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农银行股价再创历史新低,高管增持悉数深套
2020/03/31 09:18  新华报业网金融频道  

  3月临近收官,A股行情低迷,银行“破净”股俯拾皆是。

  苏农银行是“破净”大军中相当醒目的一员。昨日盘中,其股价再次刷新历史最低纪录;0.7倍的市净率,也是江苏上市农商行最低。

  就在年初,该行完成了为期半年的稳定股价措施,多名董事、高管及股东期间实施增持。但春节后形势的急转直下,不仅意味着上述措施没有奏效,一众高管也深陷亏损。

  整体浮亏超15%

  受疫情影响,鼠年的第一个交易日,三千股跌停,苏农银行也未能幸免。次日A股低开高走,苏农银行盘中创下4.45元/股的当时历史新低后,开始连续上涨。

  正常情况下,这个低点也许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难以跌破,但自3月中旬以来,由于外围疫情的扰动,苏农银行再次跟随大盘泥沙俱下。3月19日、3月24日,接连刷新历史新低,直至3月30日的4.38元/股。

  (苏农银行上市以来的月K线图)

  股价连创新低,固然让股民焦灼不安,高管和股东同样好不到哪去。

  此前的1月7日,苏农银行发布了关于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的公告。公告称:

  截至2020年1月5日,公司《稳定股价方案》实施完毕。2019年7月5日至2020年1月5日,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及时任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除外)、高级管理人员以自有资金,以集中竞价方式累计增持309891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7%,累计增持金额1617.02万元。

  1617.02万元的增持金额,要比其此前计划“累计增持股份金额不低于1374万元”高了不少,其高层对于公司未来发展的信心可见一斑。

  其中在董事和高管中,手笔最大的是行长庄颖杰,他掏出240.91万元增持了476409股,增持数量比其他董事、高管加在一起还多。

  不过随着苏农银行股价破位下行,公司高层维护股价的愿景也落空了。截至3月30日收盘,本次增持计划参与各方均亏损超过10%,整体亏损已经达到15.49%。

  行长庄颖杰由于增持较多,目前浮亏达到30.81万元,接近其2018年年薪的1/4。

  下跌不只因为疫情

  从下跌的节奏来看,新冠病毒引发的系统性风险,当然是近期苏农银行股价疲软的重要原因。不过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去审视,苏农的萧瑟似乎并非一日之寒。

  来和另外几家江苏上市农商行做个比较。由于最后一家上市农商行——紫金银行2019年1月3日才登陆A股,当天其大涨44%,不具备参考性,不妨以次日作为参考起点。

  2019年1月4日,苏农银行的市值为98.68亿元,在6家农商行中排名第3,仅次于紫金银行和常熟银行。

  到了2020年3月30日,苏农银行的市值只剩下79.52亿元,相比此前萎缩了19.42%,排名也落到了最后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春节后都遭受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另外5家农商行近期均未创出新低。

  另外,与A股整个银行板块相比,苏农银行的走势同样拖了后腿。去年4月以来,通达信银行指数(880471)累计下跌了4.52%,苏农银行则下跌了34.67%。

  资本市场厚此薄彼的逻辑,或许在于其风险指标的跳跃不定。

  去年10月底,苏农银行公布当年三季报。让人吃惊的是,在银行业资产质量普遍转好的情况下,该行不良率逆势跳升,由二季度末的1.26%增至1.53%。

  从贷款五级分类来看,次级类贷款激增,是不良率跳升的直接原因。三季度末,次级类贷款余额达到9.97亿元,环比二季度末增加33.22%。

  与此相对应的是,其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也由二季度末的267.02%降至208.89%。

  诡异的是,今年1月18日苏农银行发布的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不良率又降至1.33%,相比2018年仅微增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也回升至249.25%,相比2018年底提升了1.07个百分点。

  单单比较2019年和2018年的全年数据,苏农银行的资产质量似乎波澜不惊。但如果考虑到2019年三季度的数据,经历短短的一个季度,就能迅速回归正轨,这在业内实在有些超常规。

  鉴于业绩快报披露内容有限,最终的谜底,也许要等到年报发布时才会揭晓。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