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收益率连续五季度下行,江苏地区保本、非保本“冰火两重天”
2019/07/11 18:25  新华报业网  

  7月10日,普益标准发布银行理财市场2019年二季度报告。

  和过去两年的趋势相同,各类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继续下行,产品发行数量也继续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江苏地区发行的理财产品,保本与非保本型收益率相差较大。这也体现出江苏作为经济大省,居民的理财意识更为开放,风险偏好相对较高。

  理财收益率再创新低

  根据普益标准的报告,今年二季度,412家银行共发行了2651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843款。

  从理财产品的发行机构分布来看,今年二季度,国有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的发行量环比减少明显;股份行和城商行则逆势加大发行力度,数量小幅增加。

  

  究其原因,在于最近两年的理财市场“爆雷”事件较多,对于资产质量相对薄弱的农村金融机构来说,挑战较大,其收缩战线也在情理之中;至于国有银行,由于资金成本较低,对于理财产品的热衷程度,也不像股份行、城商行那样高。

  产品收益率方面,则延续最近两年的下行态势。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较上期下降0.13百分点。普益标准的监测数据显示,这已是连续第五个季度出现下降。

  普益标准研究员余新月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指出,收益率下滑主要有两个因素的考量:

  一是前期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下,宽松的资金面带动中短期资金价格中枢的下调,推动产品收益的下跌;

  另一个是非标资产投资限制增多,随着存量老资产的到期,理财产品更多的投向流动性较高,收益相对较低的资产,从而导致产品收益率的下降。

  “如果资金面状态不变,随着理财资产端的不断整改和规范化,产品收益率大概率不会反转上行。”余新月表示。

  经济越发达,保本型收益越低

  二季度,无论是保本型还是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纳入统计的31个省份(包括自治区、直辖市)中,无一实现环比上涨。

  

  根据普益标准的上述统计,本季度各省的保本型理财收益率均低于4%,这也是有此项统计以来的头一回。其中,排名前三的省份分别是吉林(3.92%)、辽宁(3.90%)、山西(3.90%),后三位分别是广东(3.53%)、陕西(3.54%)、江苏(3.55%)。

  非保本型理财收益率方面,本季度排名前三位分别是辽宁(4.32%)、天津(4.30%)、上海(4.30%),后三位分别是西藏(4.05%)、青海(4.06%)、甘肃(4.07%)。

  由此可以大致看出,经济表现相对落后的省份,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往往比较靠前;而经济发达地区,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虽然比较低,但非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却相对较高。

  如果用非保本型与保本型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差值(姑且以“理财弹性”来表述)进行比较,这种理财产品的地区差异会更为明显。

  二季度,理财弹性最高的五个省份分别是广东(0.77%)、江苏(0.73%)、北京(0.69%)、上海(0.69%)、重庆(0.69%),理财弹性最低的五个省份分别是甘肃(0.27%)、吉林(0.28%)、贵州(0.29%)、青海(0.30%)、黑龙江(0.32%)。

  不难发现,越是经济发达的地区,非保本型理财的收益率相比保本型理财越高。究其原因,广东、江苏这些经济大省,历来是各路银行驻扎重镇,理财产品较为丰富,居民的理财意识也比较开放,更能接受非保本理财的高弹性。

  净值型产品蔚然成风

  自理财新规发布后,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银行理财产品结构已逐渐发生变化。

  普益标准此前的统计显示,银行业金融机构在2018年共发行理财产品164686只。其中,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160205只,净值型理财产品4481只,净值型产品同比增长278.78%。

  今年新推出的理财产品中,净值型产品占比继续提升,部分银行的净值型产品发行已经成为主流。

  和传统理财产品相比,净值型产品的收益弹性要更大。如果投资者的运气足够好,年化收益可能几倍于普通理财产品。二季度,净值型产品年化收益率排名前10的,几乎都高于20%。

  

  从资金投向来看,上述产品绝大多数均有参与权益类市场。事实上,过去的一年时间内,A股先抑后扬,今年5月份虽有所回落,但总体要比去年的单边下跌行情回暖很多。这样的大环境下,挂钩权益类资产的产品,表现往往都不差。

  不过相比债市以及货币市场,股市的波动性毕竟大了很多,所以净值型产品还是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

  不管怎样,打破隐形刚兑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二季度,国有六大行的理财子公司均已获批设立,其中四家已经开业;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已全面展开相关工作,其中三家正在筹建。

  另据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日前透露,当前城市商业银行的理财子公司设立工作已开始起步;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等也在积极推进。

  

标签:
责编:朱兆云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