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激活数据要素,重塑工业未来!雪浪大会开启智能制造新时代
2019/05/13 12:15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徐宁  

主论坛。图片由大会提供

  制造业发展到今天,已进入向智能制造升级的历史阶段,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制造业渗透。

  在10日落幕的2019雪浪大会上,数百家制造业龙头企业围绕“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的议题,展示智能科技、分享制造感悟、探索工业发展方向。在这场有样本、有理论、有实践的大会上,“从制造中来,到制造中去”不再是一句口号,“谁拥有智能制造,谁将拥有美好的未来”正成为这场制造业变革的所有参与者的共识。

  共识:数据重塑未来工业体系

智能制造科技展。图片由大会提供

  当下,工业互联网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其中,数据作为“沉默的金矿”将重塑即将到来的工业4.0体系,已成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的共识。

  数据不仅可以重塑生产流程,数据还可以重新定义行业标准。在本届大会智能制造科技展上,好孩子集团的智能母婴产品展区里,集团董事局主席宋郑还指着公司的婴儿安全座椅说,欧美国家汽车座椅安全的标准都是以50公里撞击速度为标准的,“好孩子”提出以80公里速度去撞一堵墙的撞击标准。为此,好孩子集团进行1万多次碰撞,75名专家安装136个传感器,搜集12TB的数据量进行3600多次分析,最终好孩子安全座椅成了欧洲业界标杆。

  “如果没有数据做支撑,这些产品是不可能做到这么好的。”宋郑还认为,在以数据为王的“互联网下半场”,母婴产品企业必须与各类企业互动和合作。为此,好孩子集团建立起一个基于数据的“产业路由器”,让工厂走出去、引进来,做外联共生数据的协同。如今,“好孩子”与韩国企业联动开发创意智能牙刷;引进法国、意大利的3D打印技术,解决儿童安全座椅的电镀工艺环保问题;与法国的香料研究机构合作,推出新型芳香洗涤产品……“我们的目标希望能做一个全球的育儿生态圈,实现将产业互联网跟消费互联网对接的愿望。”

  “一个集成电路半导体或面板的连续生产线,从原材料到最终成品,可能要调节几千乃至上万个参数。”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涛以生产环节的数据应用为例说,利用生产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就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手段自动检查产品有无缺陷、缺陷具体位置在哪里等,最终给出科学的参数调整方案,大幅降低产品缺陷率。

  苏州无限愿景创始人兼CTO叶礼军提出,“结合物联网、云计算,快速创建分析场景,将核心数据、分析过程、行业逻辑等核心价值通过交互可视分析的方式,让用户能够快速获取支撑决策的必要信息,方能运筹帷幄中,决胜方寸间。”润石智能科技创始人兼CEO李安东结合自身多年智慧制造领域的创新实践认为,当前企业追求制造的生产数据分析,应是整条制造价值链全周期管理的智能化,实现整体效能的提升。

  样本:雪浪OS助力“工厂大脑”

  随着工业互联网发展进入“快车道”,众多传统制造业企业纷纷借力“工厂大脑”,实现生产场景革命。

  工厂大脑是什么?无锡雪浪数制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王峰说,很多企业的设备、系统、仪器在管理上是割裂的,这造成数据孤岛,使管理者没法通过数据发现问题,并带来经营上的盲目性。但如果以数据为核心来思考管理问题,事情就会变得有脉络可循。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造数据的中枢系统,被形象地称作“工厂大脑”。“一些企业管理者勇于不断地变化和突破自我,这些人可以被称为新工业人,在与互联网平台的融合过程中,他们对平台的帮助也非常大,这些制造业企业才是智能制造的主角。”

  在本届大会上,雪浪数制展示一款自主开发的“工厂大脑”平台,可将工厂各环节的数据孤岛整合、归纳,同时分析设备的运行参数和规律,从而对设备故障进行预警,而且还能够追溯故障源头,追溯产品的生产过程。目前,无锡有近10家大型企业引入“工厂大脑”。

