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两海两绿” 澎湃“源头活水” ——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扎根本土服务发展纪实
2020/07/22 16:19  邮储银行  

  八百里海疆风鹏正举,三万顷热土生机勃发。

  盐城,东濒黄海,临海凭风。独特的区位空间,赋予了盐城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要把资源禀赋转化为生态优势、发展优势,离不开金融活水的润泽。

  “金融业是百业之首,也是我市国民经济支柱型产业。金融业面对新一轮的发展机遇,需要准确辨势、识势、应势,回归本源,笃定服务实体经济。”市银行业协会会长、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庄号召在接受采访时,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全国风电看江苏,江苏风电看盐城。盐城风力发电占据全省首位,这片广阔的空间,也为金融服务提供了宏大的叙事空间。

  打开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的信贷结构图就会发现,该行在笃力服务实体经济中,抓住新能源“风光电”,追逐新基建“新浪潮”,靶向输入金融服务的新动能,追“风”而行,逐“浪”走高,展现出新时代磅礴澎湃的精神气象。

  截至6月末,该行信贷投放余额320亿元,其中,投放到以新能源、新基建为代表的实体领域贷款占到全行贷款的86%,为我市产业链向中高端布局贡献着强有力的邮储银行“国家队”力量。

  向绿而生,把准“风向标”

  绿色,象征着生机与活力。邮储银行是中国邮政集团“一体两翼”中“金融翼”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邮政的“绿色基因”很自然地融贯该行,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相对于历史久远的邮政事业,邮储银行起步较迟。2007年3月,中国邮储银行挂牌成立。2008年3月,该行盐城市分行成立。屈指算来,邮储银行落户盐阜大地至今12载春秋。用邮储人的话说就是,“邮储银行的历史是‘又老又新’,‘老’的是百年邮政史,‘新’的是十余年的办行史。”

  老树发新枝,根深叶更茂。短短的办行史却因“根深蒂固”向绿而生,快速成长。2016年9月,邮储银行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2019年2月,成功晋入国有大型银行序列,同年12月,该行在上交所挂牌上市,至此完成“股改-引战-A、H两地上市”三步走的改革目标。

  A、H股的成功上市,体现了邮储银行开放性、包容性和变化性。邮储银行借助大数据,植入“互联网+”思维,推出“掌柜贷”“流水贷”“发票贷”等网络申贷平台,让客户一机在手,邮储银行服务随身走;借鉴国际先进金融理念,比如基于生态治理、绿色新能源建设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体系构建,让邮储人脚踏实地、登高望远,以胸怀群峰心向高山的全球化视野,对经济形势有总体的、全局的、全面的把握和思考。“只有把握金融服务的本质,金融业的根基才能牢实,才能从树木看到森林。”庄号召表示,正是基于这一理念,新时代的盐城邮储人肩负国有大行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回归服务本源,聚焦主责主业,驰而不息、全力以赴服务实体经济。

  思路决定出路,格局决定变局。近年来,邮储银行盐城市分行紧扣“三市”战略,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当作金融服务的“风向标”,在地方经济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提点站位,看走势、抓源头、做长期,持续加大“风光电”信贷投放,持续走深走实“两海两绿”路径。

  2019年,该行在全国邮储系统首家投放海上风电贷款,在全省邮储系统落地首笔敞口非融资性保函业务。自去年以来,该行已向国华风电、大唐电力、龙源风电、国家电投等一批新能源重大项目提供授信98.66亿元,贷款的“含绿量”显著增强。

  向实而立,敲准“定音鼓”

  邮储银行开办之初,除存款业务外,信贷业务是从做“边边角角”的小微业务起步的。邮储人说起历史,总有万千感慨挂心头:最初邮储银行投放的是单个客户几千元的贷款,单个客户几万元的贷款已经称得上是“大单”了。

  这样的起步,是“垒土”与“汇涓”之举。“人嫌细微我宁繁琐,不求大利但求稳妥。”庄号召说,“我们从小微处着手做贷款,穿过了社会生活纷繁复杂的表象,直抵小微客户内心深处,使我们在服务小微中更得心应手、游刃有余。”

