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券商业绩排名揭晓,行业净利翻番,两家江苏券商暴增逾20倍
2019/08/17 14:41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对证券公司(母公司)2019年上半年度经营数据进行了统计。


结果显示,由于上半年市场环境回暖,成交量、两融余额等回升,带动券商业绩大幅反弹,行业净利润整体实现翻番。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中小券商抓住市场反弹机会,发力自营业务,业绩爆发性增长。其中,东海证券和东吴证券这两家江苏券商,净利润增幅惊人。

 


头部券商优势减少


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这份《2019年上半年度证券公司经营业绩排名情况》显示,截至2019年6月30日,131家证券公司的总资产为7.10万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3.42%。


其中,19家券商的总资产超过千亿元。中信证券以5452.71亿元一马当先,紧随其后的还有国泰君安、华泰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等券商。


上半年,131家证券公司实现营收1789.41亿元,同比增长41.37%;实现净利润666.62亿元,同比增长102.86%,119家公司实现盈利。


从排名情况来看,序列大致与总资产规模相应。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依然包揽前五。


不过就整体而言,头部券商的优势正在减少。今年上半年,前十大券商的营收占比为40.13%,净利润占比47.45%;而去年同期的相应比例分别是43.75%、72.22%。


这也显示出,当市场环境较差的时候,大型券商的业绩抗压性更强;市场环境趋好时,中小型券商的业绩弹性更大,行业从而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景象。


与去年同期相比,净资本的排名变化相当大。2018年6月底,国泰君安以876.46亿元折冠,今年6月底则换成了中信证券(951.60亿元)。前十名中,上升最快的是华泰证券,去年同期的位次是第8名(506.57亿元),今年的位次上升至第4名(676.56亿元);此外,中信建投以496.65亿元跻身前十,国信证券则掉到10名开外。


券商净资本变化较大,主要原因是部分券商通过资本市场补充资本金。比如华泰证券、申万宏源及西部证券去年均完成了上百亿增资扩股,银河证券去年发行了160亿元次级债。


 

自营业务成为业绩推手


作为典型的周期性行业,券商业绩与市场状况息息相关。今年上半年,股市行情相比前两年有所好转,券商的自营投资收益也大幅提升。


上半年,131家券商实现证券投资收益(含公允价值变动)为620.60亿元,去年同期为295.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110.02%。


其中,中信证券上半年获得证券投资收益43.71亿元,排名第一。收益超过20亿元的,还有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等。


相比之下,中小券商的经营策略更加积极,大幅增加自营权益类投资,相应收入暴增。以近期发布中报的江苏两家券商——东吴证券和东海证券为例。


去年上半年末,东吴证券的证券自营盘占净资本比例为22.42%,今年上半年末则提升至36.56%;相应地,其“投资与交易业务”收入由去年上半年的5.75亿元增至今年同期的11.43亿元,增幅高达215.15%。


去年上半年末,东海证券的证券自营盘占净资本比例为3.98%,今年上半年末提升至6.23%;去年上半年的自营业务亏损0.42亿元,今年则扭亏为盈,达到2.99亿元。


自营业务收入大增,让两家券商的业绩飙升。中报数据显示,东吴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合并口径)达到7.50亿元,同比增长2758.33%;东海证券的净利润达到3.09亿元,同比增长逾21倍。


在券商的另外两大业务——经纪、投行方面,行业整体今年上半年也取得不俗增长。


其中,131家证券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含席位租赁)444.00亿元,同比增长22.06%;实现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净收入148.02亿元,同比增加26.66%;财务顾问业务净收入49.62亿元,同比增加9.88%。


此外,由于市场回暖及企业信用逐步改善,证券行业股票质押及融资融券业务信用风险大幅纾解。不过相比去年同期,两项业务的规模有所萎缩,这也显示出,虽然A股市场行情回暖,但杠杆水平不升反降。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