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江苏省分行:践行绿色金融 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2020/12/14 09:47  建设银行  

  绿色金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银行转型发展的新方向、新机遇。作为扎根江苏、服务长三角的金融主力军,建行江苏省分行坚决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把绿色金融纳入全行发展战略地位,积极探索绿色金融服务机制,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精准支持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以金融活水滋润江苏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美丽江苏建设。

  强化顶层设计 释放绿色升级新动能

  长三角城市群是全国经济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江苏作为长三角三省一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探索与完善绿色金融体系、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治理方面发挥“排头兵”作用。

  建行总行党委高度重视长三角地区绿色金融业务开展情况,早在2018年印发了《中国建设银行支持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总体服务方案》以及系列子方案,统一思想认识,凝聚广泛共识,在政策引导、组织管理及具体实施上做了明确部署和安排。建行江苏省分行结合2020年江苏省政府下发的《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制定了《加快培育江苏省分行绿色金融新优势实施方案》,成立绿色信贷推进工作小组,明确分行绿色金融发展目标,助力国家重大战略实施。

  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转型最为有效的推手,建行江苏省分行运用金融科技,为江苏传统产业转型提供资金和金融服务支持,不断释放绿色金融引领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的动能。

  “重化围江”一直是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治理的难点。近年来,建行江苏省分行秉持“强管理、优服务、促发展”理念,对该行300多个化工客户进行走访摸排,制定化工行业差别化管理方案,积极支持优质化工企业,退出低端落后产能,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此外,加强化工企业风险舆情管理,建立重大风险事件“即时报”制度,将加强监测报告纳入常态化管理,助力破解“重化围江”难题,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聚力蓄能。

  加强银政合作 共探绿色信贷新路径

  今年以来,建行江苏省分行加大绿色信贷挖掘力度,积极与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等部门对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推出“环保贷”“危废贷”等绿色金融产品,重点支持节能节水、生态保护修复项资源循环利用、污染防治、可再生能源及清洁能源等七大领域项目的建设改造及运营维护。截止目前,已有多个“环保贷”项目向省生态环保厅申请纳入项目储备库,批复授信额度超10亿元。下一步将根据企业特点配套产品组合和综合服务。

  与此同时,该行还积极推进绿色融资新模式,介入绿色债券、绿色建筑、绿色服务等短板业务领域,并实现了业务拓展零的突破,形成了多元化、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支持重大项目 扛起绿色发展新担当

  2020年7月,南京新港东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正在实施长江大保护一期工程项目,建行江苏省分行了解到客户的融资需求后,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评估、优先审批。仅仅两个月,南京新港东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就拿到了额度1.5亿元专项资金。

  为更好地保证绿色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建行江苏省分行将国有大行金融业务优势和当地绿色产业发展相结合,建立长三角区域重大项目库,以“项目化、清单化”为原则,组建综合服务团队,充分利用总行差别化授权和资源配置规则,建立服务绿色产业重大项目的追踪制度。目前该行已经重点支持了沪通铁路一期、五峰山大桥龙潭大桥、常泰大桥、沪通二期铁路等项目,有力推动沿江物流和交通体系现代化建设。

  据建行江苏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建行还加大了对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及相关产业的支持力度,为绿水青山注入‘信贷活水’”。今年以来,该行已对常州金坛城乡污水一体化项目、溧阳市农村生活污水综合治理、泰州海陵区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工程PPP项目等多个项目提供贷款支持。

  奋楫扬帆,砥砺前行。“十四五”绿色发展蓝图正徐徐打开,建行江苏省分行将更加主动担当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责任和使命,奋力推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绘制绿水青山“江苏画卷”做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建设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