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蛇吞象”不足三年 百亿元“卖子”图什么?
2021/06/09 20:00  

  抛售价值超过百亿元的子公司后,中国天楹(000035.SZ)显然将获利不菲,也在高悬的商誉与杠杆等压力下缓了口气。

  近日,新华日报财经了解到,中国天楹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以现金方式向Global Moledo, S.L.U.(一家全球投资公司)出售其所持有的Urbaser, S.A.U.100%股权,标的预估值约14.38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6.68亿元)。

  一番资产腾挪后,中国天楹表面上获利约27.86亿元,但是也失去了占比5成的资产、8成的营收与全球化的布局。出售核心资产后,中国天楹还剩下什么?

  环保企业最大海外并购,贡献5成资产、8成营收

  6月9日,中国天楹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2020年全年公司境内外运营的城市固废垃圾处理项目共实现上网电量30余亿度;截止目前,公司境内已运营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日处理规模已超万吨。

  作为一家坐落于南通海安的上市公司,中国天楹在环保领域拥有较大的业务规模。两年多前,该公司曾上演一出“蛇吞象”的并购案例。

  Urbaser环境管理公司是中国天楹在2019年1月底才完成收购的资产。根据公告,2017年10月,中国天楹就筹划Urbaser,多次调整,最终确定的收购方案为,标的资产作价88.82亿元,其中,股份支付64.04亿元、现金支付24.78亿元。

  据悉,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环保企业海外并购史上最大规模的收购案例。查询2018年报,彼时中国天楹的总资产为88.09亿元,甚至低于所收购的标的资产,因此这笔交易也被称为“蛇吞象”。

  目前在官网上,中国天楹仍把Urbaser视作最重要的子公司来介绍。Urbaser于1990年成立,注册地在西班牙马德里,在全球的30个国家都有业务,主要从事公共道路清洁和城市垃圾回收、垃圾处理和处置工厂的建造和运营等。

  中国天楹介绍页面,来源公司官网

  无论从收入比重还是资产比重,Urbaser都是中国天楹的重中之重。

  2020年报显示,中国天楹营业收入约218.67亿元,净利润约6.54亿元。城市环境服务和垃圾处理是其两块主要收入来源,2020年,前者贡献47.91%的收入,后者贡献30.44%的收入。

  比较来看,截至2020年末,Urbaser资产总额占上市公司资产总额的55.01%;2020年营业收入占上市公司总收入的83.40%。收购Urbaser后,欧洲地区对中国天楹贡献的收入超过七成。

  Urbaser对中国天楹贡献占比,来源公告

  这也意味着,中国天楹将Urbaser出售,不仅是将自己半数资产卖掉,还可能失去超过八成的营收来源。

  重大资产出售预案的公告发出后,中国天楹的股价连续下跌两日,6月7日跌幅6.18%,6月8日跌幅4.03%。

  56亿元商誉、75%负债率悬顶,出售后发展或受限

  历经辛苦“鲸吞”目标资产,且已在中国天楹的体系中无疑占据了关键地位,却仅间隔两年,为什么中国天楹此时执意“自断其臂”?

  首当其冲的是商誉高悬。在公告中,中国天楹表示,截至2020年末,因收购Urbaser其商誉达56亿元。据测算,这占到公司总资产的约11%。

  虽然中国天楹在预案中表示,Urbaser 盈利情况良好,不存在任何减值迹象,但商誉仍为资本市场以及投资者对公司的顾虑。对于2020年净利润仅6.54亿元的中国天楹来说,一旦发生商誉减值,则将是“难以承受之重”。

  其次,Urbaser还处于低利息、高杠杆经营的情况,其资产负债率接近80%,致使中国天楹目前资产负债率达75%,压缩了融资空间,影响了上市公司股权及债权融资,限制了创新战略的实施。

  另外,“蛇吞象”的过程中,也伴随着巨大的财务压力。2020年报显示,中国天楹流动负债151.35亿元,其中短期借款34.94亿元;非流动负债227.48亿元,其中长期借款155.16亿元。

  但是公司账面现金仅余23.09亿元。且由于母公司未分配利润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方转正,中国天楹2020年拟不进行分红。

  从财务状况看,即便不考虑正常的资金运营,将现有资金全部用于还债,也远远不够。实际上,现有资金全部投入运营,也仅能维持。今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总成本为55.69亿元。

  巨额债务形成的财务费用不少。2019年、2020年,公司财务费用分别为5.56亿元、8.46亿元。今年一季度,其财务费用达2.33亿元,而在2018年,财务费用只有1.25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最初中国天楹收购Urbaser的交易总价为88.82亿元,此番出售标的作价116.68亿元,一进一出之间,中国天楹获得的差价为27.86亿元。资本方收回资金,实现获利了结。

  出售Urbaser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中国天楹的资产负债率以及商誉将下降,同时收入及资产规模也将有所下降,中国天楹也将从本次交易获得收益以及较大规模的资金。但中国天楹在失去Urbaser后,如何进行全球化运营以及业绩上的弥补,仍是一个问题。

  (采写:武超)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