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金融服务电影业“江苏样本” 南京银行力挺江苏电影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2020/12/29 17:56  南京银行  

  12月28日,江苏省电影局、南京银行和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正式对外发布“金融支持江苏电影产业行动计划”。

  在省电影局指导下,南京银行作为地方法人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担当作为,疫情期间联合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推出“苏影保”抗疫纾困特色产品,为江苏化危为机、打好电影业复苏之战备足粮草。三方将合力推进金融支持电影行动计划落地见效,为构建电影金融生态服务体系提供“江苏样本”。

  参加签约的南京银行行长林静然表示,该行将依托省电影局政策支持与协调,充分发挥自身文化金融的业务优势,在未来三年为江苏电影企业提供不低于30亿元的授信额度,用于支持精品制作、电影科技、影视基地发展、发行放映等领域,助推江苏电影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回首来路“苏影保”,三方合力“引活水”

  江苏省是全国文化大省,也是票房大省,全省972家影院多数是小微企业,疫情发生后普遍无法正常营业,面临资金周转困难,人员无法复工等情况,承受着房租、人员工资、设备维护等刚性支付压力,现金流大多只能支撑一个月,整个行业更是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危难时刻显真情。2月19日,江苏省委宣传部、省电影局等八个部门联合发布“影十条”,在全国率先出台措施,提升电影行业抗风险能力、降低电影企业损失。南京银行坚决响应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号召,深入研究行业变化趋势,制定电影行业纾困政策。3月底创新推出支持全省电影业抗疫专项金融服务“苏影保”,主要面向江苏省内影院企业、影管公司,围绕全省电影企业疫情期间的经营实际,满足短期内影院租金与人力成本等支出需求,帮助影院企业在疫情期间纾困解难、复工复业。

  “苏影保”依据省电影局、南京银行、省信用再担保集团三方共同确定的“白名单”,精准对接客户需求,灵活设定服务方案,专设绿色审批通道,以10亿元的专项额度保障,最大限度地扩大纾困覆盖范围。截至11月末,发放贷款超过2亿元,惠及36家影院企业。在疫情期间,尽可能多地解决符合条件的企业短期资金问题。

  金仕达大地影城是首家获得南京银行“苏影保”服务纾困信贷资金的影院企业。该影城位于南京江宁区,成立于2018年,由多个自然人股东出资成立,因受疫情影响停业超过3个月,没有营业收入,周转资金也消耗殆尽,处境十分艰难。作为一家社区影院,此前经营情况良好,疫情发生前现金流宽裕,企业没有银行融资经验,面对疫情造成的现金流中断束手无策。3月25日,获悉南京银行推出“苏影保”纾困贷款产品,企业即决定尝试申请。4月3日中午,影城实际控制人蔡在学到南京银行紫金中心支行填报申请材料、现场审核、总行审核。当天下班前,91万元的贷款就审批通过,利率比市面上绝大部分贷款产品都要低。而且9月底前这笔贷款一分钱都不用还,10月以后才开始还本付息。蔡在学说:“万万没有想到,这笔救命钱这么快就获批下款了!”

  把握当下创特色,“鑫动文化”显初心

  南京银行始终致力于服务实体企业,坚持将科技文化金融作为战略业务推进,为支持文化产业转型发展、培育业务新增长点,较早开始探索文化金融业务,以培育特色、树立品牌为目标,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积极打造特色化、差异化的文化金融服务模式。截至2020年11月末,全行文化企业贷款超50亿元,文化企业客户数500余户,已累计支持初创型文化企业超1000户,累计发放贷款超200亿,客户主要涉及新闻出版、广告传媒、影视制作、动漫游戏等行业。特别是在影视文化金融领域,南京银行的创新步伐从未停歇。

  据了解,在影视文化金融领域,该行致力于创新影视文化企业特色金融产品。针对不同阶段文化企业的特点和经营模式,不断创新特色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推出了“鑫动文化”专属金融服务品牌,其中就包括了专门针对影视行业的“影视贷”。

  南京银行还注重打造影视产业园专属金融服务包。该行一直注重整合政府、投融资平台及园区等多方资源,积极搭建“银行+政府+创投+担保”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业务模式。推出“鑫文创”专属金融服务包,制定专属支持政策,支持包括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在内的园区快速发展,更好地为电影产业园内小微企业提供有效金融服务。

  在业务模式上,南京银行注重专业运作,培育影视文化金融专门团队、专营支行。在总行小企业金融部下设文化金融部,专门推动全行文化金融业务发展,并坚持科技文化金融一体推动的原则,在全行挂牌科技文化支行,组建专门的科技文化金融服务团队,科技文化支行作为分行直属支行管理,实现单独授权、单独考核、单独管理、单独资源配置。

  展望未来“五政策”,“鑫”随影动耀苏影

  南京银行想做的事情还不止于此。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阶段后,南京银行始终在探索创新,着力解决服务电影产业的深度与广度问题。

  12月28日,江苏省电影局、南京银行与江苏省信用再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举行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正式对外发布“金融支持江苏电影产业行动计划”。具体包括支持电影精品项目融资、支持电影科技企业项目融资、优化发行放映企业金融服务、升级“苏影保2.0”专项金融服务、支持影视基地(园区)创新发展、创新探索电影企业融资产品与服务模式等。未来三年,三方将探索建立“江苏省电影金融风险补偿机制”。

  如今,江苏电影产业已经全面复业,在过去的半年时间,江苏电影票房全国领先。电影兴则文化兴,文化兴助力经济兴。未来,南京银行将更加坚定地推进影视文化业务的发展,用“鑫”服务江苏电影,为璀璨苏影喝彩!

标签:南京银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