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上市公司观察丨匠心家居:首发申请获通过,计划开拓国内市场
2021/03/23 15:26  

  创业板上市委员会2021年第15次审议会议于日前召开,常州匠心独具智能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匠心家居”)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首发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匠心家居主要从事智能电动沙发、智能电动床及其核心配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是江苏省家具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

  招股书显示,此次IPO匠心家居计划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000万股,募资10.08亿元用于新建智能家具生产基地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新建营销网络项目等。

  招股书披露,李小勤为匠心家居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李小勤直接持有公司股份 3,468.00 万股,通过宁波随遇心蕊间接持有公司股份 1,932.00万股,通过宁波明明白白控制公司股份 315.00 万股,通过常州清庙之器控制公司股份165.00万股,共持有或控制公司股份5,880.00万股,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8.00%。另外2%的股份由李小勤的配偶徐梅钧所持有,后者目前担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业绩方面,2017—2019年,匠心家居营业收入分别为89552.02万元、109699.55万元和117469.88万元,2018年营收增速为22.5%,2019年则下滑到7.08%;净利润方面,2017—2019年依次为10388.49万元、13757.76万元和11293.89万元,呈现波动趋势。

  主要客户方面,招股书显示,匠心家居主要面向国际市场,产品大多销往境外,外销收入占比95%以上,境外客户遍布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法国、英国、罗马尼亚、澳大利亚、新西兰、巴西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美国是公司主要销售地区,前五大客户均来自美国。

  2017—2019年,匠心家居美国地区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1689.53万元、96098.72万元、102852.7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1.8%、88.38%、88%。可见对以美国为代表的欧美市场具有较强的依赖性,这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对此,匠心家居在招股书中坦陈,疫情期间,美国各地采取了不同程度的抗疫措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地零售活动的活跃度;疫情还可能对美国居民的可支配收入和消费能力造成中长期的负面影响。若美国疫情无法得到及时有效控制,将可能导致公司未来业绩大幅下滑。

  此外,国际贸易存在诸多不稳定因素,区域政治环境、经济发展状况、行业政策、汇率政策等都会影响该国的国际贸易政策。当前全球国际贸易市场摩擦不断,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对公司业务发展的前景造成不利影响。

  据了解,匠心家居目前高度重视国内市场的开拓与发展。已着手打造“动感之家”等境内营销品牌,并推动建立国内营销体系和营销网络,但相关工作还处于早期阶段,自有品牌的推广和渠道建设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和资金投入。

  目前,敏华控股(旗下智能沙发品牌“芝华仕”)、顾家家居等竞争对手已经在国内市场经营多年,具有较高的品牌知名度和较为完善的国内营销渠道。

  此外,深圳市左右家私有限公司、东莞市慕思寝具有限公司等国内传统的软体家具厂商也凭借其品牌优势、渠道优势等介入智能家具行业。

  由此可见,匠心家居在国内市场的开拓将面临上述竞争对手和传统家具厂商的激烈竞争。

  (尚泽 古月)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