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商银行开业:5家“民企500强”入局,物联网巨擘助阵
2020/04/16 21:16  新华报业网金融频道  

  拿到筹建批文7个月后,4月16日,无锡锡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终于正式开业。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

  这也是全国第19家民营银行,江苏辖内的第2家民营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筹建期间,其发起人股东有所调整,实力更为雄厚的恒力集团以及双良集团接棒。

  股东背景深厚

  成立民营银行,一直是无锡老牌民企红豆集团的梦想。早在2013年9月18日,锡商银行的企业名称就已经获得国家工商总局核准。

  经过6年的漫长等待,去年9月18日,上市公司红豆股份公告称,锡商银行获批筹建。

  不过随后的筹建过程并不顺利。今年3月16日晚间,也即锡商银行6个月筹建期止的当天,红豆股份对外披露了发起人股东调整的情况。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苏州柯利达装饰股份有限公司不再认购锡商银行股份。

  至于为何不再认购股份,柯利达以及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的母公司胜利精密对外公告称,由于锡商银行筹建审批时间经历的周期较长,基于发展战略,决定终止参与发起设立锡商银行事宜。

  取代柯利达和南京德乐的,是江苏恒科新材料有限公司及江苏利创新能源有限公司。调整后的锡商银行股权结构如下:

  相比柯利达和南京德乐,江苏恒科和江苏利创的背景更为深厚。

  天眼查显示,江苏恒科是江苏恒力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化工巨头恒力集团持有恒力化纤58.03%的股份。

  江苏利创则由无锡巨富缪氏家族控制,与上市公司双良节能“系出同门”。

  根据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19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恒力集团以3717.36亿元的营收,高居第8位;双良集团则位居208位。而澄星集团和红豆集团分居69位、103位。

  与18家已经开业的同行相比,锡商银行的股东实力应该仅次于腾讯系的微众银行和阿里系的网商银行。500强扎堆,也让外界对于锡商银行的前景抱以更高期望。

  此外,锡商银行的董事长由红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担任,行长一职奚国光执掌。奚曾在中信银行任职多年,先后担任过该行石家庄分行行长、消费金融部总经理、无锡分行行长等职务。

  “物联网银行”成色几何?

  相比传统银行,民营银行大多有着较为鲜明的定位。比如网商银行主打网商贷,华瑞银行主打自贸区业务和科创业务,苏宁银行定位于“科技驱动的O2O银行”。

  而锡商银行的标签则是“物联网银行”。这一点,从其品牌LOGO的芯片造型就有所展现。

  从成长土壤来说,锡商银行的确具备打造“物联网银行”的条件。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无锡已聚集物联网相关企业超过2000家,当年的物联网产业营收达到2638.7亿元,总量占全国的1/4、江苏的半壁江山。

  另外,股东之一感知集团也是物联网行业巨擘,其创始人刘海涛也是国家物联网首席科学家。早在2010年,刘海涛就带领团队在国际上首先探索物联网金融;2012年,又发布了全球首份物联网金融白皮书。

  相比互联网金融,物联网金融建立的信用体系更为客观。这是因为互联网上的信息都是人为输入,真实性无法得到保障。而物联网通过将传感器、数据采集等物联网技术应用到金融领域,从而增强了信息的真实性。

  而感知无锡的物联网技术目前在银行已经有了实用案例,有效帮助了无锡当地企业化解了融资难题。

  由此可见,尽管感知无锡的持股份额不多,但其物联网金融的基因和技术,对于锡商银行实现愿景至关重要。

  开业仪式上,这家“物联网银行”已经迈出了第一步,与朝阳集团、泰信机械、华精新材、大经供应链、中恒大耀等企业举行授信签约。此外,还与江苏银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国联证券等单位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