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品牌强省,让更多“苏字号”变“国字号”
2019/05/13 12:33  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付奇 宋晓华 顾巍钟  

  

  品牌,于消费者,是值得信赖的标识;于企业、地区与国家,是实力与综合竞争力;于时代,是鲜明坐标与不朽烙印。

  品牌绽放,四海芬芳。第三个“中国品牌日”前夕,由省发改委、省委宣传部、省工信厅等8家省级单位共同主办的2019江苏品牌发展峰会8日召开,各界大咖齐聚南京,共议江苏品牌强省建设。

  经济发展大省

  品牌引领高地

  作为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江苏向来是经济发展重镇和品牌引领高地。

  “品牌建设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载体,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副省长郭元强介绍,江苏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发展规划和商标品牌战略计划,取得诸多开创性成就,成为推动中国商标品牌知识产权增长的重要力量。

  徐工、波司登、好孩子……如今,江苏已培育形成一批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打造了徐州工程机械、无锡物联网、苏州电子信息、泰州生物医药等一批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标杆。截至去年底,全省商标申请注册量分别增长36%和98%,12个园区被命名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纵观世界现代经济发展,经济强国都是品牌强国,按照品牌法则的研究表明,20%的强势品牌占有80%的市场份额,可见在知识经济、品牌效应日益成为经济发展主导力量的今天,品牌这一“无形资产”在创新发展和市场竞争中的作用之大。

  推动品牌发展离不开政府部门营造的良好政策与制度环境,在政策加持下,越来越多的“江苏名片”在各个领域孕育而出。榜单是最好的佐证。2017年起,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联合开展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工作,江苏省盱眙小龙虾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邳州银杏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7家先后入选,数量居全国前列。

  “入选地区充分利用特优区这一招牌,将资源向优势区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倾斜,进一步做大做强特色农业品牌,不断提升‘苏字号’农业品牌形象,让更多江苏品牌创建成‘国字号’大品牌。”省农业农村厅副巡视员黄非说。

  “推动品牌强省建设,是时不我待的责任和担当。”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表示,要把创新作为品牌发展的动力,把诚信作为品牌发展的底线,把文化作为品牌发展的精髓,把人才作为品牌发展的支撑,进一步释放江苏产业的品牌力量。

  弘扬“工匠精神”

  擦亮“江苏品牌”

  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更好推动江苏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江苏省连续出台多部政策文件,发布一系列重大举措措施,其中包括设立江苏质量奖。峰会上获奖企业云集,谈起创牌经历,几乎不约而同表示,过硬的质量是其品牌蜚声国内外的“杀手锏”。

  “技术领先、用不毁”这一徐工集团董事长王民在行业内首提的产品理念,如今已经成为行业准则。王民表示,这句话也是徐工文化有三大理念内核的缩影:一是高端、高附加值、高可靠性、大吨位的“三高一大”的产品战略,二是有质量、有效益、有规模、可持续的“三有一可”的发展理念,三是一根筋、一种激情、一份清醒的“三个一”的奋斗精神。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上上电缆集团董事长丁山华已年逾七旬,在企业里摸爬滚打半个世纪的他深有感触。在中国制造行业中,电信电缆市场规模仅次于汽车,大概1.5万亿产值,行业内现有五千多家企业,竞争异常激烈,质量不过关根本无法存活。丁山华感慨,办企业必须要不遗余力地提升产品质量。去年,公司销售额超80亿元,就是市场给予的最好肯定与回报。

  “一流的企业要做标准。”好孩子集团董事长宋郑还说,公司坚守“标准战略”,已参与国内外186份行业产品安全标准的起草,做成了全球行业龙头。而“做标准”就要舍得投入,几天前集团第4条汽车安全座的碰撞实验设备上线,设备一台就要2000多万元,其自己的企业标准已远超行业标准。“好孩子的成功实践很好诠释了标准与质量的良性关系。”国家质检总局原总工程师张纲评价说。

  打造“质量高地”,还离不开弘扬“工匠精神”。“工匠精神对提升品质、塑造品牌是有着基础性的作用,不仅仅体现在一线员工身上,更体现在设计技术、工艺工序、流程管理上。”大全集团工匠代表卫林辉说,大全集团在省内企业中首创“总裁质量奖”,从品牌、效益、质量等方面形成评价办法,对引导全员坚守工匠精神促进明显。

  如何进一步提升江苏企业整体质量,做强江苏品牌?去年5月7日,江苏省质量提升的实施意见发布,明确10项重点工程。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新南介绍,相关部门明确了100个行业、300个产品以及600家重点企业质量提升计划,从物理指标上做出部署,让江苏企业为中国质量整体提升提供江苏方案。

  协同注入活力

  实现品牌跃升

  回溯过往,厚植品牌文化,强化品牌效应,大力实施品牌战略,江苏经济转型发展获得了强劲动力;瞩目当下,消费升级步伐加速,品牌经济方兴未艾,更进一步推进品牌强省建设,又成为江苏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命题。

  为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营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培育更多享誉世界的江苏品牌,李侃桢建议:协同推进品牌强省建设,加快形成江苏品牌“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社会互动”的良好格局;筑牢品牌基础,培育打造一批拥有自主品牌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产业标杆;优化市场环境,鼓励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开展品牌培育质量标杆活动;夯实服务支撑,在树立品牌形象方面引导资源投入。

  握指成拳,协同为品牌强省建设注入活力,实现江苏品牌影响力的新攀升和新聚合已经成为共识。

  峰会当天,苏宁易购集团、江苏阳光集团、红豆集团、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16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品牌江苏企业联盟”,并宣读联盟宣言。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品牌官叶振华认为,联盟的发起,将强化企业间的凝聚与协同,让企业彼此赋能、携手共进,加速推进江苏品牌建设。

  更多利在久远的新项目、新模式破土萌发——

  依托“省门第一路”南京机场高速公路这一展示江苏形象的重要窗口,新华报业传媒集团拟联合江苏交通控股等单位,以此路段沿线为载体,搭建“江苏品牌大道”,通过高速公路广告位、报纸、客户端等多维度传播形式,展现江苏优秀品牌,打造江苏品牌传播“高速路”,并计划2020年底全面完成项目建设。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任杰表示,“江苏品牌大道”如同一条动脉,彰显着江苏建设品牌强省的跃动脉搏,无疑将为江苏提升品牌经济发展质效注入活力。

  一个共识呼之欲出:大道前行,品牌制胜。

  记者 付奇 宋晓华 顾巍钟

标签:
责编:周莉娜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