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加码有人离场:江苏这几家金融机构上演七月“围城”
2020/07/21 09:57  江苏金融观察  

  7月以来,A股市场躁动不已,银行与券商板块作为主力军,走势更是跌宕起伏。

  激荡的行情下,一些股东和高管的心思也活络起来:既有掏出数亿真金白银买买买的,也有大手笔减持甚至“挥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的。

  有人漏夜赶考场,有人辞官归故里。在这出资本市场的“围城”大戏中,江苏一些上市金融机构也上演了戏份十足的桥段。

  江苏银行:第一大股东或将易位

  揭开序幕的是江苏银行。

  7月3日晚间,江苏银行公告称,2019年3月15日至2020年7月2日期间,其第二大股东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及一致行动人江苏凤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大宗交易及集合竞价交易方式,合计增持股份1.26亿股,约占总股本的1.1%。

  本次增持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江苏凤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计持有江苏银行股份11.34亿股,占该行总股本的9.824%。

  如果按江苏银行今年一季报披露的股东数据来看,凤凰系的最新持股比例已经超过该行此前的第一大股东——江苏省国际信托有限责任公司。截至一季度末,江苏信托的持股比例为8.14%。

  对比江苏银行披露的历次股东持股数据,凤凰集团此次实施增持的时段,起自今年二季度。如从4月1日算起,截至7月2日,江苏银行的股价均价约为5.92元/股。这也意味着,凤凰集团及凤凰资管此番增持约耗资7.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凤凰系第一次对江苏银行实施增持了。据江苏银行此前公告披露,凤凰系曾先后于2018年5月18日、5月21日以及2018年8月24日至2019年3月14日期间,持续增持该行股票,增持数量约为1.35亿股。

  至于增持的理由,凤凰集团的解释是基于对江苏银行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成长价值的认可。

  从该行近年来的业绩表现来看,也的确可圈可点。自2016年上市以来,其净利润增速一直保持两位数的水平。而在另外35家A股上市银行中,拿出同样表现的,仅有5家;江苏辖内,则仅有南京银行和紫金银行这两家。

  江苏银行的估值水平在同行中也极具优势。截至7月17日收盘,该行市净率只有0.61倍,A股上市银行中排名第7(按升序),江苏辖内则高居首位。

  此外,长期因资本金不足掣肘扩张的局面,也在不断缓解。继今年4月发行200亿元永续债后,江苏银行又于7月9日晚间公告称,拟实施200亿元配股融资。如顺利实施,按一季度数据静态测算,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将达到9.93%,跃居大型城商行首位。

  产业资本是资本市场上嗅觉最敏锐的一族。事实上,除了凤凰系以外,此前江苏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江苏国信也在不断增持。两大股东一路的买买买,也给江苏银行的投资者带来一份安心。

  苏农银行&张家港行:高管、股东离场急

  “老大哥”江苏银行发布增持公告不久,江苏两家规模较小的上市农商行却背向而行,相继发布减持公告。

  7月7日,苏农银行公告称,副行长王春良计划自公告披露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减持该行股份不超过114915 股。截至2020年7月3日,王春良持有766100 股,占该行总股本比例 0.0425%。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股价跌破每股净资产,触发稳定股价措施的启动条件,半年前苏农银行的高管刚刚增持实施完毕。而王春良此次拟减持的股份总数,是其此前增持数量的两倍有余,而且当前苏农银行股价仍处于大幅“破净”的状态。

  因此,不管该名高管的减持意图为何,总给外界落了个“临阵脱逃”的口实。

  随后,7月8日及7月14日,张家港行也发布两份减持公告,减持方分别是第一大股东沙钢集团以及另一股东的一致行动人联嘉公司。

  其中,沙钢集团拟减持不超过29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不超过1.63%。减持前,沙钢集团持有张家港行8.18%的股份;如减持计划实施,持股比例将降至6.55%。参照张家港行一季报披露的股权信息,沙钢减持后将退居第三大股东。

  相比有些股东实施减持是由于资金紧张,沙钢却并不缺钱。2020年一季报显示,沙钢股份经营性现金流达到73.2亿元,同比增长近40%。由此看来,与凤凰集团在江苏银行股权上的积极作为相比,沙钢集团拱手交出张家港行第一大股东的位置,未免有些“不思进取”。

  至于联嘉公司拟减持的500万股张家港行股份,则像是“炒短线”行为。公告显示,该公司所持股份来源于张家港行首发时的法人股东江苏华尔润集团。后者由于经营不善破产后,联嘉公司受让其所持部分股份。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华尔润集团所持的张家港行股权,尽管较起拍时的股价打了八折左右,但仍然鲜有人问津。

  也许正是因为在拍卖平台上有价无市,联嘉公司索性趁近期银行股大涨之际,打算直接在二级市场清仓抛售了。

  南京证券:遭遇最牛减持操盘手

  除了上市银行外,南京证券也遭遇了股东减持。

  7月10日,南京证券发布股东江苏凤凰置业有限公司的减持计划完成结果公告。公告显示,今年2月10日至7月8日期间,凤凰置业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了南京证券3298.8万股,减持价格区间在14元至19.24元,减持总金额达5.67亿元。

  从上述时段的南京证券股价走势来看,凤凰置业堪称炒股高手。3月10日,南京证券股价一度涨停,涨停价正是19.24元。显然,凤凰置业在涨停板上出了不少货。而19.24元恰恰也是南京证券在此期间的最高价。

  值得注意的是,这已不是凤凰置业的头一回减持了。上一次减持发生在2019年9月9日,当时凤凰置业以持有的南京证券3298.81万股,换购了市值对应的华夏中证全指数证券公司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ETF)份额。

  相比传统的减持手法,换购ETF方式更为隐蔽。不过由于换购上述ETF份额为非交易过户,所涉及股票依然占用竞价交易减持额度。好在减持当天,南京证券的投资者承接比较有力,全天成交额达15.4亿元,凤凰置业的3亿元减持量混迹其中,也相对不太显眼。

  和第二次减持一样,凤凰置业这笔减持也几乎精准踩在阶段性股价高点附近。减持手法之快、准、狠,非一般操盘手所能。

  第二次减持刚结束,凤凰置业又要马不停蹄实施第三次减持了。7月11日,南京证券公告称,凤凰置业拟于2020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28日期间,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299万股。

  如果此次减持实施完毕,凤凰置业持有南京证券的股份比例将进一步降至4.28%。根据交易所有关规定,此后再行减持,无需向外界公布。所以,后期南京证券的多头部队,或许将要面对一个比较“难缠”的对手了。

  作为凤凰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何凤凰置业对南京证券的操作与母公司对江苏银行的做法截然相反?仅从股价涨幅和估值角度来看,凤凰置业绝对有获利兑现的冲动。

  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以来,南京证券是券商板块中涨幅最高的个股之一,此后股价多次刷新历史新高。这对于其首发法人股东凤凰置业来说,无疑是赚得盆满钵满。

  此外,截至7月17日收盘,南京证券的市净率高达4.64倍,远超行业平均的2.51倍。另外两家在A股上市江苏券商——华泰证券与东吴证券,分别只有1.4倍与1.52倍。和同行相比,南京证券的估值明显偏高。在价值回归之前,凤凰置业选择落袋为安,也不失为英明之举。

 

标签:江苏金融观察
责编:王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