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金融 > 人物 > 正文
祝义财55岁“生辰宴”:85后女儿挂帅雨润食品、两元老请辞
2019/03/29 14:08  

  “归来”的第66天,沉寂经年的祝义财,似乎正以某种祝氏风格,宣告自己归来。

  3月27日晚间,港股上市的雨润食品(1068.HK)连发三道公告:2018年的年报,以及两份人事变动书——公司董事会主席以及首席执行官辞职,祝义财女儿接任两人职务,次日起生效。

  这一天,适逢祝55岁生日。

  史上最“寒碜”年报

  雨润食品发布的这份2018年年报,堪称其自2005年上市以来最为简陋的一份。

  从业绩来看,雨润食品2018年的营收有所回暖,全年录得126.51亿港元,较2017年增加4.9%;不过净利润亏损额进一步扩大,从2017年的19.15亿港元增加到2018年的47.57亿港元。

  对于亏损加剧的主要原因,雨润食品的解释是,计提了39.14亿港元的非流动性资产减值准备,而在2017年,相应只有6.74亿港元。

  至于主营业务所产生的亏损,2018年的数据是6.48亿港元,相比2017年减亏约26.5%。

  其实自从祝义财2015年3月被羁押以来,雨润食品就一改之前的发展态势,深陷亏损泥淖。2014年,其净资产还有159.47亿港元,此后4年开始加速下滑,分别为:123.31亿港元、93.91亿港元、79.13亿港元及28.25亿港元。

  此外,截至2018年年底,雨润食品还面临21.88亿港元的尚未完结诉讼,同时被法院冻结的存款为2204万港元以及账面价值5.2亿港元的若干物业。其坦言,集团的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重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这样一份惨淡的年报,来自香港立信德豪会计师事务所的独立核数师表示,无法做出意见。其理由是,有关持续经营的多项不明朗因素,并且“比较数字及年度确认的若干非金融资产的减值亏损”无法量化。

  和上市以来的其他年份财报相比,雨润食品2018年年报的简陋之处还在于信息披露不完整:此前的年报页数均超过100页,而2018年只有44页。

  五执行董事已去其三

  相比已在预期中的业绩,雨润食品更让投资者吃惊的是,两位加盟多年的“老臣子”——俞章礼和李世保,同时宣布因个人原因辞去集团所有职务及职位。

  根据雨润食品2017年年报,俞章礼早在1996年就已加入雨润食品,2010年1月起担任执行董事,2012年7月起获任董事会主席;李世保于1999年加入雨润,2012年7月起担任首席执行官。

  而在早前的3月7日,雨润食品发布公告称,执行董事孙铁新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并辞去集团所有职务及职位。

  和俞、李两人一样,孙铁新早在2000年加入集团,主要负责管理集团上游屠宰业务,并于2014年12月获委任为雨润食品的执行董事。

  根据相关年报,俞、李、孙三人今年分别是52岁、44岁、41岁,在职场上仍是黄金年龄,行业经验均超过18年。

  至此,雨润食品董事会的5位执行董事,已有3位辞职,仅留下杨林伟和姚国中。后两者均是于2016年6月20日起,获委任执行董事一职。

  此外,雨润集团的官网信息显示,2月14日,李道先被免去雨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职务。

  雨润系另一家上市公司——中央商场(600280.SH),2008年发布的一份公告显示,李道先1966年6月生,历任南京雨润肉食品有限公司基建部总经理、南京雨润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等职务。

  短短一个半月,4位“重臣”相继从雨润离(免)职,这在雨润历史上也是头一遭。

  很难想象高层动荡的背后,究竟是杯酒释兵权,还是挥泪斩马谡。不过从雨润食品过去几年的年报来看,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在企业陷入困顿的情况下,领导班子的薪酬不降反升、且幅度巨大。

  年报显示,2015年,俞、李、孙三人的董事酬金分别是78.4万港元、45.3万港元、41.4万港元;2016年变化不大,基本维持原地踏步或是小幅提升;到了2017年,猛涨至168.5万港元、164.3万港元、138.2万港元。

  祝家有女“初长成”

  旧人离去,新人来兮。接替俞、李两人职务的,不是别人,正是祝义财的女儿——祝媛。

  和大多数富豪子女一样,踏上前台以前,祝媛的个人资料基本不可考。

  据此次公告,祝媛是一名85后,今年不过32岁。早年留学澳洲,持有新南威尔斯大学商业经济及财务学商学士学位,以及悉尼科技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另外,加入雨润食品前,祝媛在人力资源、财务分析及投资方面从业超过6年。其余再无更多信息。

  以三十出头的年纪,接掌父亲旗下的拳头产业,祝家大小姐能否肩挑重担,再现昔日荣光,有待时间检验。

  不过资本市场似乎对祝家人全面掌控雨润表示欢迎。

  上述公告披露的次日——3月28日,雨润食品逆势上涨,盘中最高涨幅6.56%,大幅跑赢恒生指数。A股的中央商场,当日表现同样优于大盘,一度上涨接近4%。

  其实自从祝义财今年1月回归以来,雨润系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一改长期低迷。雨润食品的股价从年初最低的0.62港元,最高涨至2.58港元,涨幅超过300%,一度冠绝H股。

  曾经的千亿江山,风雨飘摇以后,已有企稳的气象。

  今年1月底,祝义财在他父亲的出殡仪式上,发表悼文《怀念我的老父亲》,愿其护佑雨润渡过难关,尽快进入良性循环;庇护着13万雨润人,“更加团结、发奋图强、艰苦拼搏,人人为企业争利、守利”。

  无论如何,当这位江苏前首富迈入人生的第56个年头,雨润告别了曾经数年,翻开其史册上的新一页。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