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丨行业大咖共话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创新发展
2022/01/06 23:42  

  新华日报财经讯 数字经济如何引领创新发展?在金融业、制造业、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又能怎样给行业发展赋能?1月6日下午举行的2022长三角数字经济发展大会上,南京银行首席信息官余宣杰,江苏省文投集团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兼江苏大运文旅董事长,菲尼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裁顾建党,清科链谷创始人王薇进行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圆桌对话,结合各自行业经验探讨数字化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过去十年,是数字经济高速发展的十年。您所在的企业与行业是如何被数字‘重塑’的?”担任本场圆桌对话主持人的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江苏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春龙向四位嘉宾抛出问题。

  “什么是数字化转型?一句话概括,就是用数字世界来解决物理世界的问题!”余宣杰说,南京银行的数字化称为“三化”,即云化、线上化和智能化,并以此来重塑相关产品。他举例道,南京银行去年推出的数字信用卡不设实体,从自助办理到后续运营全部通过轻量化的小程序来进行,目前累计发卡已达到58万张。

  “通过数字化手段,我们一方面打通了传统信用卡从发卡到激活、再到用卡过程中的堵点,避免了在这些环节的客户流失;另一方面通过客户的结算数据、信贷数据以及引入的诸如征信数据、运营商数据等外部数据,支撑起我们的风控模型,有效防范信用卡欺诈。”余宣杰说,未来南京银行将以数字化重塑更多的金融产品,来为客户赋能。

  文化产业资源丰厚,消费需求已经呈现爆发式增长。数字经济在与文化产业的融合过程中,又有哪些“鸿沟”需要跨越?“文化的数字化分为固态文化与活态文化。把一个宋代的杯子扫描成全息图像在互联网上浏览是固态文化的数字化,但要把这个杯子背后的人物、故事呈现出来,则需要活态文化的数字化。”朱国强说,大运文旅正在进行活态文化数字化的探索,刚刚上线的“大运河云平台”APP生动呈现了平望镇的历史文化信息。

  “制造业是数字化最后的堡垒,也是最难被完全、完整、全方位数字化的!”谈及制造业的数字化进程,顾建党直言企业需要在整个运营体系的方方面面进行数字化改造,来构建全新的智能产品逻辑与智能商业逻辑。“我们正在江宁开发区打造一个数字工业和产业互联网的生态共创中心,希望能够集聚全国不同类型的立体式数字工业和产业互联网玩家,为江苏未来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多的平台赋能能力。”

  王薇则从清科链谷的业务特点出发介绍了数字化园区的打造思路。“清科链谷既是一个有形的物理载体,也是一个无形、无界的服务平台,能给入园企业提供智慧式、数字化的服务。例如,从入驻企业的接待服务到水电费催缴,我们均能通过线上实现。”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孟培嘉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