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上市银行三季报点评:合赚近300亿,有银行资产质量明显恶化
2019/10/31 19:47  新华报业网  

  昨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2019年三季报悉数发布。银行仍是赚钱大户,江苏地区同样如此。

  今年前三季度,416家江苏上市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合计1428.29亿元,其中9家银行占比就超过了1/5,达到294.92亿元。

  总体而言,9家银行业绩增速普遍达到两位数,达到近几年的峰值,显示出行业趋势进一步向好。不过从细分指标来看,少数银行也有自家一本难念的经。

  资产规模:紫金银行迈上2000亿台阶

  截止到三季度末,9家江苏上市银行的总资产达到46574.37亿元。其中,江苏银行以20655.77亿元的资产规模领跑,南京银行以13335.59亿元紧随其后。

  另外,紫金银行的总资产达到2000.04亿元,历史上首次迈过2000亿元门槛。

  今年8月刚上市的苏州银行,扩张速度最快。总资产达到3486.69亿元,较年初增长12.08%。

  营收&利润:张家港行、常熟银行表现突出

  与去年同期相比,9家银行几乎均取得两位数的业绩增速。

  营收增速方面,最高的是张家港行,达到30.08%;最低的是无锡银行,增速为7.33%。

  净利润增速方面,最高的是常熟银行,达到22.39%;最低的是苏州银行,为9.88%。

  放在全国范围内,江苏上市银行的业绩表现也堪称出色。其中常熟银行的净利润增速排名业内第一,张家港行的营收增速仅次于青岛银行,排名业内第二。

  从绝对值来看,赚钱大户还是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这两家城商行。前三季度,前者净利润高达118.80亿元,后者则距百亿仅一步之遥,达到98.89亿元。

  不良率:苏农银行、无锡银行反弹

  与良好的业绩表现比较一致,江苏上市银行三季度的信贷资产质量普遍进一步改善,不良贷款率多数继续下降。

  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这两家,继续维持“破1”的状态,不良率分别只有0.89%、0.96%,均与二季度末持平。

  相比二季度末出现下降的银行有4家,分别是江阴银行、苏州银行、张家港行和紫金银行。其中江阴银行的降幅最大,达到0.09个百分点。

  苏农银行和无锡银行则出现反弹。其中苏农银行的最新不良率达到1.53%,较二季度末和年初分别反弹0.27和0.22个百分点。另外,该行的不良贷款余额10.2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1.8%。不良双升,资产质量出现恶化的迹象。

  拨备覆盖率:苏农银行大幅下降

  某种意义上,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可以看作一家银行的“粮草储备”。拨备率越高,抵御不良侵蚀利润的能力也越强。

  在这方面,南京银行和常熟银行同样走在前列,拨备率均超过400%。其中,常熟银行达到467.03%,较二季度末又提升13.5个百分点。

  其余银行,多数较二季度末也有所提升,只有苏农银行是个例外。其拨备率由二季度末的267.02%大幅降至208.89%,降幅高达58.13个百分点,江苏业内排名也由二季度末的第4位滑落至最后一位。加上不良双升,苏农银行第三季度发生了什么?

  资本充足率:

  南京银行“命系”定增

  与体量相反,农商行的资本金比较充裕,而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这两家万亿城商行,在这方面却是最捉襟见肘的。

  截至三季度末,除了无锡银行以外,其余4家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均超过10%,江阴银行最高,达到14.46%。

  此外,刚上市的苏州银行,资本金也得到大幅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由二季度末的9.82%提升至11.31%。

  江苏银行和南京银行落在最后两位,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只有8.60%、8.68%。

  短期内,江苏银行的回旋余地比较大。一方面,该行上半年发行的200亿可转债目前已经入转股期;另一方面,前不久该行又成功发行了200亿可转债,对于二级资本也是很好的补充。

  南京银行的情况更复杂些。与二季度末相比,南京银行是唯一一家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出现下降的银行,补充核心资本已迫在眉睫。另外,其140亿定增计划也是一波三折,能否最终获批也是未知。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