  从单个客户的几千元放贷到上亿、甚至数十亿的大手笔投放,对于这个“进步与您同步”的迭变过程,用邮储人的话形容就是“又大又小,又城又乡”。

  在服务实体经济中,该行将“服务三农、服务中小、服务社区”的经营定位视为“定音鼓”,盐城邮储全辖200多个营业网点,金融服务触角到每一个镇村,无论城乡,无论大小,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从未缺席,始终是与时代进步同拍同步的在场者、参与者,更是充满激情的推动者。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大考,该行沉着应战、敏捷行动,以服务小微企业为“首选项”,顶格设计支农支小普惠金融服务方案,开展“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组建柔性团队主动上门对接,向“三农”及小微客户输送金融活水。

  “邮储人的金融服务,是一双双铁脚板走出来的。”正如庄号召所言,疫情防控和推动复工复产期间,该行700多名员工将足音化为最美的“鼓音”,迈开双脚走向农村、走进小微企业,累计走访涉农、制造业小微企业1797户,走访抗疫类300余家,将金融服务的种子播撒进盐阜大地。

  该行还发挥自身零售优势,以核心公司为开发源头,通过土地经营权、饲料返点等弱担保措施,为核心公司的下游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金融服务,从而实现由单个小微企业授信扩大到集群式农户授信的转变。并不断尝试行业开发,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帮助特色企业纾困,共涉及重点行业16个、重点商圈8个、重点核心企业2个,累计深挖了26个行业集群。此外,还立足自身特色,以“零售”促“批发”,以“三农”促“小微”,协助优质企业为其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从而打造良性循环的生态金融链。

  向实而立,一个“实”字,除了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外,还是“实在、实惠”的最美注脚。在助力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中,该行通过贷款利率优惠、减免服务收费等减费让利举措,加大政策支持,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对辖内企业抗疫资金需求,在原授权基础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完成授信全流程操作。目前,该行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审批时限为1.5个工作日,较去年减少1个工作日。

  今年疫情期间,该行通过“富农贷”“省农担”等业务的开展,创新优化担保方式,从而实现加大对农业项目的贷款投入。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余额120亿元,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0亿元。

  向优而进,奠准“压舱石”

  金融服务,只有更优,没有最优。邮储银行作为金融服务“国家队”中的一员,党建统领是最根本的“压舱石”,也是稳中求进、以进固稳的“垫脚石”。盐城邮储人始终以强化党建工作来培根塑魂,紧紧围绕企业转型发展中心任务,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监督保障和战斗堡垒作用。

  疾风知草劲,烈火炼真金。近年来,该行积极引领党员亮身份、做表率、出成果,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回望来时路、走好当下路、迈向未来路。并通过大力表彰和宣传基层党员先进典型,不断提高党员上进心,使党员真正成为管理骨干、营销能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一岗双责”,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促一级的责任机制,确保责任落实不留死角。

  合规文化的营造是银行机构讲党性、提站位的生动体现。该行旗帜鲜明地以底线思维、红线意识,营浓合规文化,并深入开展“三大”专项活动,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三年规划及具体措施,持续关注企业环境、社会和治理风险,切实加强环保涉污、敏感性和“两高一剩”行业限额管控,提升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当好金融风险防范的“守门员”,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攻坚战。

  “稳与沉,是压舱石的鲜明特征。具体到银行机构,稳是稳当当的安全感,沉是沉甸甸的获得感。”庄号召说,近年来,盐城邮储人主动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积极开展志愿者服务,扎实做好金融知识宣讲、反洗钱、反金融诈骗、消费者权益保护、普惠金融等公益活动。先后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宣传活动,连续两届冠名了全市金融知识讲师团选拔大赛,选出了一批优秀的金牌讲师,有效传播了金融知识,增强了市民稳当当的安全感。

  为增强员工沉甸甸的获得感,该行坚持民主管理常态化,充分发挥职工代表作用,推进职工小家建设提档升级。各一级支行、二级支行建成“小食堂”,打造温馨的“职工小家”,并开辟农村信贷休息点22个,对基层员工倾注了关爱之情。该行还组织对全行困难职工、先进劳模进行慰问,积极举办邮爱公益、趣味运动会、篮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

  “银行机构的高质量发展,需要同声合唱、同心同行。”作为新一任盐城市银行业协会会长,庄号召希望全市银行机构既在业务上“各展身手”,更在牢记初心使命上唱好“大合唱”,大家共同向优而进,昂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这是他的心声,也是盐城邮储人的心声,更是全市银行人的心声!

标签:邮储银行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