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同行二十载,兴业兴家兴未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20周年发展纪实
2021/01/08 09:48  兴业银行  

 

  20年白驹过隙,20年春华秋实。2021年1月8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迎来了二十岁生日。

  20年前,在波澜壮阔的长江畔,在虎踞龙盘的金陵城,兴业银行播撒下在江苏沃土上的第一颗种子。扎根江苏20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见证了江苏经济的崛起与腾飞,也在服务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成长与壮大: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总资产3934亿元,各项存款余额354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3437亿元,实现对辖内设区市的机构全覆盖,网点总数124个,员工超过2700人,近10年来累计上缴税收逾百亿元。

  以初心致敬匠心

  金融的本质是促进经济发展,为资金融通提供渠道。成立二十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始终牢记“为金融改革探索路子,为经济建设多做贡献”的初心使命,全力支持江苏区域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早在2005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就成功操作了兴业银行系统内首笔“BT”项目融资—南京城市内环改造九华山隧道“BT”项目,开创了江苏省城市建设融资新模式。此后,与常州、徐州、盐城、淮安、连云港、宿迁等多个地市的银政战略合作次第开展,与徐工集团、悦达集团、天合光能、凤凰传媒、江苏省国信集团、江苏省盐业集团等大型实体企业的银企战略合作开花结果,有力地保障了江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

  除了传统信贷,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也积极通过“商行+投行”的创新模式进一步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2015年落地首笔引入社会资本的PPP融资模式下BOT贷款业务,2017年落地系统内首单汽车融资租赁款ABN项目,2018年落地全国首单非金融企业可持续发展债券、首笔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在不断提升债券融资专业服务能力的基础上,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还积极参与主动管理型股权投资基金的发起及设立,通过投贷联动的方式支持企业发展。以江苏省首只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江苏疌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为发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支持的企业已涉及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为新经济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创新,不仅是小微企业的重要特征,也是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应有之义。江苏是民营经济大省,小微企业数量众多,在推动全省社会经济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直将普惠金融放在重要位置,针对小微企业“短、小、频、急”的融资特点,不断探索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线上税兴融”即是创新成果之一。该产品凭借自建模型、数据积累及系统开发,实现业务全流程线上化办理,审核及放款自动化处理,同时采用“免担保”“不使用不计息”模式,打造了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数据化、智能化、线上化”的新模式。

  以专注成就专业

  近年来,经济发展加快和城市化进程提速,“美丽江苏”建设面临一定的生态环境压力。随着“两山”理论的深入贯彻,以及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金融机构纷纷发力绿色金融领域。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一直致力于做绿色金融领域的领跑者。

  2013年和2017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江苏省环保厅分别签订了两轮战略合作协议,承诺在两轮合作期内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的专项资金,支持江苏省绿色经济发展,推动重点环保项目落地,并积极探索排污权交易、绿色产业基金等创新产品服务模式。在合作期内,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紧密围绕“美丽江苏”建设,发挥绿色金融综合集团优势,商行联动投行,为江苏省提供了涵盖绿色贷款、投资、债券、租赁、信托、基金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自合作以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已累计向江苏省投放各类绿色融资金额超过2300亿元,服务客户超1138户,提前超额完成了承诺目标任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也于2020年9月成为了系统内第2家绿色融资余额“超千亿”的分行。

  江苏荣成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废纸作为主要原材料生产再生环保纸的绿色制造业企业,早在2004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就与该企业开展了合作。多年来,以“绿色”为纽带,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始终陪伴企业成长,在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方面持续创新优化服务。随着双方合作的不断深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对企业的授信额度逐步提升至2.6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技术升级改造。2020年4月,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与江苏省水利厅、江苏省财政厅共同推出节水型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贷款“节水贷”,是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关键时期的“绿色强心剂”。该企业作为首批受惠客户获得了5000万元贷款额度,并实现了以3.85%为优惠利率的首笔500万元贷款投放。“与兴业银行的成功合作,更加坚定了我们绿色发展的信心。未来,我们将继续与政府、银行一道,参与绿色产业相关项目,为江苏经济绿色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企业有关负责人表示。

