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冶华天深圳布吉河项目大芬水分洪箱涵主体全线贯通
2021/05/12 11:13  

  5月6日上午,随着混凝土泵车驶离现场,位于深圳布沙路的大芬水分洪箱涵上游明挖段最后一段浇筑完成。这标志着历经重重艰难险阻,大芬水分洪箱涵主体全线贯通,中冶华天布吉河项目部夺取了大芬水分洪箱涵建设的全面胜利!又是一个通宵的奋战,又是一个无休的假期,三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承载着中冶华天深圳布吉河项目部全体人员拼搏与奋斗,终于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暗挖隧洞内部情况

  作为深圳当地标志性水治理项目之一,2017年中冶华天以总承包和维护运营模式承接了布吉河流域综合治理工程。整治河道总长12.49公里,涉及防洪、水质改善及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内容。大芬水分洪箱涵工作面是布吉河1干3支30个工作面中最后一个完工的作业面。

  为了解决大芬水木棉湾片区长期内涝问题,分洪箱涵贯通迫在眉睫。大芬水分洪箱涵全长1142米,涵盖上游布沙路明挖段238米(分三个阶段交通疏解)、暗挖隧洞644米、下游明挖段260米。其中暗挖隧洞覆土从2米到12米不等,属于城市超浅埋暗挖隧洞;而明挖段基坑最深达10.5米,施工区域内地下管线众多、且临近龙岗大道主干道高挡墙、下穿地铁3号线B1、B2出口、地质情况多变,现场施工环境复杂。

  布沙路明挖段第三阶段施工

  在上游布沙路明挖箱涵施工中,由于施工区域交通繁忙、多条高压管线纵横交错,需要分三次交通疏解倒边实施,还要对拆除老河道的原有部分箱涵进行恢复。特别是,施工基坑两侧距离大芬人行天桥仅有3米,为了保护地下埋深10米的高压电缆,只能对原基坑进行再优化、再调整。布吉河项目部多次召开项目班子会、专家论证会,对布沙路的施工方案反复探讨论证,最终决定采用逆作法施工。从人员配置到现场布置,从施工计划安排到设备材料进场,从劳务人员组织到后勤保障,项目部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多方协调,加班加点,于2020年12月10日顺利浇筑完成。这一重要节点的顺利完成对分洪箱涵全线贯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分洪箱涵暗挖隧洞是整个分洪箱涵施工的关键节点,同时也是整个分洪箱涵建设中风险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从进场的场地协调,到复杂的交通疏解、管线迁改,从挡墙的支护到设计方案的再三优化,项目部管理人员大胆假设,小心论证,仔细评估,确定最优施工方案。面对暗挖隧洞这段难啃的“硬骨头”,项目部与施工班组密切配合,及时做好监控量测和超前地质预报,并结合围岩情况及时调整施工工法,做好喷浆支护和二衬底板施工。在隧道掘进过程中,项目部根据围岩的变化情况,先后采用机械开挖、悬臂掘进机掘进、二氧化碳膨胀致裂、钻孔+劈裂+机械破除、电子数码雷管爆破等众多施工工艺,在2020年12月30日上午,大芬水分洪箱涵暗挖隧洞顺利贯通。

  在有限的空间场地里,对整个环境进行深化和再造,考验着中冶华天的技术与能力。下游明挖段分洪箱涵连接暗挖隧洞与大芬水河道,布吉河大芬水分洪箱涵工期紧、任务重,施工工序繁琐,涉及到管线迁改,新建顶管,打桩支护等多项工序。在整个施工过程中,项目部管理人员跟班作业,与现场管理人员一起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不断改进优化现场设计,共开展7次交通倒边和交通疏解,6次设计变更。为保证施工进度,经项目研究决定采用两班制施工,白班夜班24小时作业。夜间作业为避免施工扰民,项目部见缝插针安排钢筋绑扎、搬运材料等噪声小的工作,白天开展土方外运、破除路面、桩机施工等作业。2021年4月21日,经过一年多的施工,下游明挖段也浇筑完成。

  下游明挖箱涵完工后

  “有志者,事竟成。”分洪箱涵的全线贯通,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每个部分的施工都困难重重,每一段的顺利完工都包含着项目全体管理和施工人员的智慧与汗水。当前,中冶华天布吉河项目部将继续发扬吃苦耐劳、敢闯敢干的精神,做好路面恢复、管线迁改等后续工作,保证项目顺利收尾。

   (南云军)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