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助力“环境美”新江苏建设
2019/06/05 08:58  兴业银行  

近年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主动优化信贷资源配置,促进绿色信贷能力提升,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业务覆盖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生态经济三大领域,积极助力“环境美”新江苏建设。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省内717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绿色融资1545.36亿元,融资余额800.73亿元。

牢记初心,耕绿不辍

4月19日,由兴业银行和江苏省财政厅作为基石投资人的江苏泉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签约,该基金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发起,不仅是全省首只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而且是省内规模最大的专注投资于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领域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设立绿色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只是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发挥绿色金融优势、促进绿色发展,植“绿”江苏的一个缩影。兴业银行南京分行服务江苏18年来,一直聚焦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行业,以具备核心技术、行业排名领先的企业为重点支持对象,并由绿色金融专业团队为客户提供专业化综合金融服务。该行特别重视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先后落地江苏省首笔能效贷款、江苏省首笔排污权抵押贷款、全国首单非上市公司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江苏省首笔绿色非公开定向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全国首单非金融企业可持续发展债券等。今年以来,该行不断加强产品创新运用,通过资产证券化、产业基金、债务融资工具等多元化金融产品,重点支持水资源利用与保护、绿色林业开发、环保设备制造等行业,今年已累计向省内企业提供绿色融资165.5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6.1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寓义于利,点绿成金

5月24日,兴业银行南京分行为江阴市锦绣江南环境发展有限公司提供1.06亿元“环保贷”,用于江阴市秦望山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可使用成熟可靠的废弃物处理工艺、设备,使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极大消除由于工业生产规模扩大、集聚化程度提高对当地生态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据悉,“环保贷”产品是该行在去年与省财政厅、省环保厅合作推出的创新特色产品,由财政资金提供风险补偿,并在资金价格上给予优惠,重点解决环保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目前,该行已落地25笔“环保贷”,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固废处理项目、环保设备采购等提供绿色融资10.25亿元。

如何持续发展壮大绿色金融业务,实现专业化发展?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始终认为,要通过专业经营、制度保障、与政府部门通力合作,进一步强化绿色金融领域的专业化经营管理。该行在业务资源上,单列绿色金融专项信贷规模,用于支持绿色金融客户建设、重点项目投放、创新产品落地等,在贷款规模紧张时,优先保障绿色金融业务落地;在信贷审批上,建立专业审批渠道,对绿色金融项目申请特别授权、优先审批,缩短审批半径、提高办理效率;在业务推广上,与各级政府部门“协同作为”,向重点客户积极推介绿色金融业务产品,引导企业向绿色发展。

据初步统计,目前该行绿色金融支持的项目可实现年减排二氧化碳30万吨,年减排化学需氧量12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硫0.2万吨,年减排氨氮0.8万吨,年减排氮氧化物0.5万吨,年节水1.18亿吨。上述减排量相当于1.4万辆出租车停驶1年,或3万公顷森林每年所吸收的二氧化碳总量。

致力推广,共享绿色

据兴业银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行先后成功打造江苏省首家“绿色主题银行”、辖内首家绿色支行、与省环保厅及其他金融机构共同签署“金环”合作备忘录、以绿色伙伴身份持续支持和参与江苏省“环境守护者”系列公益活动,并连续多年坚持开展“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及植树活动等,通过各类绿色宣传交流活动,助力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近日,该行还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大气污染防治的主题,在全省各地开展“低碳生活 绿动我兴”系列活动,进一步传播低碳生活理念。

该行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首家赤道银行的省级分行,兴业银行南京分行将着力实现更好质量、更高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为江苏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添砖加瓦,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不遗余力,致力让绿色金融的“种子”在江苏大地上落地生根、蔚然成荫。

(通讯员:欣仁)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