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祖讲:棋局中的经营之道
2021/01/06 16:46  邮储银行  

  1月6日,邮储银行江苏省分行召开2020年度经营分析会。该行党委书记、行长吴祖讲在会议上提出:新年开好局,要把握好“五个局”,即知变局、顾大局、早布局、谋全局、开新局,并用象棋与围棋理念深入阐述了其中的经营管理之道。

 

  吴祖讲认为围棋和象棋都十分讲究布局,从落第一处棋子开始,都是在思考布局。围棋输赢看的是整体,需要计算总的领地。而象棋强调两方实时对抗,最终目标只有一个,就是“杀王”。为了在战斗中占据有利地形,行成合理兵力、火力配置,要求在运子、兑子的过程中下有效率的棋;象棋棋局的推进,整体趋势是向前进的,开好局往往就能掌控局势,早布局往往就能决定最后的输赢。

  吴祖讲结合象棋的行棋特点提出了五点体会:一是“最好能尽快出动大子”,如车、马、炮等,抢占棋面先机。在经营管理中,尤其是当前银行业发展的旺季,就是要强调抓住重点客户和重点项目,抓住重点对指挥调度的响应就容易很多。要尽快出动手中棋子,早布局,早行动,把传统优势和特色竞争力尽早发挥出来。二是“左右棋力布局要平衡”,起到两翼齐飞、攻守兼顾的效果。同理,企业的经营发展,也是要做好各个条线均衡;发展与风险管理,要两手抓,不能顾此失彼;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工作等,也要抓好抓牢,领导干部务必落实好一岗双责。三是“要把握好“车”的运用”,所谓兵贵神速,作为棋力最强的棋子,车贵神速忌迟开。在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要持续思考哪些项目、哪些客户、哪些分支机构、哪些团队、哪些员工是“车”,都要做到心中有数,要用好激励政策,为战斗部队配足“兵粮”。四是“要避免孤军深入”,不要一开始就有什么大子陷入敌人的千军万马,否则这个棋子覆灭的概率很大。随着棋局的推进,更要密切关注各棋子的协同作战,不能顾此失彼。这给我们的启示就是要打好团队战、整体战,调动团队中每一个人的积极性;更要打好成本战、效率战、结构战,不断优化财务管理的结构弹性。五是“要注意棋路畅通”,尤其对车、马、炮而言,很多时候,早一步到目的地比晚一步到目的地,对战局的影响都是截然不同的。比如活马,如果有个子绊住自己的腿了,就仿佛深陷泥沼,难以动弹。在经营管理中,对存在“蹩脚”可能的事项,要做好充分的预案,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打通堵点。2021年,务必要确保重要资源调配“一路绿灯”。

  随后,他又结合围棋的特点,提出了“胜在开局”、“稳在中盘”、“赢在细节”的理念。

  吴祖讲认为,如果说象棋是一种益智的对抗,那么围棋更多是一种谋略的艺术。古语云,“先谋于局、后谋于略,略从局出”。衡量一个棋手水平的高低,通常借助“大局观如何”来衡量与评价。在黑白世界里的超级棋手,无一不是大局观极强、布局谋势的高手。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善弈者,就是善于下棋的人,其核心的要求就是具有远大而现实的目标定位与显性与潜性的全局观念,先把握棋局发展的总体趋势,把能够左右胜败发展的“局”布好,把主打的“略”定好,把全局的战术“框架”搭好,控制能够影响棋局发展的关键方位与站点,把棋局的发展纳入自己预设的轨道,最终一举奠定胜局。而不善下棋者,往往只从局部着眼,计较于一子一时的得失,结果常常因小失大。

  相比于象棋,围棋战线更长,但围棋一旦落子后就不能再移动,所以有“一招不慎满盘皆输”的说法。围棋的开局同样重要,但围棋更强调“全局”意识。有一句俗语:金角银边草肚皮。意思就是,角是最金贵的,其次是边,最后是中央,用相等的棋子,我们在角部可以围住最大的地盘。所以,我们一开始的几步棋,应该下在角上。其次是通过拆边开拓地域。“狭拆”容易成功,但地域小;“远拆”相对较难,需要的棋子更多,但是一旦成功就会获得较大地域。如果自己拆边的同时,又能阻止对方拆边,就是绝佳的好点。“敌之要点,我之要点”就是这个意思。所以我们在拓客拓市场的过程中,要站在全局的角度,多分析“金角银边”,把有限的资源用在重要的对象上;更要敢于去争夺“要点”,笨鸟先飞、勤能补拙,凡事都要赶早,你不去第一时间“拆边”占地,就会被别人虐得很惨。围棋中蕴含的辩证关系还有很多很多,值得我们深思。所以,决策的每一步都需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出发,思考采取何种策略是当下最优的选择。

  吴祖讲认为要“稳在中盘”。中盘稳则全局稳。中盘头绪多、波动大,搏杀最为激烈。中盘承上启下,持续时间长,困难会集中呈现。中盘稳固局势,若中盘摇摆不定,开局成果无法扩大。中盘考验耐力,关键的转机一般出现在中盘阶段,一招不慎就容易反胜为败。这里的中盘,不仅是指时间上的中间阶段,好比是“中板业务”。作为一家大型银行的重点分行,目标是全国第一。就是要强调固根基、扬优势、强弱项、补短板,在保持优势的同时,把更多的力量用在“提中板”上。“中板业务”中往往蕴含着大量机遇,也有相对成熟的工作基础和条件。

  会上,他还提出要“赢在细节”。谋全局,并不是一味抓大放小,忽略细节。例如,如果一块棋很难存活,固然要舍弃。然而即使能存活,但很辛苦,同时在自己求活的过程中会成全对方,也要放弃。因为对方正是要在使你痛苦求活、不忍放弃的过程中,取得最大收益。正所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局部处理不当,全局也会受影响。管理企业也是一样的,在某些时候要做出一些牺牲,要做到以大局为重,步步为营。所以说在一盘精彩的棋局中,每一颗棋子的位置都是有意义的,都是为了后续的利益服务的。没有一颗棋子多余,多余的就是“弃子”,早晚被吃掉了。但“弃子”也是有意义的,是为了获取长远利益,牺牲当前利益,为了占据先机。我们也要向内看一看,内部还有没有不同条线业务形成市场重合、互相争抢客户的“内卷化”现象?为了全行经营发展全局一盘棋,只有观大势、明大势,才能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标签:邮储银行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