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土不服or战略调整?7家外地券商营业部今年撤离江苏
2019/11/06 15:22  

  今年A股回暖明显,成交量有可能创出近4年新高,券商们的钱袋子也肉眼可见地鼓了起来。

  不过就在行业景气好转的同时,也有一些券商在江苏地区收缩战线,裁撤旗下营业部。

  作为证券公司获客的重要窗口和营销渠道,营业部的动态见微知著。外地券商撤离江苏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考虑?

  撤销数量创纪录

  近日,江苏证监局网站发布批复称,核准华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撤销宿迁西湖路、泰州海陵南路以及连云港苍梧路证券营业部。

  至此,根据江苏证监局的发布记录,今年以来已经有5家券商的8家券商营业部被核准撤销。前面几家分别是:大通证券徐州分公司、大通证券徐州市丰县中阳大道证券营业部、广州证券苏州分公司、东海证券泰兴济川路证券营业部、新时代证券南京江东中路证券营业部。

  对比过往记录来看,2018年,江苏地区4家券商申请撤销了6家营业部;2016年和2017年,分别只有1家营业部申请撤销。而在2014-2015年期间,正值上一轮牛市,证监局网站上没有出现撤销情况,更多是各家券商分支机构的开业备案报告。

  

  今年涉及的5家券商中,最让人意外的还是华林证券。这家券商今年1月17日才在A股上市,上市募资9.21亿元,照理说日子宽裕了很多。但这次却一口气撤销了3家营业部,而成立时间均不长,至今差不多刚好三年。

  另外,8家撤销的营业部中,还有两家是分公司,这意味着券商基本放弃当地业务。这在江苏券业史上,是非常罕见的一幕。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梳理上述8家营业部,大致可以看出有三个特点:

  一、外地券商居多。5家券商中,只有东海证券是江苏本地券商。

  二、都是中小型券商。这一点,从是否已经上市就可以看出。除了华林证券以外,就只有东海证券在新三板挂牌,其余3家均未登陆资本市场。

  三、营业部所在地多是三四线城市。8家营业部,除了南京、苏州以外,大都位于经济相对欠发达的苏北地区。

  具体来看,几家券商之所以撤销营业部,也都有自家一本难念的经。

  今年最早“裁军”的大通证券,其实自去年底以来,全国范围内就已先后撤销5家营业部,其中包括两家分公司。大通证券收缩战线,主要原因应该是顶不住前两年的资本市场寒冬。其2018年年报显示,营收同比下滑24%,净利润不足1亿,同比下滑将近50%。

  华林证券与大通证券的情况有些类似。今年上半年,其净利润同比增速排名43家上市券商倒数第二位,和天风证券成为仅有的两家增速下滑的券商。

  另外,华林证券2019年半年报显示,尽管在江苏地区拥有17家营业部,数量仅次于广东,但江苏营收只有195.57万元,排名第10;净利润则排名倒数第一,亏损338.03万元。相比今年上半年的赚钱行情,实在令人费解,因此缩减营业部规模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广州证券则因被中信证券并购,分支机构在多省市加速撤退,今年已撤销30家分支机构。

  相比上面三家券商,新时代证券南京江东中路证券营业部退出历史舞台,悲情意味更浓。这家营业部不管是从所在地段、还是营业规模来说,都在8家营业部中出类拔萃。它的撤销,更多是受到母公司的拖累。

  2017年以来,新时代证券遭到一系列处罚。今年6月,因在担任重大资产重组项目独立财务顾问以及美丽生态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之非公开发行的主承销商时,违反相关法规被罚没共计4470万元。根据相关规定,新时代证券因多项严重违规或将面临减分,在2019年券商评级中,甚至有可能评级被下调至D级。

  所以,新时代江东中路营业部被撤销,多少有点城门失火殃及池鱼的味道。

  东海证券泰兴济川路证券营业部被撤销,则属于打法上的积极调整。去年11月21日,江苏证监局核准东海证券在泰州市设立1家营业部;今年4月16日,东海证券泰州东风路证券营业部成立,法人代表是贾斌。而被撤销的泰兴济川路营业部的法人代表,也正是贾斌。

  从泰兴撤离,转向泰州这样的地级市,对于东海证券来说,显然是一种网点优化的策略。

  转型进行时

  就在省外券商撤离江苏的同时,也有江苏券商继续“做加法”,深耕本地、甚至向省外扩张。

  今年2月23日,南京证券收到江苏证监局的批复,核准其在南京、镇江、浙江省台州市、山西省太原市和山东省济南市新设五家证券营业部。

  南京证券此后的2019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在南京、济南、太原、镇江等地新设4家证券营业部,并对3家证券营业部进行迁址,无营业部撤销。

  与华林证券类似的是,南京证券也是上市不久的次新券商股。但是得益于扎根经济发达的江苏市场(将近一半营业部分布在江苏),加之上半年业绩表现不错(净利润同比翻倍),开设营业部的底气比较足。另外,今年8月初,南京证券推出60亿元定向增发预案,用途之一就是用于网点建设。可以预见,一旦定增获批实施,南京证券还要继续跑马圈地。

  不过无论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都属于战术范畴;而从战略上来讲,各家券商的认识是一致的。那就是网点的边际效应正在日益消减,通过网点服务和公司其他业务搭配形成组合拳,成为券商的必选动作。

  比如华林证券就鼓励分支机构特色化经营,并已在投资咨询服务、期权及衍生品交易业务、财富管理业务方面,培育出若干特色鲜明、盈利能力较强的营业部。

  南京证券也在半年报中表示,在巩固传统通道业务的同时,继续推动经纪业务向财富管理方向转型发展。包括以产品销售为切入口,加强同业合作,丰富金融产品体系,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以“金罗盘”APP等为载体,优化系统功能和服务内容,提升客户服务能力。

  

标签: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