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乡村振兴的江苏实践】生活富,美好生活有奔头
2019/05/14 09:46  新华日报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让农民拥有更多获得感,乡村才能成为留得住、常牵挂、有温度的幸福家园。

  记者最近跟随江苏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组织的乡村振兴集中采访团来到泰兴市祁巷村时,这里正在举行泰州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安全素养线下培训第十二期开班典礼,村旁的道路边停满了旅游大巴,操场上,小学生们正列队训练。

  

  这样热闹的场景,放在十年前的祁巷令人难以想象。带来这些变化的,是当地村民全票选出来的当家人丁雪其。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等原因,上世纪90年代,祁巷还是一个负债上百万元的穷村。1996年,祁巷村委会换届选举,丁雪其被村民在“另选他人”一栏推选为村委会主任。当时丁雪其经营着一家年产值过千万元的猪鬃加工厂,年收入达200万元。平时村里修个桥、铺个路,他总是非常慷慨。在村民眼中,他乐善好施,会是一个好的当家人。

  而与经营企业相比,管理一个村要难许多。丁雪其腿脚有残疾,但每次处理基层矛盾纠纷都坚持到现场。“老百姓信任我,我出现在现场,他们心里的疙瘩就化解了一半。提出解决方案,村民们也更乐于接受。”丁雪其说。

  理顺了基层矛盾,丁雪其把主要精力放在发展经济上。“发展不能等、不能靠,必须自己找出路,走产业兴村之路。”立足村里的土地优势,他决定发展高效农业,带领大家到常熟蒋巷、浙江滕头参观考察、拓展思路,“高效农业+农家乐”的发展路子让他们大开眼界。

  回来后,“休闲观光农业”“乡村游”成了祁巷新的发展思路和方向。垒起农家灶、挂起红灯笼、摆上八仙桌,开发出“祁巷八大碗”“素食八样”等本地特色餐饮;建立11家合作社,形成千亩花卉苗木基地、千亩香荷芋基地、千亩水产养殖基地,打造“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农家餐饮”模式。

  

  2010年,丁雪其找到在外能人刘开光,投资2000多万元成立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村庄旅游开发。在整体规划运营下,占地3000多亩的国家3A级小南湖风景区出现在人们眼前,除了特色种植、特色餐饮,还开发建设了休闲茶庄、垂钓竞赛基地、竹筏游船娱乐中心、卡丁车、真人CS基地等乡村游项目,游客可享受吃、住、玩“一条龙”服务。

  如今,村里每年接待中外游客25万人次,营业收入达2000多万元。发展红利惠及每一位祁巷人,70多岁的余兰珍摊得一锅好烧饼,6年前被村里农家乐聘为专职摊饼厨师,每月有3000元收入,她说,“生活越来越有奔头了”。

  2010年,祁巷人均收入只有8000元,去年则超过2万元。

  同样感到“有奔头”的,还有东台的农民。东台西瓜种植规模居江苏全省第一,去年产量突破百万吨,产值逾30亿元。“我们的西瓜因为质量可追溯,在上海市场最高能卖到268元一个。”东台诺亚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许鹏是返乡创业的新型职业农民,在三仓镇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试验棚内种植了近50个甜瓜和西瓜新品种,和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全世界西瓜新品种,进行标准化种植实验,培育高品质西瓜。去年上市的“全美4K”品种,耐储耐运、皮薄甜度高、口感佳,在香港市场,一个瓜能卖到150港元。

  西瓜好吃,销路越来越宽。去年,许鹏和广东金津果业、深圳百果园公司合作,搭建了东台西瓜种苗培育、基地种植、定向销售的全新产业链,瓜农按订单种植他们提供的种苗,种出的西瓜全部按市场价3倍收购,瓜农种一亩,纯利润达8000元至1万元。

  “好的产品进入好的渠道,卖出合理的高价——我们的目标和理想是,让种西瓜成为既挣钱又体面的职业。”许鹏说。三仓镇党委书记杨廉俊介绍,园区80%以上西瓜种植户年收入超1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园区亩均效益超过8000元。

  

  记者从东台市发改委了解到,当地还以乡村旅游为载体,增加服务性收入。近年来,东台着力打造“上海生态大公园”,一大批民俗体验、果蔬采摘、民居民宿、餐饮购物等项目迅猛发展,8万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新发展景区周边农家乐、特色民宿有100多家,年营业额超5000万元。仅去年,东台涉旅农副产品销售收入就已近亿元。

  江苏省发改委主任李侃桢介绍,该委起草并提请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富民增收33条政策”,研究制定全省富民增收年度工作要点,积极推进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和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确保农民增收各项政策落到实处。截至2018年,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0845元,同比增长8.8%,近十年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均快于城镇居民。记者吴琼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