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质押业务遭停三个月,南京证券的损失会有多大?
2019/10/10 20:35  江苏金融观察  

  两个多月前,上市一年多的南京证券发布定增计划,募资不超过60亿元,其中不超过25亿元将被用于扩大资本中介业务,该业务主要是融资融券以及股票质押式回购。

  不过,就在该定增计划于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当天,南京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就迎来“当头一棒”,被沪深两家交易所同时暂停交易权限3个月。

  为何遭到监管重锤?

  10月9日晚间,南京证券公告,收到上交所和深交所下发的纪律处分事先告知文件,两家交易所决定暂停南京证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权限3个月。

  此前的9月12日,江苏证监局曾对南京证券出具警示函,而交易所的纪律处分也是依据该警示函作出。

  最近两年,因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的证券公司也跟着倒霉。近期已有多家证券公司遭到监管部门警示,不少上市券商也因此遭到交易所问询。

  相比之下,南京证券此次直接被暂停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事态显然更为严重。为何监管要对它敲下重锤?

  江苏证监局此前的警示函称,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在对融入方准入尽职调查不充分、融出资金管理不完善的问题,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以下称“办法”)第六条第(一)项的规定。

  该项规定显示,证券公司开展各项业务,应当合规经营、勤勉尽责,坚持客户利益至上原则,充分了解客户的基本信息、财务状况、投资经验、投资目标、风险偏好、诚信记录等信息并及时更新。

  虽然从警示函中无法知道南京证券违规的具体事项,但是合规问题则是没跑了。

  交易所的纪律处分提供了更进一步的信息,根据公告,南京证券分别涉嫌违反了上交所《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第十五条、第七十二条相关规定,以及《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及登记结算业务办法(2018年修订)》第十五条、第七十三条的规定。

  

  

  

  (注:上交所相关规定,沪深两市规定基本相同)

  通过梳理沪深两市的规定,可以发现,南京证券在开展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中,作为资金融出方,应当借款方进行尽职调查,具体涉及多项内容,并需留存相应的资料。南京证券的行为不会超出规定内容,不过违规的具体情况还需要进一步披露。

  这次元气伤得不轻

  对于此次被罚,南京证券回应称高度重视股票质押回购业务的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自开展该项业务以来没有发生过风险事项,对于存在的问题,公司将进一步强化合规管理,积极按照监管要求予以整改。

  证券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于2013年6月启动,南京证券在当年7月获得沪深两市股票质押业务交易权限。

  随着行业的变化,证券公司单纯依靠通道佣金业务的经营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资本中介、自营投资业务逐渐受到重视。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2019年上半年,南京证券股票质押回购利息收入分别为1.35亿元、0.8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8.16%、36.42%。2019年上半年,南京证券营业收入为10.02亿元,股票质押利息收入占到了将近一成。

  粗略算下来,南京证券三个月的股票质押利息收入大概在0.3亿至0.4亿元,现在交易权限被暂停三个月,等于直接就少了三四千万的收入。

  虽然该笔收入在南京证券整个营收中占比还不是很大,但是对于一家小型券商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显性的收入减少是一方面,隐性的未来业务空间被压缩,更会让南京证券头疼。

  一方面,分类评级很可能遭到下调。今年南京证券的分类评级是A级,如果明年降到A级以下,其自有资金参与股票质押回购交易业务的余额将不得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00%,比A级要低了50个百分点。此外,其他一些业务开展资质也会受到影响。

  另一方面,此次被罚恰逢南京证券定增的重要时点,而在定增中,南京证券将会拿出四成的募资金额去开展包括股票质押在内的资本中介业务。此次处罚无疑会给南京证券此项业务的开展再添一层阴影。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