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智惠民”走上乡村振兴大舞台 建行江苏省分行开展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
2019/08/15 17:00  

  为贯彻“乡村振兴”战略,为广大青年学子搭建感知金融、了解社会、助力惠民、锤炼自我的平台,建行江苏省分行开展建行大学“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学子暑期下乡实践活动。467名在校大学生组成了65支实践队伍,覆盖到45个县域191个村庄,走进田间地头、中小企业开展“金智惠学”培训、裕农通服务点实践、县域机构跟岗等公益活动。截至目前,已提出了46个乡村金点子,提交实践日记353篇,撰写38份调研报告,共收到748份村民反馈的调查问卷。

  从“金智惠学”到“金智惠民”

  建行江苏省分行于7月5日起陆续开展第一阶段“金智惠学”培训,涵盖 “裕农通”产品、网络金融、个人业务、信用卡知识、金融安全知识、人民币反假、防诈骗等相关内容。第二阶段的培训由各支行进行“一对一”辅导,让实践队员亲身体验商业银行基层工作,在实践中更广泛、更深入、更有针对性地学习了解金融知识。

  该行组建了由70余名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和241名实践队员组成的60个“金智惠民”讲师团,开展了120场专题培训,参与培训的村民人数多达3689名。在讲师团的带领下,实践队员深入农村,开展多层次、多形式金融知识普及,内容包括银行基础知识、金融扶贫知识、普惠金融服务,重点向农民加强反非法集资、防金融诈骗等方面金融安全知识,帮助分行了解农民在理财、借贷、资金结算等方面存在的需求和痛点。

  跟岗用“心”扶贫

  在此次活动中,有286名实践队员在203家县域分支行进行跟岗实践。建行贾汪支行恰逢当地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费的集中期、征收职能划转的过渡期,他们主动承担网点社保缴费宣传解释工作和辅助缴费工作,大大缓解了这一特殊时期的服务工作压力。

  有358名实践队员担任了“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推广大使”,覆盖到全省176个服务点。在推广过程中,建行邳州支行开展“把热情带到乡村中去、把金融服务带到乡村中去、把科技带到乡村中去”的“三带到”活动;在宿迁的“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新上任的“推广大使”用培训所学的金融知识,为前来咨询的村民们介绍“裕农通”功能、业务办理流程,并向他们宣讲防范网络诈骗知识。

  

  建行江苏省分行共有143名实践队员参与送专业知识下乡。如建行徐州分行与徐州市生物工程学院团委结对开展“送专业技术下乡”公益活动,聘请生物工程学院的专业老师向农民传授养殖、病虫害防治、农产品储藏销售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大学生作为“助教”,在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的同时提升自身实践或专业研究能力。建行连云港分行与江苏海洋大学食品工程学院结对帮助村庄中小商户、农产品销售商等了解食品方面专业知识,同时利用善融商务平台帮助他们扩大销售,指导他们在自建网站上加强产品宣传、使用聚合支付方便收款、对接上下游等。

  在暑期学子下乡实践活动实施过程中,学子们积极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将“为乡村弱势群体送温暖”作为乡村扶贫的重要内容,共有164名实践队员参与公益献爱心活动,陪伴残障人群、探望贫困,彰显了建行作为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家住徐州市区的学子李梦主动请缨奔赴偏远县域,组织队员向村民介绍如何识别非法集资、防范电信诈骗,帮助农民下地除草,为留守老人做家务,还结合沙集电商模式开展专题调研,提出了根据电商平台大数据设计普惠贷款产品的建议,目前已进入建行徐州分行的普惠金融产品孵化环节。

  突出“五感” 助力乡村振兴

  建行江苏省分行突出仪式感、使命感、获得感、成就感、认同感,通过每天“一次晨会、一次夕会、一场分享、一场总结”的“四个一”制度安排,确保学子有收获、有成长。建行常州金坛支行组织“村口银行”行长竞聘并颁发聘书,徐州贾汪学子追随习总书记足迹走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村—马庄村,了解“党建引领、文化立村”的“马庄经验”,开展新农村建设课题调研,激发青年学子对乡村振兴的使命感。扬州江都学子积极推动当地分行向对口扶贫村援建“金智惠民-乡村振兴”图书室,建行南通分行组织学子与“青年农民创业之星”面对面,提升学子对乡村人才振兴战略的收获与认识。宿迁沭阳“村口银行”行长活学活用普惠金融知识,积极推荐当地苗木企业申办建行抵押快贷业务,成功发放贷款58万元,在助力乡村经济发展的实践锻炼中实现自我价值。

  

  学子们在日记中写到:“活动非常具有实践意义,让我们可以真正深入农村、感受农村,探寻农村金融的真正需求,依托建行平台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金智惠民,我们在路上,既然开始了,就从未想过停歇放弃”。一大批青年学子,带着书斋中的梦想,主动到乡村了解乡情,把金融知识和服务送到乡村,助力打通乡村振兴的最后一公里,书写火热的青春诗篇。

  建行 胡德惠 孙林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