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站上“碳中和”风口,双良70亿元抢滩大硅片生产
2021/03/16 17:12  

  今年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也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光伏行业作为碳中和、碳达峰目标实现的重要驱动力量之一,相关行业利好消息更是频频出现。

  3月14日晚间,双良节能公告称,公司拟70亿元对外投资包头一期20GW大尺寸单晶硅片项目,预计达产后年平均营业收入为108亿。已经是光伏行业生产设备领域的龙头企业,双良节能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大硅片生产环节后,有望迎来又一次发展良机。

  预计达产后平均年营收108亿元

  2月7日晚间,双良节能发布关于对外投资设立孙公司的公告,公司拟投资设立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为9亿元。

  3月14日晚间,双良节能发布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对外投资并拟签署包头单晶硅项目合作协议的议案》,与包头市人民政府、包头稀土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拟签署《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包头40GW 单晶硅一期项目(20GW)合作协议书》,公司在包头市稀土高新区分两期建设共40GW单晶硅项目。

  一期项目总投资70亿元,建成年产20GW拉晶、20GW切片项目,投资运营主体为当地项目公司双良硅材料(包头)有限公司。根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分析,本项目建设期两年,自开工之日起计算,项目建设期第1年开始实现部分产能,第3年为达产年,预计达产后平均年营业收入为108亿元(前述投资概算、产值等数据可能会因市场变化而与概算不一致)。

  双良节能在公告中认为,此次对外投资落实了公司在节能减排和光伏新能源的整体战略规划,为公司光伏新能源业务快速发展奠定基础,有利于公司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据包头日报3月14日当天消息,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孟凡利会见了双良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缪双大等一行。孟凡利说,近年来,双良集团发展态势很好,集团在包项目推进顺利、潜力巨大。集团的战略选择方向顺应时代潮流,具有广阔前景,也与包头的发展目标高度契合。

  据悉,双良节能与包头除了完善光伏上下游产业链,还在协助引进装备制造等相关配套项目,争取在2023 年底前在包头投资建设双良节能节水装备制造项目,为节能减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延伸光伏一体产业链迎发展良机

  2020年9月,我国对外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与此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明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确定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

  根据13日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我国将加快发展非化石能源,坚持集中式和分布式并举,大力提升风电、光伏发电规模,加快发展东中部分布式能源,有序发展海上风电,加快西南水电基地建设,安全稳妥推动沿海核电建设,建设一批多能互补的清洁能源基地,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0%左右。

  据有关测算,到2060年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核能的装机容量是现在的5倍多,风能的装机容量是现在的12倍多,而太阳能会是现在的70多倍。一个巨大的产业发展空间将会被打开,而在产业链的细分领域,将产生众多的新兴产业,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光伏行业装备制造领域的龙头企业,双良节能在大股东双良集团的支持下,将有望迎来又一次发展良机。当前,双良节能通过科技创新,深入推进数字化建设,提升精益管理和绿色智造水平,新能源业务利润空间仍在逐年上升,2021年,随着光伏行业加速迈进平价上网进程,下游装机需求回暖,硅料产能快速扩张,进而提升了公司多晶硅还原炉业务的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月下旬以来,受益于光伏产业链的扩产需求,双良节能接连与数家多晶硅制造龙头签订大单,用于生产多晶硅还原炉设备,签约项目地点主要集中新疆、内蒙古,已中标的金额合计已超10亿元人民币,显示了深厚而广泛的客户认可度。

  据双良财报披露,双良的还原炉市场份额稳居国内第一,近三年来累计为行业提供三百多台大型高效还原炉,大幅推动了国内硅料生产企业的工业变革和产品质量提升。

  可以看到,之前双良在光伏产业的布局,多面向光伏上游环节的生产装备环节。而这一次双良通过包头项目,不仅将业务领域从多晶硅扩展至单晶硅,还将能源装备的触角延伸至光伏硅片材料的生产环节,是在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技术积累和客户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和完善公司在光伏一体产业链的布局。

  (采写:武超)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