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不褪色:他二十二年坚持无偿献血 永葆军人本色
2019/08/07 11:54  龙虎网  

  龙虎网讯 (记者 巴恬恬)数十本鲜红的献血证整齐排列,从1997年第一次献血至今,他累计献全血9次,成分血53次,献血量23200ML,比4个体重50公斤成年人全身血量的总和还要多。他是聂学平,一名有着12年军旅生涯的退役军人,2001年,聂学平从部队转业来到农业银行,从军人到银行人,转变了身份,不变的是初心。

  12年军旅生涯 他荣立一次三等功

  1989年19岁的聂学平成了一名新兵,凭借出色表现,当年6月,他获得了新兵连集训嘉奖。面对任务,他一向踏实、勤恳,还曾获得过一次三等功,凡事亲力亲为是战友们对他的评价。在地炮团八连,聂学平负责车辆保障工作,5人的小组,他是班长,曾有一次,晚上11点车辆归队,因第二天凌晨4点有出车的任务,车辆有故障,为保障安全,聂学平连夜抢修车辆,确保了任务的顺利完成。他也曾在三九的寒冬天,下着大雪,裹上棉被,在地上躺了2小时抢修车辆。聂学平常说,部队生涯的12年,是自己非常珍贵的经历。

  是ATM“大管家” 也是南京“最美金融人”

  现在聂学平在农行南京分行安全保障部工作,主要负责设备采购与检修、新产品测试等工作。他把当兵时的韧劲用在了工作中,不断磨炼自己的技术水平,2013-2018年连续5年获得市公安局评出的安保先进个人称号,在2018年省分行安全保卫部技能大赛中,曾荣获省行设备操作第一名、弘扬“工匠精神” 拥抱“金融科技”中国农业银行安全技能大赛中,负责设备操作项目的测试和出题,圆满的完成总行赋予的任务并得到总行领导的好评。更获得“感动南京2018年度人物暨第十七届南京好市民”称号及“首届南京最美金融人”称号。说到自己的工作,聂学平笑称,自己就是农行ATM离行自助银行安全的大管家,自助银行如果在安全设备上发生故障,自己就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解决。管理ATM自助银行的安全也会遇到很多特殊情况,去年12月一天深夜11点,市行监控突然显示,迈皋桥一家农行ATM离行自助银行没有了图像。得到消息后,聂学平和同事第一时间从家里赶往迈皋桥,发现是周边突然断电事故,便紧急安排人手,对断电ATM离行自助银行实行值守,等忙完这一切回到家,已经是深夜三点多了。由于管理的离行ATM离行自助银行设备分布广,大多数时候聂学平都奔波在往返ATM设备的路上:监控、拾音器、来人提示器、自动门、各种设备……每一个设备。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安防设备,聂学平都一丝不苟认真检查和维护,为的就是确保市民在使用农行ATM时,可以享受到100%的便捷。

  22年累计献血23200ml 他是身边的“活雷锋”

  生活中的聂学平被同事们称为身边的“活雷锋”,他已经无偿献血了20多年,累计献血62次,共计23200ml,比4个体重50公斤的成年人全身血量总和还要多。1997年,聂学平在部队外出办事时路遇献血车,正是那次偶遇让聂学平与无偿献血结下了不解之缘。“献血可以救死扶伤,帮助别人延续生命,这是我坚持无偿献血的动力。”回忆起第一次献血的情景,聂学平说,“过程好像很快,我已经记不太清楚了,但第一次献完血后,我发现自己就对报纸、广播上的社会新闻敏感起来,一听说某某医院缺血,或是某某病人急需什么血,自己的心里也会担忧起来。”聂学平说,献完血后,自己又高兴又自豪。

  正是这种想法使他更坚定了无偿献血的决心。从那以后,他成了献血中心的常客,定期献血从未间断。他的这一做法也深深感染了家人,在他的带领下,聂学平的夫人也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截至目前,聂夫人累计献血量也已达到7000ml。2008年汶川地震后的第二天,聂学平便和夫人一起,主动到红十字会献血,每人献了400ml。从汶川地震到天津爆炸事故,从日常的血站献血到特殊病人的定向献血,20年多来,聂学平就这样默默的用他滚烫的热血将自己诚挚的爱心传递着。后来,深入了解献血知识的聂学平发现,临床上紧缺的其实是血小板。血小板的保存期只有5天,所以也没法囤积,必须有大量热心人士定期捐献才能满足临床需求。并且血小板的献的时间间隔只需半个月,比普通献血的间隔短。于是,从2012年开始,聂学平选择捐献血小板,就这样,他的献血量节节攀升,荣获了2014-2015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无偿献血让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也让我的生活和我的工作,变得快乐而充实。”聂学平说,献血和工作其实有相通的地方,他们都是为了让别人生活得更美好。今年是江苏农行复建40周年,如今农行也正在往科技银行、网络银行方向发展,在大数据时代,信息化快速传播的同时对网络安全要求更高,在聂学平看来,自己必须要立足本职,尽最大努力做好工作。从军人到银行人,聂学平一直不忘初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近年来中国科学家们正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世界第一,让我们无比自豪,祝愿祖国越来越繁荣富强。”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