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观察丨腾亚精工IPO:主要客户多来自日本,海外营收占六成
2021/03/18 19:25  

  南京腾亚精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腾亚精工)申请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目前审核状态为已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腾亚精工主营业务为射钉紧固器材和建筑五金制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其中射钉紧固器材主要产品为燃气射钉枪及其配套的射钉、瓦斯气罐等;建筑五金制品主要产品包括通风口、检查口、地板支撑等中高端建筑五金制品。

  腾亚精工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在国内率先掌握了燃气射钉枪生产核心技术,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壁垒,填补了国内空白,曾作为第一单位参与起草了“燃气动力射钉枪”及“燃气动力射钉枪用气罐”两项行业标准,承担的“新型燃气动力射钉紧固技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科技部列为国家火炬计划产业化示范项目。

  本次计划募集金额3.525亿元,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 1,810.00 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 25%。其中8000万元用于气动工具厂区建设项目,24027.15万元用于高品质五金件、气动工具耗材及配件制造基地项目,5497.82万元用于研发中心及信息化建设项目。

  高品质五金件、气动工具耗材及配件制造基地项目的募集资金总额占总募集资金额的64.03%,是腾亚精工此次募资的主要目的。

  业绩方面,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20年上半年期间,腾亚精工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4738.77万元、27758.59万元、31890.38万元、15827.01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453.21万元、4220.28万元、4941.94万元、2032.88万元。其中2018年、2019年营业收入增幅分别为12.55%、14.75%,2018年、2019年净利润增幅分别为72.03%、17.10%。整体来看,业绩呈持续上升趋势。

  报告期末,该公司前五大客户均来自海外,其中四家来自日本,一家来自挪威。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腾亚精工在国外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18858.3万元、19417.71万元、20052.71万元、9635.24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77.13%、70.77%、63.64%、61.44%。

  对此,腾亚精工表示,近年来,全球经济环境复杂多变,贸易保护主义兴起。公司产品主要出口至日本、欧洲地区,如果公司主要出口地区的贸易政策、关税水平发生重大不利变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方面,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腾亚实业直接持有腾亚精工27.62%的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南京倚峰持有8.93%的股份,合计持有36.55%的股份,为腾亚精工控股股东。乐清勇直接持有腾亚精工18.32%的股份,并通过腾亚实业及南京倚峰间接控制腾亚精工36.55%的股份、通过南京运航间接控制公司12.89%的股份,合计控制67.77%的股份。同时,乐清勇担任腾亚精工董事长,因此,乐清勇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此次登陆创业板,腾亚精工坦言还存在以下风险:

  一、创新风险。公司主营业务产品为射钉紧固器材和建筑五金制品。射钉紧固器材行业属于技术密集型行业,对于产品创新研发能力要求较高。

  公司以科技创新作为业务发展主要驱动力,通过自主研发推广燃气射钉枪系列产品成长为细分行业内领先企业。目前,射钉紧固器材行业正面临新的技术发展方向,国际领先企业均将其作为未来竞争重点。

  如果公司未来不能继续保持科技创新,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及时快速更新自身技术和产品,将会对公司持续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二、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和核心技术泄密风险。公司在长期研发、生产和运营实践中,培养了一批行业经验丰富的高水平研发人员,形成了较强的技术研发能力。

  截至2020年6月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02名,掌握燃气射钉枪、燃气射钉枪用气罐、高强度射钉、锂电射钉枪、模具设计开发、强耐腐蚀表面处理等核心技术。研发团队的持续创新能力和领先的技术储备是公司重要的竞争优势。

  随着企业间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如果未来出现核心技术人员流失或主要技术泄密的情形,将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三、新产品、新技术开发风险。针对行业发展技术趋势和下游市场需求,公司不断扩充产品线和技术储备,在研项目包括新型燃气射钉枪、锂电射钉枪、气动射钉枪等多种射钉紧固器材。

  公司的新产品、新技术研发对于保障技术升级迭代、开拓业务增长点具有重要的作用。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需要经历长期的过程,结果存在着不确定性。

  如果公司因研发技术路线出现偏差、研发投入成本过高、研发进程缓慢而导致研发失败,或者研发成果未能顺利实现产业化,将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尚泽 春歌)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