在自家农场专门开辟一个办公室,大家时常聚在这里交流分享,农场则是现成的实践基地。“什么时候采摘最好?怎么延长保存时间?每一次来都能学到新经验,农业种植就是要不断更新知识。”来到农场学习的宿迁乐鼎园生态发展公司负责人刘云感叹。

  秋高气爽、风和日丽,走在卢集镇成子湖社区,处处都能看见成片的果树,不时闻到各种果香。收完秋季这茬果子,不少农场开始施肥整地、修剪树枝,准备新一年的果树种植。

  王良桃园家庭农场也正在施肥,为今年即将种植的新品种做足准备,“在泗阳县桃果协会的‘牵线’下,我们今年准备种植‘霞晖4号’,还有一个新品种,现在保密,明年请你们来品尝。”农场老板王良告诉记者,“今年桃子价格比去年高,并且在本地就销售掉了,不用像往年一样还要拉去苏州无锡售卖。”当记者问起原因时,他说道:“品质好,东西就不愁卖。”

  橙黄橘绿时,成子湖畔景色宜人、游人如织,当年的被扶贫区域,现已成为桃果飘香的旅游地。成子湖社区的村民们可以在家门口的桃果农场进行修剪、疏花疏果、套袋等工作,每人每年可增加两万多元收入。通过农房改善建设的新型社区,让860户村民居住环境得到极大改善,人们脸上的笑意越来越浓。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倪方方 朱文军 孙旭晖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