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月连收5张罚单,合计被罚53万,平安财险系出了啥大事?
2019/10/11 18:36  江苏金融观察  
最近一段时间,银保监会江苏监管系统开始加大针对保险机构的处罚力度。

9月份,泰州、盐城两家地方分局相继开出其挂牌以来针对险企的首批行政处罚决定书。两批次罚单合计5张,占据今年江苏监管系统罚单总数1/4。

让人惊讶的是,5张罚单的处罚对象,都是平安财险及其相关人员。平安财险系到底怎么了?


泰州监管分局挂牌后首罚

9月11日,银保监会泰州监管分局连开3张针对平安创展保险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泰州分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这是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分局自去年底设立以来,泰州监管分局针对银行、保险机构作出的首罚,同时也是地方分局层面针对保险机构开出的第二批次罚单。

从行政处罚决定书提供的信息来看,平安创展这次的问题出在车险业务上。该公司员工姚敏“在代理销售车险业务中存在利用业务便利为其他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至于进一步的涉案细节,泰州监管分局并未予以披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六十五条规定,泰州监管分局对平安创展泰州分公司处5万元罚款。

从金额来看,平安创展泰州分公司受罚较轻。不过,该公司负责人王松杰也被牵连进去。泰州监管分局对其给予警告,并处1万元罚款。

而姚敏作为业务直接经办人员,对上述行为负责。泰州监管分局也给予其警告,并处1千元罚款。

天眼查提供的信息显示,平安创展是平安财险的全资子公司,平安创展泰州分公司成立于2015年9月24日,王松杰是公司法人代表。

 
平安财险领年内第二大罚单

子公司刚被处罚没几天,母公司层面也出了事。

9月25日,银保监会盐城监管分局对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盐城中心支公司开出40万元的巨额罚单。

盐城监管分局在行政处罚决定书披露了涉案细节: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平安财险股盐城中心支公司存在虚列服务费套取费用、虚构保险中介业务套取费用的违法行为。

虚挂业务或者虚构财务资料以套取现金,一直是保险业的一大痼疾,也是保监部门重点防范的领域。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保监系统公布的100多份行政处罚结果中,涉及上述行为的仍然最多,比例差不多占到1/3。

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保险属于“弱需求”,由此就催生了保险营销,包括营销员、电网销在内的渠道作用凸显。渠道费用高企的情况下,议价能力不强的保险公司,就可能通过虚列费用套取资金的方式来承担这部分费用。

但在渠道费用占比过高的情况下,保险公司势必难以保证良好的服务和充足的赔付。这也正是监管部门对套取资金行为常抓不懈的原因所在。

从40万元的罚金来看,已经逼近相关监管条款的处罚上限,也是今年以来江苏监管系统针对保险机构罚金第二高的,可见平安财险股盐城中心支公司的违规程度。

此外,盐城监管分局认为,上述违规行为发生在平安财险盐城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杨军军的任职期间,因为判定杨军军知晓、同意了上述两项违规行为的实施,并参与了相关费用的报销审批,是对两项违规行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应承担领导和管理责任。

因此,盐城监管分局对杨军军作出警告并处罚款7万元的行政处罚。

然而,这已经不是平安财险盐城中心支公司第一次收到监管罚单了。去年4月,因涉及保险回扣问题,该公司及两位员工收到3张罚单,罚款合计达9万元。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