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500强,江苏占了83席 | 上榜企业都有哪些“绝活”?
2019/08/23 00:10  新华报业网  

  8月22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报告》。

  毫无悬念,华为以7212.02亿元的营业收入,连续4年成为中国民企500强榜首。

  此外,海航集团、苏宁控股、正威国际集团、恒大集团、京东集团、碧桂园控股、恒力集团、联想控股和国美控股进入前十。

  作为民营企业大省,江苏省本次共有83家企业入围500强,相比去年少了3家,但入围数量依然仅次于浙江省,排名全国第二。

  83家企业中,有些企业是常年霸榜的长青树,有些由于种种原因黯然退榜,还有些企业凭借“风口”后来居上。具体情况来一起看一看。

  苏南高歌,苏北失意

  相比2018年的500强榜单,本次江苏企业上榜门槛由156.85亿元,提高到189.61亿元。入围企业数量达到83家,全国范围内仅次于浙江,排名第二。

  尽管入围数量相比去年少了3家,但江苏企业的营收规模不减反增,由上一期的44184.65亿元,增加至本期的46748.91亿元,增幅达到5.8%

  另外一方面,虽然是经济大省,但江苏的地域经济发展不均衡,也是名闻遐迩。本次的民企500强名单,也揭示了这一点。

  

  (*当年的500强名单,以上年营收作为排名依据)

  从上表可以看出,以苏州、无锡为代表的苏南地区,依然以绝对优势强势领跑。

  具体来看,苏州是今年的大赢家,不但入围企业数量最多,同时也以13782.09亿元的营收总额冠居全省。此外,它也是仅有的数量增加的城市: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两家,达到21家。也就是说,全国范围内几乎每20家500强民企,就有一家来自苏州。

  相比之下,省城南京有些尴尬。今年入围企业13家,落后于苏州、无锡。在龙头企业苏宁控股营收增加445.81亿元的情况下,营收总额不增反减,只有11611.43亿元,相比2017年减少了1343.4亿元。从而总量被苏州超过,退居省内第二。

  毗邻上海的南通,成为500强榜单中不可小觑的力量。今年入围13家企业,与南京持平。营收总额达到8442.28亿元,同比大增35.15%,超过无锡成为全省第三。

  作为传统的经济洼地,苏北地区上榜企业寥寥,盐城、淮安和宿迁这3个地级市,甚至榜上无名。结合历年的榜单,

  至少从头部企业的情况来看,苏南苏北的差距正在越来越大。

  另外从产业结构来看,各个城市的情况相差比较大。

  苏州和无锡,以制造业为主,行业门类比较齐全,既有传统的化工、钢铁、纺织等产业,也有电子、通信这样的新兴产业。

  南京作为省会城市,高校较多,科教资源发达,现代服务业的优势较大,比如电商、互联网、软件等。

  其他一些城市,上榜企业则多具备当地特色。比如南通,以建筑业为主;连云港,以钢铁加工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工商联发布的榜单,似乎有遗珠之嫌。有些民企巨头营收远高于上榜门槛,但并没有出现在榜单中。

  比如,上一期还以700亿营收位居全国第78位的扬子江药业,本次却从榜单中消失。至于协鑫集团这样的营收超过千亿的民企,则和扬子江药业相反:去年反而不在榜单中,今年才被纳入。

  无论是扬子江药业还是协鑫集团,都是国内赫赫有名的行业龙头,短短一年时间内营收出现巨幅变化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这样看来,工商联的择录工作还有待完善。

  “常青树”和“后起之秀”

  基业长青,是任何一家企业都想达到的境界。但是在时代浪潮冲击下,真正能实现这一点的企业,少之又少。

  不得不说,苏宁控股这家明星企业,至少在过去的十多年中,算是做到了这一点。自2005年以来,该企业就基本上稳居民企500强前三。2016-2018这三年中,仅次于华为位居第二;今年被海航集团超越,退居第三。

  类似苏宁控股这样的常青树,江苏还有一些企业。这些企业的主要特征有两方面:

  一是行业地位突出,产业链话语权较高。

  有些产业,虽然比较传统,但经过多年的大浪淘沙,目前处于“剩者为王”的阶段,头部企业通过上下游的资源整合,盈利空间较大。

  二是审时度势,懂得取舍。

  以苏宁控股为例,从南京市宁海路一家空调批发店起家,到现在成为囊括电商、房地产、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多元化集团,其间少不了自我革命和断臂求生。

  相比之下,有些企业一度发展势头很好,但由于对形势把握不到位,衰败速度让人瞠目。

  2018年民企500强排名第26位、省内排名第6的三胞集团,2017年的营收还多达1460亿元,今年则从榜单中黯然消失。要知道,今年500强的上榜门槛只有185亿元。

  梳理其发展轨迹,可以看出,在过去数年的经济去杠杆环境下,这家企业还在多个领域重兵出击,结果资金链濒临断裂,企业经营也遭受重创。

  目前,三胞集团痛定思痛,实施“百亿瘦身计划”,聚焦大健康领域,试图东山再起。成效如何,还需要时间检验。

  有失意者,也就有得意者。今年的榜单中,多了一些名声相对不显的新面孔。

  剔除工商联可能的疏忽因素,这些企业的具体名单如下:

  

  从营收规模来看,这些“新秀”多在200亿元左右。从主营业务来看,有些企业的成长性堪称“肉眼可见”。

  比如汇通达致力于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快速汇聚整合乡镇零售网点,并转化为汇通达乡镇会员店,形成服务于农村消费者的网络体系。目前已成为农村电商最大独角兽。2018年,拿到了阿里45亿元的投资,这也是B2B史上最大一笔融资。

  有意思的是,这家公司背后的老板,也是江苏商业大佬汪建国。此君把五星电器卖给百思买之后,创办了汇通达。和苏宁老板张近东异曲同工,汪建国藉此实现了自我进化。

  附:江苏企业入围“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完整名单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