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访谈第一排|周涛:物联网将是全世界大数据的主要来源
2019/05/14 18:33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2019雪浪大会上,“数据”这个词被反复提及。那么数据的价值到底是什么?它究竟对于传统行业能够产生怎样的影响?专注于提供大数据服务的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CEO周涛在接受交汇点记者采访时表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工业和政府治理这四个领域有极大的应用价值,可以充分释放生产力,而且让工作变得更高效,更精确。同时,周涛预测未来物联网将是世界大数据储存量最主要的来源。

  

  改变:大数据将人从流水线上解放出来 充分提高生产效率

  周涛表示大数据在金融、医疗、工业和政府治理这四个领域的运用并不是因为这些行业更先进或者更落后“而是因为它们对于大数据的需求尤为迫切,”周涛认为,这些领域因为体量大,能够产生的数据多,人工智能有提升行业发展的空间。

  周涛举例说,在传统半导体面板生产线上,通常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工人都是做检验、检测的。“相当于每一百个人里面只有六十余人真正在从事生产,而剩下的三十多个人都是在做质检员,对人力成本的消耗极大。”

  后来,采纳了数之联提供的大数据解决方案之后,机械设备开始 “学会”观察和识别。周涛说,最终不但替代了人工质检员,而且在发现成品的缺陷类型、位置以及大小的时候都比真人更准确。此外,利用这些新发现的缺陷数据,又能够反向去指导企业改进原有的生产线,甚至自动化地调节参数,从而大幅降低产品的不良率。

  “再比如大数据运用在了传统的纺织行业,也发生了巨大改变,”周涛说,纺织女工通常需要轮流换班做检验工作,必须连续数小时目不转睛地盯着布匹,检查上面有没有线头、污渍、破损,不仅检测的效率比较低,而且对于人来说是一个非常枯燥而且痛苦的事情, “而如今,数之联提供的大数据服务可以将百分之八九十的人,从这种痛苦的工作岗位上解放出来。”周涛介绍道。

  判断:今后全世界大数据主要来源物联网,而非互联网

  在2019雪浪大会智能制造展现场,讲解员提到了“云大物智”这个概念,也就是说业内已经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四者并称了。那么作为专注于提供大数据服务的数之联究竟如何看到这四者的关系呢?

  “这四者的联系其实是非常紧密的。”在周涛看来,物联网在未来是大数据的主要来源。虽然在过去以及目前互联网上的数据一直占绝对主导,但据周涛预测,未来8年全世界存储的数据量将会由20个ZB上升到到200个ZB,而其中150个ZB以上都会来自于物联网设备。

  因此物联网设备的数据将会占到全球总数据的四分之三,进而成为大数据的主要来源,而不再是互联网。“可以说没有物联网,大数据就没有原材料。”周涛说。

  “云计算实际上是为大数据提供算力,使我们有足够的运算能力去处理这么多数据。”周涛继续谈到,“人工智能就相当于有了原材料之后的一个智能引擎,它有点像炒菜的厨师,能够挖掘这个数据当中所蕴含的知识,进而产生价值。”

  在周涛看来,“云大物智”四者是紧密配合并且不可分割的一种关系。尤其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可以说没有大数据作为原材料,人工智能“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甚至就无所谓人工智能;但是如果没有人工智能,数据就是成本,而不会产生任何价值。“云大物智”四者相互协同、相互配合,才能像四根柱子一样更好地为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撑起新的舞台。

  

  未来:大数据结合工业,“小荷才露尖尖角”

  从去年开始周涛已经将整个团队从成都迁到了无锡,到底是什么如此吸引这家从成都走出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呢?

  据周涛介绍,数之联正在做工业大数据,其所服务的企业大量地集中在长三角地区,而无锡是全国工业发展的重镇,有很多客户在无锡。“所以我们不仅仅要参加雪浪大会,还会深度参与雪浪小镇和智能工业的发展。”

  目前整个工业领域正在面对一个以数据为原材料,以人工智能为新驱动力的时代。周涛认为,这个新驱动力不仅仅是新技术带来的,而是由传统制造业本身所释放出的巨大动能。

  “只不过这个传统制造业这辆大火车,沿着原来的轨道开动的时候可能相比之前慢了一些,我们只不过用现在的新技术稍微给它拨转一点方向,从而加入一些新动力。”周涛生动举例道,“所以我认为此次雪浪大会‘新工业人新工厂新工业梦’这个主题不应该是我们这一年的主题,而应该是我们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主题。”

  据周涛介绍,最近几年数之联每年的利润增长率都保持在100%以上,其近期的目标就是把收入和利润做得更扎实一些,并且在明年申报科创板或者创业板。

  此外,数之联将会往平台化发展,比如面对社会治理,数之联可能会抓住以遥感无人机这种数据能够标准化的场景,在违章建筑管理、水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等方面提供标准化的大数据服务产品。

  

  “虽然大数据与工业的结合目前只是‘小荷才露尖尖角’,客观来讲真正使数据产生智慧化的应用,从而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目前能做到的程度还比较有限,”不过周涛非常有信心,“我们已经看到了这种可能性,雪浪小镇是一片难得的沃土,这里已经有像数之联这样的第一个、第二个笋子冒出来了,相信很快就会变得满园春色了。”

  出品人 双传学

  总监制 顾雷鸣

  总策划 庄传伟

  撰稿 陆威 范杰逊

  视频 韩军 王子杰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