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巨雷!疑占用122亿,“千亿白马”掌门被抓 | 曾与易会满一同出席中德CEO宴会
2019/05/13 13:32  新华报业网  

  风口浪尖上的康得新,又迎来了一记重击。

  5月12日晚间,张家港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大股东及实控人钟玉因涉嫌犯罪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就在前一天,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上市公司协会年会上表态,要增强监管的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

  “122亿存款”去哪了?

  如无意外,张家港市公安局官微所说的“涉嫌犯罪”,指的就是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122亿存款”失踪一事。

  先来梳理下这桩悬案的来龙去脉。

  今年1月14日,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康得新”)接连发布两份到期债务兑付存在不确定性的公告,涉及违约的资金为15亿元。

  这是2019年国内债市的第一颗雷,引发了市场的一片哗然。江苏金融观察也对此节提出过质疑:

  账上140多亿现金,10亿超短融付不起?康得新爆出今年债市首雷

  随后的1月16日和1月23日,两期超短融债券均宣告违约。1月22日,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对康得新进行立案调查,康得新被ST。

  作为曾经市值逼近千亿的白马成长股,康得新的一举一动被无数双眼睛盯着。4月30日,2018年年报暨2019年一季报披露大限到来时,康得新终于亮出了自己的家底。

  这份年报堪称A股史上的奇葩。董监高集体甩锅,无一人表示对报告“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责。

  

  另外,在康得新的资产负债表中,账面现金达到153.16亿,比2018年三季度末还多出了3亿。同时,还有42亿多的可出售金融资产。

  

  既然这么有钱,为什么拿不出15亿来还融资债券?到底是什么样的难言之隐,让康得新宁愿违约也不出钱?

  深交所看不下去了,4月30日晚间向其发放关注函,要求说明受到独董质疑的,存放于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的122.1亿元存款余额的真实性、主要用途。

  随后康得新的审计公司——瑞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函给北京银行西单支行问询,不久后收到了回函。银行回函显示:“银行存款该账户余额为0元,……”。

  随着北京银行的进一步披露,原来康得新股份与其大股东康得集团、以及北京银行西单支行,签订了《现金管理合作协议》。康得集团在西单支行开立集团账户,康得新及其三家全资子公司、另外三家公司则开立子账户,形成总、分、支的树状账户结构。

  这份协议使得康得集团可以将康得新的账面现金进行人为划拨。也就是说,康得新出去借到钱后,被大股东一把拿走了,钱都到集团账上了,子账户上就显示“零余额”了。

  钟玉 的产业冒险可能就此终止

  再来回到这次的主角——钟玉身上。

  69岁的钟玉颇有传奇色彩,一手创建康得集团,迄今已走过30年。对于这30年,钟玉把它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个十年(1988-1998年)叫“与巨人同行”,钟玉完成了公司始创到实现资本原始积累的过程。

  第二个十年(1999-2010年)称为“与狼共舞”。这期间,康得北京昌平工业园于2004年落成,亚洲最大预涂膜生产基“康得菲尔”于2007年在张家港保税区开工。另外,2010年7月,康得新实现上市;当年11月底,收购澳大利亚能源金属有限公司(EME)。

  第三个十年(2011-2020年),钟玉将其定位为公司第三次创业,即“双轮驱动”,产业与资本相结合实现跨越发展。

  这期间,康得新的预涂膜和光学膜大获成功,让康得新对进军碳纤维也信心满满。有券商认为,康得新在碳纤维的率先布局,有望再造一个“康得新”,届时康得新冲击3000亿市值的梦想将触手可及。

  就康得新与千亿市值一步之遥的2017年,钟玉迎来了人生最辉煌的际遇:陪同总理访德,并成为默克尔欢迎午宴上发表演讲的四位中方企业家之一。另外三位中方企业家分别是,时任工行董事长易会满、时任国家电网董事长舒印彪、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

  一年后的5月24日,默克尔访华。钟玉应邀出席了中德经济顾委会座谈会,强调在过去5年间,康德集团持续在打造全球最大的碳纤维生产企业以及全球最大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生产企业。

  随后的中德企业家欢迎晚宴上,钟玉还与易会满共同交流,感谢工行一直以来给予康得集团、康得新集团的大力支持

  

  时隔一年,已是中国证监会主席的易会满,5月11日参加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时表示,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要讲真话做真事,不搞虚和假;要坚持“四个敬畏”,否则会付出沉重代价。

  话音刚落,钟玉便被张家港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对于这位曾是特种兵出身、一度身家近200亿的明星企业家来说,可谓晚节不保、代价不菲。

  但是对于投资者来说,则是幸事。只有把监管的篱笆扎得更牢,让失信者付出沉重的代价,方能避免悲剧的反复上演。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