  有了“大脑”的新工厂是什么样子?作为纺织服装业的龙头老大,红豆集团在2015年开始智慧红豆的战略转型,积极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进行全面的转型升级。经数年探索,红豆心目中的“新工厂”探索已具雏形。

  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周海江用5句话概括就是,“实现产品的个性化、设计的协同化、供应的敏捷化、制造的柔性化、决策的智能化,只有实现这‘五化’才能说智能工程达标了。”

  同时,红豆旗下另一家上市公司通用轮胎也实现了智能工厂的规划,通过打造“工厂大脑”和生产场景应用,实现从原材料入库到产品出库全过程的智能化生产。

  拥有“工厂大脑”的“新工厂”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变化?浙江兆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可谓获益良多:在智能制造及产业数字化进程中,兆丰机电用工程师替代传统的操作工;生产节拍减少到15秒,董事长孔爱祥说,“在汽车零部件行业,低于20秒就是一个里程碑式的胜利。”此外,交货周期缩短到7天,能耗降低5%,产品质量不良率降低500ppm。整个数字化进程产值预计每年在3000万元以上。

  在本次大会上,雪浪小镇发布工业数据操作系统——雪浪OS。该系统致力于打造未来新制造和新工业的中枢系统及基础设施,即帮助制造业企业打造自己的“工厂大脑”——实现从数据出发、基于数据发现,解决生产制造过程中的深层问题这一重大目标。

  畅想:“雪浪范本”赋能“新工业梦”

  对于制造企业来说,“新工业梦”无疑是他们心中共同指向。雪浪小镇名誉镇长、阿里云创始人王坚的“新工业梦”畅想中,互联网4.0最终将服务于工业发展,助力中国实现“新工业梦”。他说,“中国是经济大国,更是数据大国。和过去电力、石油一样,数据正成为一种生产要素,而且是‘关键要素’。如何用这种要素,构建出中国新的产业竞争力,将是未来制胜的关键。这一变革发生的契机将在雪浪发生,因为这里有太多的制造企业,他们本身具有强烈的革新欲望和快速的响应机制,他们是工业创新的主体。”

  在本届大会上发布的《2019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无疑印证了王坚的推想。

  报告指出,工业互联网是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关键支撑。雪浪小镇正是在江苏省深厚的制造业发展历史与成熟的物联网产业融合中,应运而生。而由王坚倡议发起的首届“雪浪大会”在无锡雪浪小镇举办,推动了制造业和互联网全面融合,为中国制造发出“无锡声音”,创造了“雪浪范本”。

  助力“新工业梦”,需要明星企业的集群引领。目前,小镇已探索出“1+N”的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即基于“1”个面向工业企业的跨行业、跨地域的“一站式”工业互联网平台——雪浪云,衍生建设N个垂直工业互联网平台,为此后雪浪小镇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生态、聚焦工业互联网产业奠定重要基础。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杨华勇说,相信雪浪小镇未来会出现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世界级明星企业。

  历经近两年的建设,雪浪小镇已集聚一批制造业数字化服务“明星”企业。雪浪云、浪潮卓数、中科海拓、富华科技、海创智慧谷、慧海云、九霄科技等数十家企业相继落户雪浪小镇,形成工业互联网网络建设、平台搭建、解决方案集成、大数据分析、运维、咨询等全产业链的服务能力。银杏谷资本创始人兼总裁陈向明说,雪浪小镇制造业的“浓度”很高,随着科技和数据工程师不断加入和智能制造新工业场景建设成熟,这两股力量足够大以后,一定会产生化学反应。

  “新工业梦”并非遥不可及。王坚坦言,短短两年间,互联网和工业都找到彼此契合的爆发点,这恰恰也是政府大力推动的方向。“互联网进入4.0时代,工业为互联网提供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质的变化。到那时,超过80%的计算资源和流量来自制造业,相应比例的互联网资源也被工业用掉。”

  或许,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新工业梦”就会像本届雪浪大会的主题歌唱的那样——“踏雪破浪,凭借孤勇一腔,闯入天宽地广”的新世界。

  交汇点记者 徐宁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