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大举减持良品铺子将套现12亿 网红零食行业“内卷”难顶?
2021/06/09 19:53  

  作为投资届“风向标”的高瓴资本,一举一动都会受到市场关注。

  新华日报财经了解到,6月8日晚间,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减持公告,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宁波高瓴已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536.13万股,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

  此番减持消息落地,良品铺子6月9日早盘股价跳空低开2%,此后未能翻红,截至收盘报48.86元,下跌2.28%。

  图片来源良品铺子官网

  首度减持近3亿元,还要减持约9亿元

  高瓴资本的减持计划在三个月前就已披露。2月27日,良品铺子公告披露高瓴的减持股份计划,在2021年8月26日前,拟减持不超过2406万股,占总股本的6%。

  彼时公告显示,本次减持是出于自身资金需求。这给良品铺子股价带来巨大冲击,3月1日,减持计划发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良品铺子报收58.83元/股,跌9.56%。而此番减持落地,良品铺子股价依旧遭遇杀跌。

  根据计算,减持计划公布以来的三个月,良品铺子股价累计跌去近30%,6月9日相较2月27日,市值蒸发64.92亿元。

  在减持股份计划实施前,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宁波高瓴合计持有公司股票4680.0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11.67%。

  根据最新公告,珠海高瓴、香港高瓴、宁波高瓴在4月28日至5月28日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201.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50%;在5月6日至6月7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34.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3%。

  参考高瓴减持期间的股价来看,若按照50元/股测算,高瓴这波套现的金额约在2.7亿元。

  公告中表示,截至6月7日,该减持计划尚未执行完毕。这意味着, 8月26日前,良品铺子还有近1870万股将被减持。若按6月9日股价48.86元估算,高瓴还将减持约9.1亿元。

  高瓴限售股解禁即套现,良品铺子能否延续发展?

  高瓴资本与良品铺子的牵手始于2017年,当年9月,高瓴资本从一级市场共计投入8.21亿元布局。直至良品铺子上市前,高瓴已占股13%成为良品铺子的第三大股东。

  经过数轮资本市场上的运作,良品铺子的成功上市也让高瓴赚得盆满钵满。目前套现2.7亿元后,高瓴持股市值仍有约20亿元,总浮盈或达到15亿元。

  从减持时点来看,高瓴选在了一年期限售股刚刚解禁之际,而此时进入良品铺子也不过3年有余。市场质疑随之而来:说好的长期主义、价值投资,说好的陪伴企业共同成长呢?

  “关于高瓴资本减持,对良品铺子在资本市场的影响确实非常大。高瓴资本是秉持长期主义价值投资理念的,而投资良品铺子的时间并不是太长,相对于高瓴其他投资项目来讲,良品铺子这个投资周期其实非常短。” 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咨询负责人文志宏向新华日报财经表示。

  市场之所以对高瓴退出有较大疑虑,主要原因在于高瓴对所投企业是深度介入的。离场之后,曾打上“高瓴印记”的良品铺子,能否持续此前的发展路径?

  “高瓴的投资不是纯粹的资金投入,还包括对企业后续的支持和赋能,而且高瓴本身对零售业有独到的见解与研究,帮助百丽国际从退市到重新上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证明。”文志宏认为,高瓴的资本运营、管理整合、商业模式等能力对良品铺子起到很大的支持作用,良品铺子上市前期在资本市场的良好表现也离不开高瓴的影响与背书。

  在他看来,不能单纯地从减持这件事判断企业未来。“我们不能够认为高瓴资本减持就意味着企业市值或者发展到顶,认定企业没有发展空间。对一个投资机构来讲,资产如何配置,肯定是考虑长期价值的最大回报。也就是说,对高瓴来讲,可能看到成长性更好的投资标的,所以减持良品铺子并不意味着没有成长空间了。”文志宏称。

  还有投资人士认为,这或许意味着高瓴的投资转向,“从2021布局来看,高瓴的资金已更多布局到医药板块、新能源、智能制造领域。”

  零食巨头陷同质化竞争,去年业绩增速普遍放缓

  休闲零食虽然看上去不起眼,但舌尖上的需求却催生了巨大的市场。

  目前,A股主要的休闲零食类上市公司共有6家,分别是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食品、盐津铺子、来伊份和甘源食品,其中大部分都是在近年才上市的。近期,以辣条闻名的卫龙美味也提交了港股IPO申请,引起了市场的关注。

  就市值来看,洽洽食品、良品铺子、三只松鼠为第一梯队,截至6月9日,总市值分别约为249.24亿元、195.93亿元,193.04亿元;盐津铺子、甘源食品、来伊份为第二梯队,总市值分别约为145.75亿元、65.91亿元、50.87亿元。

  从盈利能力来看,洽洽食品也是盈利最好的企业,2020年净利润达到8.05亿元。

  但是,去年在疫情影响下,不少零食巨头业绩出现下滑。以着重线下渠道的来伊份为例,2020年净利润亏损达6520万元;此外大部分休闲零食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都有放缓,良品铺子去年净利润下滑1.38%。


  休闲零食上市公司业绩对比

  “休闲零食行业,过去非常零散、极度不规范,基本上没有品牌。良品铺子、三只松鼠、百草味等都是凭借品牌化、规范化、连锁化、网络化等方式快速发展起来,这是一个发展红利,但现在这个红利几乎没有了,品牌、连锁、门店基本都出来了,而且进入到同质化竞争。”文志宏称。

  “更重要的一点是,休闲食品零售行业的护城河不太容易建立,括良品铺子、三只松鼠、来伊份等等,上述零食巨头从根本上来讲都没有太强的护城河和竞争壁垒。”而他认为,这两点正是促使高瓴资本减持的原因。

  而在整个零食圈中,属于品牌的内卷还在继续,在互联网电商早些时期,凭借电视剧植入广告、精美的营销能让门前的客人们络绎不绝,但如今随着平台红利的下降,零食电商品牌获客成本大大增加,各大品牌都使出浑身解数用于拓客。如百草味签约张哲瀚为品牌大使,良品铺子进军儿童零食,来伊份、三只松鼠纷纷签约流量艺人为品牌站台等等。

  其实,眼下更需迫切解决是如何在同质化竞争中突出优势。文志宏分析,休闲零食行业若要取得长期发展与打造核心竞争力,可以从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在规模体量上更进一步;第二,提升从前端到后端的整个体系效率;第三,在发展模式与产品品类上进行创新。”

  (采写:武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