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年度大展开幕! 近百位艺术家,近三百件作品,一场持续的南京生态研讨
2019/05/14 15:57  新华报业网  

  近百位当代艺术家集体亮相

  南京本土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群展

  300多件作品,包含

  水墨、油画、版画、水彩、影像、装置等多种形式

  全面呈现南京当代艺术创作全貌

  从南京重量级艺术家到95后当代艺术新兴群体

  一场不间断的深度访谈

  为你揭开南京艺术生态的现状

  2019年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第四季自白书与公开信

  5月18日下午14:00在可一美术馆盛大开幕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

  南京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群展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如今已到第四季,作为一场比较自由,又格外多元开放的非官方展览,今年邀请到南京近百位当代艺术家参展,是历届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参展人数最多的一次,也是南京规模最大的当代艺术展。

  每年五月举办的可一春季艺术沙龙,属于可一美术馆年度展览项目,旨对南京当代艺术提供一次全景式呈现,已成为众多艺术家们的温暖节日,也是南京当代艺术“在路上”和“长征”的见证者。作为一个连续性的艺术展览,今年的可一春季艺术沙龙,更注重艺术的当代特性与南京艺术生态现状呈现。

  自白书与公开信

  以作品剖析自我,寻找与大世界相通的路径

  “如果我是一幅作品,我最希望的是,被你观看,让你丰盈。”艺术家们用丰富的作品,来展示南京当代艺术的基本样貌,用他(她)们的精神来宣张这个族群特殊的存在价值。

赵勤 化石之1 2019年作 纸浆雕塑 

罗荃木 工作室&曝光的宝丽莱203040个宝丽菜照片

 

  作为时代的敏锐观察者和表达者,艺术家所展现出来的就绝不仅仅是他(她)个人迷思和幻觉下的自白书,而是对这个世界映照和反馈出的公开信。展览以“自白书与公开信”为主题,通过不同类型的作品及表达方式,让艺术家们得以将内心隐秘深刻的变化,与关照世界的思绪呈现出来。旨在交流南京艺术家个体的精神体验,松动固化凝结的成规,更加开放自我、走向自由。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第四季自白书与公开信”,300多件参展作品,包含水墨、油画、版画、水彩、影像、装置等多种形式,均是艺术家们精选出各自本年度最佳的作品参展,这不仅是对一年以来对自我艺术创作的展示与肯定,更是一次重要的交流学习。可一春季艺术沙龙以更自觉的方式,促成艺术家们自发组织活动形态,致力于推动艺术相关资源的自由交流与对接,为艺术家提供作品展示和学术交锋的空间与平台,从而对南京艺术生态产生积极的影响。 

闫栋 WALL-1 2019 31.5x40cm

 

  南京艺术生态现状

  一场关于艺术创作与推广的持续性访谈

  一场好的访谈,可以让艺术家从中看到自己,也能让观众打开通往艺术的路径。艺术访谈已经成为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的特色内容,通过深度访谈,用心和走心的内容与艺术家达成深度沟通,我们得以了解当下的艺术创作,也能更好地推广艺术家、推广艺术。

  本次展览以“南京艺术生态”为研讨主题,不间断地推出重磅访谈,全方位、多角度探讨南京艺术生态现状,让参展者与观众都可以在精彩的对话中,了解艺术家的创作与当下艺术生态环境,以此唤醒社会对艺术的深度认知。不同年龄层次、学院派与自由派参展艺术家自由发声,我们得以梳理当下艺术家创作状态及南京艺术生态的发展脉络。

  艺术家赵勤说:“南京的艺术生态是多元而且异常丰富的,算是比较健康的一种存在——强调自我表达和尊崇内心诉求,较少受潮流及资本等外在因素的束缚和控制。”艺术家花振洲表示:南京三十年前的艺术生态非常好,可以说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前沿阵地,目前则呈现出青黄不接的状态。南京艺术生态像南京人一样,有内涵、谦逊,保守而包容性又极强。

  放眼整个中国的艺术生态,艺术家张雷表示:北京的艺术生态包容性更强,上海更商业,南京则是不温不火的,更舒适。自身的创作,以“玩世”丰富南京艺术生态。艺术家王承东说:“相比其他地区的艺术生态,我倒是更喜欢南京。安静,缓慢,沉默和独处是我喜欢的生活方式和创作方式。”艺术家流丹认为:江南过于传统,创造力不足。良性的艺术生态应该由多元化的艺术家,多元化专业度的机构以及藏家组成。

  在探讨艺术生态的构成与发展问题上,艺术家丛伟认为:艺术机构与艺术家是互生的。艺术家要有玩摇滚的心态,艺术机构能有挥动旗帜的力量。艺术家郑迎春表示:南京的艺术生态是一枝独秀,当代市场短腿。但持续不断的当代艺术展览和传统艺术的下行会逼迫他们去关注了解当代艺术,新生力量也更愿意去关注当代。艺术家白珺华说:“在一个健全的艺术生态中,艺术家们的活动才是艺术发展的原动力。我作为一份子,希望为艺术圈增加一点活力。”艺术家司静认为:理想的艺术生态应该很自由,艺术家个体创作能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关于南京艺术生态,对艺术创作起到促进还是消解的作用,艺术家们有自己深刻的认识和感受。艺术家赵勤认为,南京艺术生态的多样性包括所有的艺术形态。从上古、明清、民国美术到“85新潮”,直至二十一世纪之后的这二十年,所谓的实验艺术及当代艺术在南京从未缺席和退却过。“当代艺术”意味着一种文化立场、生存态度和思维观念。它们一直流淌在人类生活的河流里,镌刻在一部分人的基因里。只要这个基因存在,就无论社会、时代及艺术的环境是促进或是消解,“实验”、“当代”便一直会延续发展下去。艺术家陈辉说:“一个地域的内部体验和外部观察完全不同,何况还有时间的维度,再说地域也不是孤立的。南京历史上曾经拥有许多鲜活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资源,提供过许多值得珍视的经验和教训。当代地域的内部认知和外部疆界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一个固化的所谓"南京艺术生态"让人无从谈起,可能仅仅能够提供足够数量的工艺品,当然如果手艺还能讲究点就更好了!”  

