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千里送情意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第二期“滇鹰计划”落子云南元阳
2019/08/23 09:57  新华报业网  

  8月,由中信银行南京分行发起的第二期“滇鹰计划”公益实践活动在云南元阳成功举办。该行邀请北京一起独到教育马力老师、北大培文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恢老师、20位13-20岁的初高中学生,跨越近3000公里的路途,给元阳县民族小学的四五年级孩子们带去生动有趣的课程,带去努力拼搏的梦想,带去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的深厚情意。

  为大力响应中信集团工会对定点帮扶落后地区的关注与“扶贫先扶智”的号召,通过前期实地考察与精心设计,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牵头推出的第二期“滇鹰计划”公益实践再次来到云南元阳,开始为期9天的“梯田旁的领读”活动。活动主要涵盖了中英文阅读支教、中信帮扶元阳重点项目实地考察、哈尼梯田保护与发展影像调研,以了解中国扶贫攻坚重点地区的发展现状与诉求,并对哈尼梯田世界文化遗产深入了解与研究。通过送课、送资源进校等方式,为当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北大培文阅读研究院执行院长石恢老师,与20位活动学员一起,在元阳县民族小学担任了三天的阅读课教师。石老师带来的《北大阅读课》示范课和思维导图指导下的阅读和写作课,在中国根基、现代意识、世界眼光的指导思想下,结合生动有趣的阅读内容,讲解了“怎样读书”的多种阅读及学习方法。活动学员们则发挥自己的国际化求学经历和语言特长,给弟弟妹妹们教学了基础英语知识,之前只认识英文字母的学生,居然可以随意用英语读出亿万单位的数字,还可以进行“我是谁”“我来自哪里”“我感觉怎样”等的基本英文自我介绍。“这是我第二次跟着中信银行来到元阳,第一次和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学习。看着他们真挚的脸庞,求知的眼神,我觉得来得有价值。” 石恢老师呼吁更多的教育工作者走进大山,为孩子们授道解惑。

  “尊敬的杨利伟叔叔,我是云南元阳民族小学的学生,我想向您讲讲大山里的太空梦……”支教第四天,在中国太空文化传播青少年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民族小学的孩子们学习了一堂航天科普课,并且,有机会在操场上亲手按下发射键,“发射”了6枚模拟火箭。四年级的小王同学一开始并没有报名参加本次活动,看到同学们都兴高采烈地上学校,他也跟着来,不好意思进教室,一直站在门口旁听。他被中国航天的励志故事吸引,自己搬来凳子,主动加入,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到“家书载梦”的写作活动中,给中国太空第一人杨利伟叔叔写信,讲述大山里孩子的“太空梦想”。放学时,在支教老师们的夹道欢送中,他和同学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教室。

  接下来的几天,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观中信集团援建与定点帮扶的牛角寨、主鲁村等项目,参观了云南唯一一家哈尼文化博物馆与世界遗产核心区的美丽梯田,了解哈尼梯田申遗之路,体验当地民族文化,学习了解哈尼特色手工艺,为当地脱贫致富建言献策。活动期间,中信集团委派至元阳县的王孟副县长两次赶赴活动现场,听取学生们的活动感想,观看学员们的影像故事册记录;元阳主管教育的刘金涛副县长也专程到民族小学观摩教学活动,对于阅读进校给予很高评价,“堪称典范”。云阳县宣传部副部长李学东老师亲自带领大家参观博物馆,徒步走梯田,讲解哈尼文化及梯田历史,倾情献唱原生态哈尼古歌,让学员们零距离体验到哈尼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

  来自南京的徐同学,已经拿到美国名校的录取通知,特地在出国前报名参加此次活动,收获颇丰。他在深入了解哈尼文化的过程中,丰富了自己的视野,懂得了感恩,更培养了自己的家国情怀,也为当地发展提出了很有价值的建言。他说,“目前中国有很多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实在是睿智之举。很多自己认为很容易、很习以为常的事,对小弟弟小妹妹们来说,却是一个奢望。”他表示,愿意学成归来,回报祖国,改善贫困山区孩子们的状态。

  中信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滇鹰计划”充分践行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综合理念,依托中信集团多年元阳扶贫根基和经验,通过送课、送资源进校等方式,开辟了中信“志智双扶”新方向,也为客户提供了个性化、有温度的服务。为期9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学员和家长,都感触良多,一致赞誉,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培养了他们的责任担当意识,引导树立正确人生观和社会观,为其今后成长与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