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银保监连开五罚单 | 打击违规涉房信贷,督促贷款“三查”管理
2019/06/01 10:28  新华报业网  

  经历49天的“空窗期”后,5月31日,江苏银保监局网站披露了新一批的行政处罚信息。5张罚单均来自苏州银保监分局,罚金合计119万元。

  其中,一家村镇银行领到顶格处罚,两名行长也因信贷管理不力被“连坐”。两家国有行则因“未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政策”受罚,处罚时点微妙,距苏州楼市遭住建部点名仅过去8天。

  放松“三查”,两行长被罚14万

  此次被处罚的村镇银行,是苏州吴中珠江村镇银行。根据公开资料,该行成立于2013年12月28日,广州农商银行作为主发起人,持股比例51%。

  

  被罚的案由是放松贷款“三查”管理。所谓贷款“三查”,是指贷前调查、贷时审查和贷后检查。“三查”有利于贷款人较为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借款人经营状况以及贷款的风险情况,保障银行信贷资金安全。

  从50万元的顶格罚款来看,吴中珠江村镇银行应该是在“三查”环节出现了重大纰漏,导致贷款逾期甚至无法收回。

  由于信息披露有限,很难判断吴中珠江村镇银行此次被罚,是缘于个案还是多起事件累积所致。不过,根据裁判文书,自该行成立不满周年起,就卷入多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涉及金额多在数十万至数百万元之间。

  最近的几起纠纷,均与当地一位养蟹大户有关。这位大户叫陈八斤,此前曾是太湖边上颇有名气的“养蟹美食致富能人”,担任过江苏省渔业协会副会长。

  根据裁判文书披露的信息,自2016年8月起,吴中珠江村镇银行先后与陈八斤等人签订4份《最高额借款合同》,合计发放贷款330万元。但在此后,上述贷款均发生逾期。截至一审判决,尚有301万元本金未归还。

  类似的逾期贷款多了,难免会拖累银行的经营。数据显示,2018年以前,吴中珠江村镇银行的业绩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开始出现大幅回落:营业收入4002万元、净利润2286万元,相比2017年均接近“腰斩”。

  另外,该行两名负责人也因为对此事负直接责任或领导责任,分别被罚了6万元、8万元。

  

  

  根据吴中珠江村镇银行的官方微信介绍,丁晓方是该行行长,吴东则担任该行甪直支行行长。

  打击炒房,向国有大行“动刀”

  由于苏州今年以来的房价涨幅较大,5月18日,住建部对包括苏州在内的4个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房价上涨的背后,部分银行或许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5月26日,苏州银保监分局就向两家国有行苏州分行开出了罚单,阐述了这种可能性。

  处罚信息显示,中国银行苏州分行和另外一家国有行苏州分行,均由于“未严格落实差别化住房政策”,分别被罚30万元和25万元。

  

  江苏金融观察注意到,此前的涉房信贷罚单中,多以“信贷资金违规流向楼市”这样的表述来阐述案由,此次苏州银保监分局使用的措辞还是头一回。

  事实上,进入本轮房地产调控以来,对住房贷款执行差别化的定价,积极支持首套刚需、坚决遏制投机炒房,是管理层多次强调的政策要点。

  在实际执行中,部分商业银行甚至会暂停发放住房抵押贷款,以防止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但是对于有些大行来说,由于和楼盘的合作较广,“船大难掉头”,实际操作中可能就会有越界之举。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银行罚单披露具有一定迟滞性,处罚的日期普遍较披露日期要提前2至3个月。从这角度来看,监管机构在3月楼市“小阳春”之时,并没有放松对于涉房信贷的强监管态度,后续可能还会有更多的相关罚单披露。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