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金融机构中报薪酬揭秘:分四大梯队,有公司人均接近40万
2019/09/09 17:49  
 很多人的印象中,金融从业者往往都是收入丰厚的一族。事实上,由于细分行业差异,以及经营水平和薪酬体系的不同,行业薪酬的分化程度远超外界想象。

江苏金融观察根据2019年半年报统计发现,江苏15家上市金融机构中,上半年人均薪酬最高的金融机构,薪资水平比最低的要高出两倍还多;个别机构由于上半年业绩大增,其人均涨薪超过五成……

 
薪酬开支:三巨头占了2/3

对于一家企业的全年总薪酬开支,由于涉及到薪酬发放时间的问题,所以不能简单把它等同于当年支付给员工的支出。

比方说,一家银行2019年上半年的薪酬,应该包含这半年2017年实际发放的工资奖金和去年的年终奖,还有此前几年递延到上半年才实际发放的绩效奖金。

按照企业会计准则,当期总薪酬支出的计算公式是:本期工资福利总额=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

据此计算,江苏15家上市金融机构上半年的总薪酬支出(母公司口径)达到131.6亿元。如果剔除缺乏可比数据的紫金银行和苏州银行(两家银行今年才上市),相比去年同期增幅达到22.53%。
 


可以看到,体量最大的3家机构——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和华泰证券,薪酬总开支都超过10亿元,合计达到86.16亿元,占比65.47%。薪酬总开支最少的是江苏租赁,今年上半年刚刚迈过亿元门槛。

从增速来看,得益于上半年股市的回暖,券商业绩大幅回暖,薪酬开支较银行提升更大。其中,东吴证券同比增速达到48.29%,南京证券和华泰证券也接近40%。

相比之下,东海证券是个异类。2018年上半年,其薪酬总开支为21178.7万元;到了2019年上半年,开支不增反减,小幅缩水至21171.8万元。

上市银行的薪酬开支也全面增长。其中,无锡银行以29.95%的增幅领跑,江阴银行以6.28%垫底。

 
员工流动:6家增员3家减员

总薪酬开支上涨,是不是意味着银行的人均薪酬也水涨船高呢?先来看看员工人数这个“分母”的变化情况。

需要注意的是,不少金融机构的半年报,编制信息不够全面,对员工情况并没有予以披露。

15家金融机构中,只有江苏银行、南京银行、华泰证券、苏州银行、常熟银行、无锡银行、国联证券、东海证券这8家机构披露比较详细。此外,张家港行也在半年报中披露了集团在职员工人数。

据此统计,上述9家机构的在职员工人数变化情况如下:
 


与年初相比,江苏银行、国联证券和东海证券出现净减员,分别减少113人、42人、38人。其余6家机构均实现净增员,其中南京银行和华泰证券均净增员百人以上。

具体到各家机构,由于经营策略的不同,工作岗位的调整也有差异。

以江苏银行(集团口径)为例。其“操作人员”总数由年初的6807人,大幅减少至今年6月底的5359人,减少近1500人;相反,营销人员由年初的3775人激增至5029人。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江苏银行大幅裁撤网点柜员,加大营销岗的招聘力度。

另外,对高学历人才的追求,成为金融机构的共识。比如江苏银行的硕士以上学历人数,由年初的2000人增至2069人,占比由13.3%提升至13.9%。中专及以下学历人数,由年初的759人,降至6月底的634人。

 
人均薪酬:江苏租赁夺魁

相比财报的静态描述,企业人员的流动,实际上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一般来讲,员工往往在领完年终奖后选择辞职,这个时间点发生在上半年,而企业招人的高峰往往在下半年的秋招之后,而春招的岗位数量没有那么多。

体现在员工人数上的变化,就是上半年减员的影响更大,下半年增员比较多。

理清银行总薪酬支出和员工总数变化后,按照“总薪酬支出×2/(年初员工总数+6月末员工总数)”的公式,就可以计算人均薪酬的变化,也能尽量平滑员工人数变化带来的影响。

另外,具体到江苏上市金融机构,由于部分机构没有在半年报中披露在职人数情况,因此以年初人数为分母,据此计算得出下图:
 


可以看到,尽管江苏租赁上半年的薪酬总开支只有1亿出头,相比去年也下降了8.5%,但人均薪酬依然达到38.41万元,“秒杀”其他江苏金融机构。究其原因,主要是其员工人数较少。

江苏租赁没有在半年报中披露在职员工人数,其年初员工人数为271人,远远少于其他金融机构。事实上,如果以271人为基数进行统计,上半年江苏租赁的人均创利接近300万元,由此可见金租行业的“暴利”。

事实上,上半年江苏租赁的营业利润率高达73.72%,也比一众银行、券商要高得多。

按照年初在职人数计算,江阴银行是另外一家人均薪酬出现下降的机构。主要原因是其薪酬支出虽然在上半年增长了6.28%,但在职人数的增幅更高,达到7.88%。

其余机构的人均薪酬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其中,东吴证券增幅最大,由去年上半年的16.87万元,增至今年上半年的26.16万元,增幅达到55.07%。这还是要归功于股市回暖带来的业绩增长。上半年,该券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2758.33%,高居A股券商首位。

整体来看,上半年15家江苏上市金融机构的人均薪酬水平,可以分为四档:

江苏租赁独占第一档;

华泰证券、南京银行、江苏银行、东吴证券、苏农银行、苏州银行占据第二档,薪酬区间在20万元至30万元;

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国联证券、江阴银行和无锡银行为第三档,薪酬区间位于17万至20万元;

南京证券、紫金银行和东海证券为最后一档,薪酬在15万元左右。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