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农商行支行遭实名举报,地区多家银行集体陷风波
2019/06/19 22:49  新华报业网  

  

  6月18日,中国网财经记者收到来自江苏张女士关于兴化农商行板桥支行原行长潘程涉嫌与行外人员合伙“骗贷”的实名举报。

  今年5月22日,张女士收到一张法院的判决书。法院判决张女士需要承担20万元贷款及49827.09元的利息。

  据张女士反映,这笔借款始于2016年朋友焦春书,以板桥支行原行长潘程用钱为名义,让其帮忙做一笔20万元的贷款,并向张女士表示:无需抵押其名下任何资产,一切由潘程安排,张女士“只负责签字就好”。

  2016年9月,张女士申请的20万贷款到账后,焦春书将张女士银行卡带走,并在当地兴化农商行ATM机分批取出20万元贷款,且贷款实际归板桥支行原行长潘程和焦春书使用。

  

  20万元贷款提取情况流水单

  张女士同时表示,并不认识担保人,甚至担保人签字的时候张女士本人都不在场,资料跟担保人都是焦春书跟潘程安排的。

  担保人王小明在法院判决书中表示,“我是朋友焦春书让我在借款担保处一栏签的名,借款具体是谁用的我也不知道。”

  工作人员未有答复 涉事人员否认骗贷

  记者就兴化农商行板桥支行涉嫌行长与行外人员违法发放贷款的问题多次致电致函该行现任行长施春健,但截止目前仍未收到任何回复。

  记者联系到了张女士贷款时的经办人、客户经理邹柏余,他表示,“贷款的时候,我们按照相关手续合法合规。贷款人为张红梅,贷款期限到了,我们只能找张红梅。她将这笔钱交由谁处理,跟银行无关,现在她不还钱,开始胡搅蛮缠。”但未对具体的“骗贷”内容进行任何答复。

  记者随后联系到了焦春书,焦春书决口否认张女士反映的这一情况,并表示,“正要起诉张女士。”

  原行长潘程2018年就已失联

  据张女士举报,兴化农商行在事发之前就已经了解到潘程存在骗贷等违规发放贷款行为,并将潘程从兴化农商行开除。

  更令人诧异的是,原行长潘程却已不见踪迹。记者从张女士与邹经理处获悉,2018年,潘程就已经失联。

  记者在天眼查网站发现,潘程在2015年4月至2018年5月期间为兴化农商行负责人,2018年5月负责人变更为施春健。

  随后记者就“兴化农商行负责人潘程”与“兴化农商行板桥支行行长潘程”是否为同一人这一问题多方询问,但兴化农商行的相关工作人员都表示“不太清楚”。

  

  根据法院对该案的判决书(2019)1281民初1759号显示,被告张红梅于本判决生效后向原告兴化农村商业银行有限公司板桥支行偿还借款本金20万元及利息49827元,自2019年2月16日起至实际支付之日止,按照年利率15.3%罚息。

  对此,张红梅表示,“不接受本次判决,还会继续上诉。”

  她在上诉状中表示,“该贷款其实是潘程(原支行长)和真正借款人焦春书,我不过是被焦春书以及在场的陶庄派出所副所长朱金军等人的联合诱骗,以我作为借款人到银行借款20万贷款给潘行长使用。当时所有的程序与担保人都是焦春书和潘行长联合操作,担保人与他们的关系我也不知道。毕竟,我跟两个担保人不认识,由于自己年轻没有社会经验被他们诱骗。”

  违规操作贷款并非个例

  同样的剧情也发生在朱先生身上。朱先生的一个朋友,以朱先生的名义借了30万元,这笔贷款却被原行长潘程使用,到期后没有还贷,而担保人偿还本息32万多元,之后担保人把朱先生告上法院。由于潘程的失联,只能由朱先生承担这30多万元债务。朱先生认为,银行监管负有一定责任。

  除了兴化农商行板桥分行违规操作贷款外,兴化农商行其他支行也存在类似情况。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于2018年8月13日公布判决书号为“(2018)苏12刑终135号”的刑事裁定书显示,兴化农商行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原行长孙立新明知被告人邹剑以欺骗手段安排他人办理贷款,仍指使其他银行工作人员违法发放贷款共计人民币3340万元,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8万元。

  集体违规?

  截至目前,该行对张女士受骗事件并无进一步行动。而在江苏兴化地区某门户网站关于兴化农商行违规操作贷款的举报还有很多。兴化市农商行垛田支行客户经理李培涉嫌违规放贷、兴化市临城镇农村商业银行副行长陈勇携款外逃等等,有的已经被删帖,但依然留有大量痕迹。

  

  

  

  仅一个兴化农商行板桥支行司法风险就有218条。据天眼查显示,存在法律诉讼77条,主要涉及金融借贷合同纠纷。

  

  为了解兴化农商行经营状况,记者通过各种渠道搜寻该行过往几年的年报信息。但遗憾的是,该行年报在各类信息披露平台上都无法查找得到,在其银行官网上信息披露页面也同样是空空如也。

  

  兴化农商行官网截图

  兴化农商行经营状况仅可在一篇发布于2017年11月09日的银行简介中寻找踪迹。该简介显示,截至2018年12月末,该行五级分类不良贷款率2.46%;资本充足率达17.5%;核心资本充足率达16.65%。目前江苏兴化农村商业银行总资产433.69亿元,净资产41.61亿元。

  

  清晖智库首席经济学家宋清辉对时间财经表示,相比国有大行或股份行,农商行、农信社底子薄弱、业务及经营范围受限,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但想在市场上分得一杯羹,这容易导致这些机构“路子更野一点、步子更大一点”。加之,违规成本低导致违规经营屡禁不止。无知无畏,只看到利润,看不到风险,从而导致问题重重。

  本文部分资料来源:时间财经、人民网江苏频道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