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大增、研发大涨,鱼跃医疗在长坡上滚雪球
2021/04/20 14:33  

  在最近的的年报季中,鱼跃医疗可谓是万众瞩目。据其2020年报披露,鱼跃医疗实现营业总收入67.26亿元,同比增长45.0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9亿元,同比增长133.74%。

  但当外界都在聚焦鱼跃医疗的高业绩增长时,其厚植的转型优势、特有的生态体系、明晰的战略方向却更值得解读。

  内生性增长蓄力,外延式扩张跨越

  纵观国内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由于相对起步较晚,普遍存在规模小、产品单一的特点。当然收购兼并不只是行业环境下中国医疗企业的选择,通过并购进入新领域、获得新技术,也是几乎所有国际医疗巨头的必经之路。

  然而,收购兼并考验企业的战略眼光和前瞻性布局。事实证明,鱼跃医疗经由多年的“内生增长+外延扩张”培育了区别性优势:产品线纵深感强、增长动能充足。

  2015年起,鱼跃医疗接连完成了对上械集团、上海中优、德国曼吉士Metrax、美诺医疗Amsino Medical、江苏视准、六六视觉等公司的并购或布局,完成对医疗器械跨越门槛式的技术积淀。

  成绩是对布局的最有力证明。去年,鱼跃医疗旗下子公司上海中优业绩上实现了营业收入9.57亿,同比增长53.13%,实现净利润2.62亿,同比增长64.71%;战略上更成为了鱼跃医疗未来重要的增长助推引擎。此外,还有增速达20%的AED板块。

  年报显示,鱼跃医疗目前拥有产品品类达600多种,产品规格近万个。多品类的产品结构,让鱼跃医疗得以通过产品组合式销售、营销渠道的协同性拓展、市场推广共同性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事实证明,鱼跃医疗的并购既有远期战略规划,又立足于核心主线业务,重点关注细分领域具有领先地位的标的,从战略层面优化组织架构与资源配置,使外延式扩展最终促进公司跨越式发展。

  风从海外市场来,花向精益制造去

  海外业绩上,可切实看到鱼跃医疗向跨国公司迈进的扎实步伐。年报称,鱼跃医疗在新冠疫情期间向全球9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检测、监测、治疗、急救类产品1500余万台/支、感控消毒产品10000余吨,共实现海外收入18.8亿元,同比增长27.9%。

  海外销售业绩突出、业务规模成倍增长的同时,鱼跃医疗以此为契机,亦建立、拓宽了海外销售渠道,由被动销售转为主动销售,并逐步实现属地化销售、服务团队建设;另一方面产品获得众多国内外医疗机构认可,品牌影响力得到加深。新市场的开拓为鱼跃医疗打开新的发展方向。

  而世界各国经历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后,将会进一步强化医疗资源的建设,高度重视应急医疗资源的战略储备,这对于中国医疗产业将是一次国际化的机遇,后疫情时代,鱼跃医疗已经为长期业务增长提供了广阔可能。

  医疗器械行业实则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知识密集、资金密集的高科技产业,已经成为各科技大国、大型跨国公司相互竞争的制高点。2020年,鱼跃医疗基于研发层面的投入达4.0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成为技术壁垒和产品附加值进一步提升的支撑点,未来将更多依靠中高端品种突破获取市场份额,在高端医疗器械领域的“出海之路”正扬帆起航。

  总投资30亿元、占地1000亩的鱼跃丹阳全球生产基地自启用后,解决了产能瓶颈问题,这对于鱼跃既定的发展空间来说,无疑于一次“巨大解放”。该基地按照工业4.0、智能制造的标准建造,通过汇聚鱼跃全球科技创新成果,发挥集团规模化的大制造优势。

  目前鱼跃医疗在德国图特林根、中国台北、上海、南京、苏州及丹阳设立有研发中心,几大研发中心相互分工,共享资源,高效、有力地完成了对抗疫产品产能拔升、款型拓展的技术支持工作,催动鱼跃提升纵向的品类宽度与深入的工艺厚度。

  院内与院外共生,产品同用户相链

  2020年是鱼跃医疗发展史上至关重要的一年,如果没有前20余年的扎实积累与超前布局,很难展现出这么强的爆发力。这一年同样使得鱼跃医疗在呼吸、血糖、感控消毒这三大板块发挥出了“院内院外紧密相关”的链路。

  这三条赛道市场空间大,国内渗透率低,院内外市场能形成良好互动,且鱼跃医疗均有较好的产品口碑。

  我国呼吸治疗市场也正在呈现加速发展趋势,随着近年医疗器械在电商渠道销售的崛起,产品购买渠道更加多样化,且应用场景还逐渐扩展到家用领域中。去年鱼跃医疗的线上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了30%,尤其制氧业务增长了近40%。目前国内医用呼吸机生产仍然不足,加之宏观市场催化,以鱼跃医疗为代表的中国品牌会成为国民优选。

  防疫期间全国医疗机构及其他公共场所都需要大范围、长时间、高频次的消毒,此外,公众的居家消毒意识提高也催生了对消毒产品的巨大需求。艾媒咨询调查显示,疫情对84%的消费者的消毒产品购买行为产生了影响。而鱼跃医疗通过自研和并购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院用与家用市场的不同消费倾向。

  根据国际糖尿病联合会数据,全球约3.82亿成年人患有糖尿病,而中国糖尿病患者约1.14亿,居各国之首。我国血糖监测系统市场规模约80亿元,据测算,预计未来三年血糖检测市场规模复合增速接近20%。用户对自我监测的认知逐步成熟,也为市场持续扩容奠定了坚定基础。

  无论是细分品类的大幅增长,还是体现产品和消费者关系的线上增长,都充分说明了鱼跃医疗基于产品力、品牌力、用户基数等方面的强大实力和鲜明优势。

  可以肯定的是,随着研发、市场、投入的聚焦,鱼跃医疗还有充足的增长潜力待释放。

  (作者:武超)

标签:
责编:潘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