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业资产投后出纰漏,射阳农商行被顶格处罚,分管副行长、金融市场部老总遭“连坐”
2019/11/01 20:58  新华报业网  

  10月31日,江苏银保监局公布最新一批处罚名单。江苏射阳农村商业银行(以下简称“射阳农商行”)因同业业务违规,被罚50万元,分管副行长、金融市场部老总分别被罚7万元、6万元。

  作为射阳农商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闻佐在2017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谈到同业业务监管趋严对农商行的影响,其中分析到了同业投资的资产管理问题。没想到一语成谶,虽然管理层在这方面早有意识,不过射阳农商行还是栽了跟头。

  

  罚款金额“到顶”

  根据处罚决定书,射阳农商行存在同业资产投后管理不尽责,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罚了50万元。戴启镛因负有管理责任被罚款7万元,闻佐因负有直接责任被罚了6万元。

  从处罚事实看,射阳农商行此次违规出在了同业业务上,这一点从被罚责任人员的身份上也可以得到佐证。公开资料显示,戴启镛、闻佐的身份分别是是射阳农商行副行长、金融市场部总经理,而银行的同业业务则是由金融市场部负责。

  从处罚金额看,射阳农商行此次违规的性质还比较严重。根据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监管部门可以处以二十万元至五十万元罚款。射阳农商行此次在罚款金额上,可以说是“到顶”了。

  这一点,从责任人员的被罚金额上也可以看出。以往银行出现违规,责任人员一般都会被一同处罚,不过绝大部分均是警告了事,罚款的很少。

  

  

  部门老总曾谈投后管理

  同业业务是银行违规的重灾区,10月18日,中国银行吉林两家分行违规融入同业资金被罚了半个亿,该项业务也是监管关注的重点。

  2017年4月,原银监会办公厅曾发布关于开展银行业“监管套利、空转套利、关联套利”专项治理的通知(以下简称“46号文”)等文件,剑指银行同业业务。

  2018年1月,原银监会发布《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意见》,其中提到要抓住影子银行及交叉金融产品风险这个重点,严查同业、理财、表外等业务层层嵌套,业务发展速度与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不匹配,违规加杠杆、加链条、监管套利等行为。

  46号文出台后不久,作为射阳农商行金融市场部的总经理,闻佐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分析过监管46号文对农商银行同业业务的影响,其中提到同业监管趋严除了会造成农商行盈利能力下降、负债成本增加外,还会增加底层资产管理管理难度。

  据闻佐分析,46号文要求所有投资需按穿透原则对底层资产的最终债务人进行管理,而同业投资购买的大多是一个较大的集合产品,底层资产较多且在不停交易,静态管理多数已无法符合要求,动态管理更为困难;另外,委托投资的理财底层中含有的非标资产很难按照贷款管理要求做到“三查”。

  同业资产投后管理一直是银行的薄弱环节,银行在开展同业投资时,重投前、轻投后的问题普遍存在,与国有大行、股份行、城市行相比,同业业务起步较晚的农村商业银行就更是如此。

  对于射阳农商行来说,既然早在2017年就已经意识到了投后管理的问题,两年多后还是在这上面栽了跟头,不得不说是一大遗憾。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