锤炼新闻宣传“四力” 合力讲好邮储故事 ——南通市分行着力打造有责任有担当高素质新闻宣传队伍
2020/05/19 14:13  邮储银行  

  用脚力丈量责任、用眼力诠释担当、用脑力激活创新、用笔力创建品牌。近期,邮储银行南通市分行开展“党报记者走进邮储银行”系列活动,带动并培育一支“做到说到”的新闻宣传队伍,提升队伍能力,增强邮储银行企业知名度和美誉度,全面提升全区新闻宣传质效。

  一、走基层深挖素材,增强新闻宣传“脚力”

  新闻素材在一线、新闻通讯者更应该在一线,只有深入一线、深入基层,才能挖掘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近期,市分行邀请南通日报资深记者,走进支行,与行领导、部门经理、客户经理面对面交流,挖掘具有新闻价值的素材,分支行通讯员跟班学习新闻记者专业策划、采写报道的全过程,切实增强了通讯员新闻采写的实战能力和专业能力。其中,前往通州区支行沟通交流期间,深度挖掘了“从3万到1亿规模,邮储陪伴企业一路成长”“三上审贷会,救活石化企业”“支持创新产业,发债盘活园区资金”等一系列新闻报道素材。“干货满满、很有报道价值”此次走基层活动得到了记者媒体和分行通讯员的一致好评,后期将在日报、晚报刊登“党报记者走进邮储银行”系列报道。

  二、善观察发现细节,增强新闻宣传“眼力”

  态度决定高度,细节决定成败。多年来,分行注重先进典型选树,培育挖掘了“沈坚强”、劳模高新俊、邮储党员小陈工作室、翁三军等一批业绩突出、事迹感人、员工认可的先进典型。

  农历新春,分行通讯员们放弃休息时间,线上线下联动组编宣传稿件,真实记录疫情防控期间的一线抗疫故事。如皋港支行的柜员翁三军在基层岗位十几年如一日,此次在如皋港在发现首例感染病例被列为“疫区”的情况下,用专业防疫知识和无私奉献精神,让支行平稳有序地为居民提供金融服务。分行通讯员想深入挖掘抗疫一线人物翁三军的故事,从小人物着手,却被翁三军多次告知“平常工作不足一提”,为不打扰工作,通讯员都是微信留言、聊天,来回几次耐心沟通了解,发现翁三军17年前“非典”期间担任了部队里的通信报道员,向全团官兵宣传科学防治方法,所在的团是零感染部队之一,在抗击非典的全国战“疫”中,翁三军荣立“二等功”。正是通讯员的反复耐心沟通,才挖掘出这么多不寻常的细节,因此形成了《邮储银行内的“许三多”:再战“疫情” 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昔日抗非典荣立战功,如今战新冠坚守前沿——邮储银行南通市如皋港支行翁三军战“疫”记》等报道,被中国银行业协会、南通日报等主流媒体刊登、转载。

  三、多学习创新思变,增强新闻宣传“脑力”

  近年来,分行新闻宣传考评一直在省内排名前列,并多次荣获银行业协会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分行新闻宣传工作注重“培训+实战”工作方法,多次邀请行内信息写作、品牌管理专家以及行外金融条线新闻报道主编、记者到分行进行讲座和培训,给分行新闻宣传注入专业性和活力度;并积极参与地方银行业协会新闻宣传工作,积极向金融学会投稿金融论文,学习借鉴协会、同业的优秀报道案例,确保分行新闻宣传工作创新思变、与时俱进。在依托行内通讯员的基础上,分行创新方式方法,借助外力外脑,与地方主流媒体、论坛长期合作,组建“南通邮储+媒体宣传”微信联系群,群内通讯员们将信息、素材及时分享讨论,媒体老师从专业角度给予意见,着重从社会热点、百姓视角挖掘和策划相关新闻报道,多层次全方位提升新闻宣传脑力。其中,《ATM插卡口被安装密码摄录装置,南通邮储成功防范一起银行卡盗刷案件》经媒体采写被地方电视台以及主流官微报道、转载,引起了较高的社会关注度。

  四、勤写作笔耕不辍,增强新闻宣传“笔力”

  熟能生巧、勤能补拙。分行没有专职通讯员,都是各岗位的行家里手兼职,在完成繁忙的本职工作后,如何激发通讯员的新闻报道积极性,增强新闻写作笔力,是分行长期以来坚持破解的课题。

  分行持续加强制度建设,将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年度经营绩效考核考核指标中去,把品牌管理、新闻报道等工作量化指标,提升各单位的重视度。同时,分行多年沿用信息宣传工作实绩积分方案,每年对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并给予了一定的积分奖励,鼓励大家多投稿,投好稿,考核和奖励并重。此外,分行注重宣传队伍能力提升,笔下有乾坤,其前提是关心大势、掌握实情,作为分行各条线的骨干,只有在全面掌握金融发展形势、分行运行态势和基层反映实情,才能用过硬的笔力精准传播思想、展示形象,分行鼓励各岗位尤其是新闻通讯员多岗位工作,多基层锻炼,将岗位工作实实在在的转化到笔尖话筒,目前,分行已形成了市、县、网点三层级,涵盖支行长、客户经理、柜员等多岗位新闻宣传骨干队伍。

  内聚力量,外树形象,邮储银行南通市分行将不断增强新闻宣传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创作更多富有亲和力、感染力的新闻报道,切实扛起责任与担当,不负韶华,持续增强品牌影响力,为分行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 (崔雨凡)

标签:邮储银行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