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迁:践行金融担当服务“六稳”“六保”
2020/07/17 09:13  金融时报  

  “我们公司现在能够恢复正常经营,多亏了几家银行机构,及时为我们发放了1000万元贷款,贷款利率比平时低,省了6万多元的利息呢,真的是帮助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呀。”日前,苏渔水产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高兴地对记者说道。受疫情影响,该企业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停滞状态,人行江苏宿迁市中心支行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3次带领银行机构到企业面对面解决融资难题,并为该企业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自疫情发生以来,人行宿迁市中支践行金融为民使命担当,通过采取召开信贷投放推进会、开展“抗疫情 促发展”重大项目县区行、建立信贷日报跟进督办制度等措施,引导督促银行机构主动对接企业融资需求,精准解决融资难题,以稳企业保就业为切入点,优质高效服务“六稳”“六保”,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金融力量。

  为支持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该中支坚持“不等不靠、措施要实”,第一时间参与地方政府“金融惠企16条”的制定,并推动出台《关于强化金融服务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生产的通知》等12件文件,指导银行机构靠前服务、主动送贷,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疫情发生初期,该中支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原则,为国家级重点防疫企业建立审批“绿色通道”,指导农行宿迁分行第一时间为江苏稳德福无纺科技有限公司新增4000万元授信审批,为企业开足马力生产防疫物资提供助力。之后,该中支用好用足再贷款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确保信贷增长与地方经济发展相适应。5月末,宿迁市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3473.03亿元,同比增加675.5亿元,同比增长24.14%;余额比年初增加390.84亿元,比年初增长12.68%,同比增速、比年初增速双居全省第一。

  在扩大信贷投放的同时,该中支注重优化信贷结构,加大金融资源向重点领域倾斜力度,全力促进投资平稳增长,为“六稳”工作提供坚实支撑。积极组织银行机构主要负责人赴辖内泗阳县、宿城区开展2场“抗疫情 促发展”重大项目县区行活动,推动银政企达成融资合作意向51亿元。并会同市人大到全市三县两区开展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现场视察调研,从金融供需两端深入分析金融支持制造业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制造业资金支持。5月末,宿迁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83.68亿元,比年初增加20.38亿元,超出去年全年增量14.28亿元,比年初增速7.74%。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企业经营困难,作为基层央行人,我们要践行责任担当,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的作用,引导全辖金融业凝聚共识,采取切实举措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减轻企业负担,保障居民就业。”人行宿迁市中支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道。

  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该中支以显著降低企业贷款利率为导向,要求银行机构在疫情期间对国家发改委、工信部推送名单中企业新发放贷款在原贷款水平上下浮不低于10%,并鼓励银行机构对防疫保障重点企业新发放LPR贷款。1—5月,全市109户防疫保障重点企业中,有65户新获得企业贷款20亿元,平均利率4.28%,贷款利率下降了15%、72个基点。

  与此同时,该中支强力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任务,要求各银行机构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不遗余力加速推进,着力于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打破贷款利率隐性下限,引导利率下行。5月份,宿迁市金融机构一般贷款平均利率5.94%,同比下降了92.01个基点,降幅全省第一;企业贷款平均利率5.22%,同比下降了26.9个基点。

  “当前,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可以说,支持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发展是稳就业的关键。因此,我们着力于优化对民营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缓解民营小微企业的‘资金饥渴症’,尽全力促进民营小微企业当好吸收就业的主力军。”该中支货币信贷科负责人孙常林表示。

  据介绍,疫情发生以来,该中支着力于缓解银企间信息不对称难题,提高贷款发放效率,利用自主开发建设的“宿易贷”融资服务模式,向全市银行机构发送了10个批次、2800户企业名录,其中大部分为民营小微企业,并推动银行机构精准对接。构筑“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流程,成功解决融资需求1426笔、金额31.74亿元。5月末,宿迁市民营企业贷款余额442亿元,比年初增加49亿元,增长12.47%;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24亿元,比年初增加72亿元,增长15.93%。(金融时报记者王峰 通讯员汤瑞 耿建 陈思)

标签:人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