  有艺术家认为,南京艺术生态不利于实验艺术和当代艺术的生长,并以委婉地方式提出对南京艺术生态的期许。艺术家倪蓓蓓表示,当艺术创作逐渐变得抽象时,有朋友好意提醒自己,千万不要朝抽象发展,因为江苏是一个传统书画市场,抽象的作品失去了土壤,很难有人捧场。但当时画的几幅抽象作品,恰恰在上海很受欢迎。作为艺术家,有很多现实问题需要解决,并不能真正做到心无旁骛地做艺术。艺术家丛伟说:“我做过一段时间的装置艺术,后来渐渐不做了,或者干脆出方案。因为装置作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需要足够的空间摆放。北京、上海的艺术生态好一些,能消费装置作品的空间和机构比较多。南京的艺术机构相对比较单一,装置作品消化不了。”

  精彩展览,内容提前剧透

  这样的大展,你不看?!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第四季?自白书与公开信”艺术展,5月18日开幕式当天,有接驳车往返于美术馆与地铁口,免费接送观展嘉宾。观众们不仅可与参展艺术家现场交流,还可享用免费精美下午茶歇。

  展期持续至6月18日,有重要团体参观展览,可提前预约观展及特邀嘉宾导览。期间,可一艺术村艺术家工作室对观众开放,观众可在可一美术馆观看艺术作品、游览可园春色,参观可一艺术家工作室。为期一个月的展览,可一美术馆将不定期推出观展现场打卡照、艺术衍生品随机赠送、可园艺术写生、官方媒体宣传等各项观展福利,敬请关注。

  同时,可一美术馆将举办各种亲子活动。开幕式当天,可一少儿艺术游学第三期也正式启动,特别邀请参展艺术家吴思骏老师,为亲子家庭观众做现场艺术导览。展览期间,可一美术馆公共教育活动将持续进行,通过观看艺术大展、特邀艺术家现场导览、参观“最美的遇见?可一艺术衍生品”时尚大展、参观艺术家工作室、儿童原创绘本故事分享等丰富的内容,为孩子们提供专业的儿童美育空间,引导孩子观察、接触南京优秀当代艺术作品,在孩子们心中播下艺术的种子。

  可一春季艺术沙龙自白书与公开信”

  参展艺术家名单

  安沂南、白珺华、卞松、白湧、陈辉、陈洁、陈建华、陈亮、丛伟、陈钟、段革新、顾小剑、高原、葛震、黄河、黄浩群、黄树颖、胡正东、花振洲、金晶、靳泉、靳卫红、蒋漪涟、蒯连会、吕超、陆诚、流丹、刘国夫、李际博、刘鸣、刘乃瑜、罗荃木、李素芳、刘伟、刘旭东、刘晓丽、刘养闻、李曜竹、毛进、毛可一、倪蓓蓓、彭涛、秦艾、苏澄、单鼎凯、孙俊、司静、盛剑峰、孙健玮、施堃、孙哲政、陶联兵、王承东、魏东、王东春、吴翦、魏鲁安、王帅、吴思骏、吴湘云、吴扬、王张莉、徐弘、邢思东、谢中霞、闫栋、叶德阳、殷群、喻勤、尹燃、杨思明、颜望士、于小雨、杨志麟、张刍狗、朱存伟、朱东升、张放、智光、朱凯、张雷、张立明、张萍、赵勤、张书青、朱文晶、张文勤、周先峰、周尤、张瑜、郑迎春、张正民、朱智伟

  可一美术馆位于可园的中心位置,依山傍水,展厅面积4000平米,展线800米,以轻设计重空间的理念,确保室外空间与自然融为一体,室内空间则更为开放和自由。

  可一美术馆的发展目标,是有计划地整体策划、推广江南最优秀的艺术家,同时致力于发掘扶持年轻艺术家,关注艺术院校的艺术力量。可一美术馆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联合举办“时区:当代高校青年教师的创作与探索”;与南京财经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等高校签订“大学生实习基地”;“江苏省青年人才创新基地可一基地”正式挂牌等一系列青年人才培训计划。可一美术馆未来发展将跟踪大学生、青年群体,关注他们的学习、创业,并提供发展平台。

  可一美术馆自开办起,孜孜以求自身发展模式,以自主研发KEYIART系列艺术衍生品,寻找民营美术馆的自身造血功能。

  可一美术馆依托可园的综合资源,以“江南叙事”为主题,立足可一艺术村,面向全国,开展收藏与展览的规范运作,并将艺术衍生。作为有着江南文化底蕴的文化机构,在传承与拓展具有江南特质的文化图景上,可一美术馆抱有理想与使命。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