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上市公司观察丨海锅股份IPO:张家港知名装备企业计划冲刺创业板
2021/03/24 15:00  

  张家港海锅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锅股份”)申请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海锅股份已完成第三轮审核问询。

  公开信息显示,海锅股份主营业务为大中型装备专用锻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油气开采、风力发电、机械装备以及船舶、核电等领域,为全球装备制造商提供综合性能好、质量稳定的定制化锻件产品及零部件。

  本次计划募集金额4.5亿元,拟向社会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不超过2106万股,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其中1.6亿元用于高品质锻造扩产及技术改造项目,2.6亿元用于高端装备关键零组件精密加工项目,0.3亿元用于研发中心项目 。

  海锅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凭借自身积累的工艺技术以及产品质量,成功获得了全球知名油气装备制造商 Baker Hughes、Technip FMC、Schlumberger 等,知名风电装备制造商 SKF、Thyssenkrupp、南高齿、中国中车等,知名机械装备制造商普锐特、KSB 等,知名船舶装备制造商日本三菱、韩国现代等行业标杆企业的认可,并与之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通过相关客户,海锅股份成功进入了全球知名石油公司道达尔、挪威石油、沙特阿美、雪佛龙等,知名风电整机厂商 GE Renewable Energy、金风科技、远景能源、明阳智能等的供应链体系,是国际油气、风电装备主要制造商在中国的少数锻件供应商之一。

  2020年1-9月,公司前五大客户分别是Thyssenkrupp、Baker Hughes、南高齿、中国中车、天津华建,合计占销售额比重为48.86%。

  公司外销比重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两大客户均为国外企业。2017 年、2018 年、2019 年以及 2020 年 1-9 月,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 13,405.20万元、23,995.06 万元、35,079.41 万元和 23,306.85 万元,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达 43.06%、50.49%、60.02%和 32.41%,产品主要销往新加坡、美国、印度尼西亚、巴西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业绩方面,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明显。招股书显示,2017年到2020年1-9月期间,海锅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19亿元、4.95亿元、6.47亿元、7.56亿元。从净利润来看,海锅股份的数据分别是0.20亿元、0.47亿元、0.65亿元、0.79亿元。

  控股股东以及实际控制人方面,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前,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盛雪华、钱丽萍、盛天宇。其中,盛雪华持有公司 24.06%的股份,钱丽萍持有公司 11.80%的股份,盛天宇持有公司 16.28%的股份,盛雪华和钱丽萍通过海锅创投间接持有公司 16.28%的股份,盛雪华、钱丽萍、盛天宇直接和间接合计持张家港海锅新能源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行政处罚方面,招股书显示,2017 年 9 月,公司发生一起安全生产事故,造成一人死亡。2017 年 10 月23 日,张家港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出具《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政处罚决定书》,对公司处罚款 23 万元;2018年5月8日,发行人因将退税率为5%的金属密封环误报为退税率为15%的出口阀门接头而收到上海外高桥港区海关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沪外关简违字〔2018〕0071 号)。

  在三轮审核问询后,海锅股份在招股书中补充了两点特别风险因素。

  其一,受油气行业景气度影响的风险。如果未来原油价格长期处于低位,引起油气公司的勘探开发资本性支出进一步减少,发行人订单很可能会继续减少;此外,如果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导致客户要求延迟交货、取消订单,也会对公司的油气装备锻件业务经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若公司在油气行业处于周期性衰退期或低谷时,公司来自其他领域产品的业绩无法弥补油气装备锻件业务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则公司的整体业绩可能会出现下滑风险。

  其二,受风电行业景气度影响的风险。目前发行人风电装备锻件在手订单充足且相比上年同期有所增长,2021 年发行人风电装备锻件业绩不存在大幅下滑风险。但是 2021 年风力发电逐步全面实施平价上网后,短期内我国风电新增装机量可能会出现下降。同时,随着国内风电平价上网政策的逐步实施,短期内风电项目投资收益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风电行业上游组件以及锻件供应商利润空间可能会被压缩,从而对发行人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

  (陈娴)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