  助力节水型企业复工复产,只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发挥绿色金融优势、促进绿色发展,倾力守护江苏“绿水青山”的一个缩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服务江苏20年来,基于已建立起覆盖南京、无锡、常州、南通、徐州等12个地级市的绿色金融组织架构,形成完善的制度流程、产品服务体系以及人才队伍,坚持“寓义于利”的社会责任观,高效践行赤道原则,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向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高效率领域流动,支持江苏经济、社会、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以智慧服务民生

  金融科技是商业银行转型下半场的关键动力。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始终奉行“科技兴行”的发展战略,促进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把金融科技作为创新服务的升级引擎,致力构建线上与线下无缝切换、生产与生活智慧链接、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有机融合的生态金融、开放金融新模式。

  近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进一步加大网点改造力度,加快推动各类网点由交易交付型向服务营销型转变,持续提升网点工作人员的服务意识,全力建设数字化、智能化厅堂。通过配备厅堂机器人、移动开卡工具、综合智能柜员机等智能化创新产品,打造“远程+移动”模式的智慧银行,大幅减少客户等待时间,优化客户办理业务的体验,打造“人机融合”的一站式客户服务旅程。在全面打造“智慧网点”的基础上,兴业银行南京分行还打造了江苏省首家绿色主题网点、辖内首家绿色支行等特色网点,将最先进的环保科技与绿色发展理念应用在网点建设、运营和服务的全过程:空间规划更加自然简约、全面采用环保材料替代传统装修材料、通过植物墙及智能玻璃等应用降低能耗;同时,充分发挥网点的社会化功能,向广大市民积极宣传绿色金融理念,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智慧因子”不仅仅体现在网点建设上,还贯穿在产品服务的各个环节。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为满足客户的“非接触式”服务需求,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加大力度拓展线上业务,持续提升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为企业客户上线“福薪到”代发工资平台,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即可申请工资账户;推出在线国内信用证开立及福费廷融资业务、线上保理融资业务,覆盖产业链上下游融资需求;实现农民工工资保函的电子化传递,提升业务办理效率、保障工资支付;还在第一时间为客户推出“智慧医疗”小程序,联合省内9家医院提供线上诊疗服务……

  “如何将金融科技的融合优势,转化为服务客户的创新胜势,我们一直在不断探索。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为客户提供更加便捷、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态度成就温度

  好银行,助生活更美好。作为江苏金融市场的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不仅仅以优质的金融产品服务客户,更以感恩的心回馈社会。成立20年来,积极开展各项志愿者活动,倾情打造“兴公益”品牌,逐步搭建起完善的社会责任体系:2002年,与南京市残疾人基金会联合发起“诚信-关爱”主题助残活动,并正式发行兴业爱心卡;2005年,分行员工资助的“兴业春蕾班”在江宁区谷里中学开班;2008年、2016年,分别开展向汶川地震灾区、盐城龙卷风受灾地区捐款活动;2019年,开展“低碳生活、绿动我兴”系列公益活动;2020年,冠名“兴业杯”首届江苏省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

  “既要做勇担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也要打造关心关爱员工的家园文化,这是我们一直不变的追求。”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完善公开、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机制,激发员工活力与专业能力,加强对优秀年轻员工的培养,为员工搭建多层次、多角度的事业发展平台,为各项业务发展奠定扎实的人才队伍基础,持续锻造引领未来的力量。

  二十岁,对于人的一生而言,是风华正茂的开始;对于一家企业而言,是从成长走向成熟的起点。过去的二十年间,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从未停下转型、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改革、发展的征程。鹰击长空万里阔。面对“十四五”的新形势新任务,在“一流银行,百年兴业”的宏伟愿景感召下,江苏兴业人将与社会各界携手、与广大客户并进,同心同行,共创美好未来。(通讯员 欣仁)

标签:兴业银行
责编:杨臻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