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再融资开先河!这家省外城商行72亿“补血”,苏州两公司入局
2019/07/29 23:53  新华报业网  

  常年在资本充足率红线附近挣扎的杭州银行,即将迎来一场及时雨。

  7月29日晚间,杭州银行披露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发行不超8亿股,募额不超过72亿元。根据发行预案,杭州银行此次募资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定增对象,除了两家既有股东以外,杭州银行还拉来了苏高科及苏州高新两家省外企业——这在上市银行再融资的历史上,还是头一遭。

  最“穷”城商行要翻身了

  在A股上市城商行中,杭州银行算是一个异数。

  2016年10月27日,该行成功登陆上交所。这个时点,距其成立已过去20年。相比之下,比它还晚成立一年的同省的宁波银行,早在2007年7月便和南京一道,成为最先登陆A股的城商行。

  尽管上市至今不足3年,但杭州银行的资本金充足度一直是个问题。首发完成后不久,杭州银行就曾发行过优先股。时隔两年,该行再度启动融资,缓解极度“缺血”的状态。

  实际上,最近两年多,杭州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均呈现下降状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核心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78%、9.67%、8.05%,较年初分别下降0.37个百分点、0.24个百分点、0.12个百分点。

  

  和同行相比,杭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也排名倒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在所有32家上市银行中,该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排在倒数第1、第7、第10位。

  

  在发行预案中,杭州银行也坦然承认了资本充足率告急的情况,特别提到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已经逼近7.5%的监管红线。

  杭州银行称此次定增将有效补充公司的核心一级资本,对保持公司未来业务稳步发展、提高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均具有重大意义。

  上述72亿元募资(不算发行费用等)全部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之后,假如以今年一季度末、杭州银行公布的核心一级资本净额以及风险加权资产为基数进行粗略估算,杭州银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494.23+72)/6141.33】可以提升超过1个百分点至9.22%。这样的数字,在上市银行的排序中,已经不算特别难看了。

  苏州两家公司“搭把手”

  根据预案,杭州银行此次定增对象有四位,其中杭州市财政局、红狮集团分别认购不超过1.16亿股、3.88亿股;目前,两者分别持有杭州银行11.44%、6.09%股权。此外,苏高科和苏州高新分别认购不超过1.78亿股、1.18亿股,则是新进股东。

  本次定增完成后,杭州市财政局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1.86%,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24.96%下降至23.55%,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持股比例将由发行前的18.00%下降至15.57%,红狮集团持股比例将上升至11.81%。苏高科和苏州高新的持股比例将分别达到3%、1.99%。

  值得一提的是,苏高科和苏州高新的实际控制人,均是苏州市虎丘区人民政府,两家公司实际是一家人。也就是说,苏州国资系的持股比例将达到4.99%。按照定增后的股权比例,其在杭州银行的话语权,将仅次于杭州市财政局及其一致行动人、CommonwealthBank of Australia和红狮集团,位居第4位。

  另外,杭州银行此次定增引入省外投资者,这在上市银行再融资历史上,还是头一回。一般来说,城商行、农商行这种区域型银行,前十大股东多是当地一些企业或是全国性的股权投资基金,极少有外省企业参与。

  虽说苏杭两地经常被放在一起,“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说法流传了近千年,但是杭州银行对苏州似乎不是那么亲近。截至目前,杭州银行还没有在苏州设立分支机构。

  可以说,杭州银行此前与苏州瓜葛不深,此次定增能得到苏州当地国资的“帮衬”,也算是特别的缘分。

  但这也完全并不能说是个意外,从苏州国资旗下这两家公司来看,其核心业务均涉足金融领域。作为上市公司的苏州高新,还确立了围绕创新地产、节能环保、战略新兴产业、非银金融与产业投资“3+1”战略。其中,非银金融与产业投资主要是足融资租赁业务,另外还持有江苏银行6685.76万股,持有中华大盛银行18.75%股份。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