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著名企业家、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忆往昔岁月 赞家乡变化
2019/05/16 07:20  新华报业网  

  

  人物档案:

  柳传志,联想集团创始人,1944年出生,祖籍江苏镇江,现任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中国改革风云人物”等荣誉。

  “联想控股有一个愿景。我们希望能够以自己的努力实现产业报国的心愿,做一个值得信赖并受人尊重的公司,力争在多个行业拥有领先企业,还希望能够有国际影响力。”在联想控股官网的首页,75岁的董事长柳传志谦虚又诚恳地坦陈他的“逐梦与筑梦”。

  传志方能造就传奇。柳传志,这位被誉为“中国IT企业教父”的大咖,至今尚未停下奋斗的脚步。35年来,他在成就“联想”品牌的同时,“联想”也成为他在人生道路上探寻自我价值、追逐内心梦想的重要平台。“联想”的发展传奇,还“教科书”般地影响国内一批企业的诞生与成长。

  在北京联想控股总部,“乡贤”柳传志接受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采访。全程两小时的交谈中,他知无不言,情不能已。

  一部由“联想”书写的民企传奇

  在北京海淀区“联想控股”公司外墙上,悬挂着公司标牌和“制造卓越企业”的标语。“Legend Holdings”两个英文单词紧紧跟在“联想控股”四个大字之下。

  “Legend”意为“传说”,“Holdings”则有“股份”之意,两者组合,不经意间流露出企业发展的志向。如今,已不再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的柳传志,依旧清晰记得当年从做电脑转型做投资的初心。

  1998年,柳传志开始思考一个问题——1984年联想集团成立时全世界有数万家电脑公司,十多年后,做电脑业务的公司只剩不到10家。“一个企业,最主要还是先活下来。”亲历这一时期国内电脑行业的快速崛起,新生势力与淘汰者的不断更迭,柳传志决心壮大自身资本实力。那一年,在美国通用电气的访问学习经历,让他找到解决问题的方向。“唯一的办法就是多元化发展。”

  柳传志将联想分拆为联想集团和神州数码,而他则投身投资领域。“联想控股”的诞生,可以说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间投资力量从无到有的写照。它的诞生还为联想集团进一步发展打开空间。2004年,当联想集团准备收购国际巨头IBM的个人电脑业务时,“联想控股”投资业务的坚实支撑消除股东们的担忧,从而支持联想集团实现“蛇吞象”。

  令柳传志倍感自豪的是,他当初坚持做投资“走对了”。“现在,除了IT赛道仍在往前走,另外几条赛道的运营状况也不错。”柳老说的“赛道”,包括金融服务、农业食品、化工新材料、医疗、教育和供应链等,至此,联想控股的多元化布局成型。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柳传志对国内市场的韧性却充满信心。他认为,当前在所有的不确定性中,最确定的就是内需拉动。从某种意义上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围绕消费升级而起作用的。如果把这些基础做好,就不易受到各种不确定性的颠覆。“上世纪80年代,大家有需求却没钱。现在需求更多,消费能力还在不断提升。就从联想看,正因为这个‘家底’在,我们才有足够底气冲向世界。”

  一段无法割舍的乡土情缘

  柳传志不曾在江苏生活过,但在他的印象中,父亲的镇江口音“特别浓厚”。也正因此,他学会了一些镇江方言。

  “我1944年出生,印象中第一次去镇江,是1953年我9岁时,父母带着我一起回老家看亲戚。”说起家乡,柳传志的语速稍稍放缓。

  “我家在大西路王家巷。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到了老家以后,第二天我爷爷带着全家去一个叫‘宴春’的地方吃饭。小孩子在马路上蹦蹦跳跳,谁知出门不久便一脚踩到了狗屎。”就这样,第一次回乡便撞上“狗屎运”的柳传志,至今仍对这段经历“耿耿于怀”。

  这一次返乡后,时隔42年,在1995年,柳传志再度回到镇江。“我儿子柳林要去美国念硕士前,我父亲带着我们一起到祖坟上磕头。那是柳林出生后第一次回去,是我人生中的第二次返乡。”

  尽管记忆里的家乡画面并不十分丰富,但剪不断的血脉依旧勾连着柳传志同江苏的情缘。采访中,当得知镇江大西路是江苏历史上建成的首条柏油马路时,他眼中露出一丝惊喜;当听闻省会南京建成“软件谷”,迎来“软件名城”的称号时,这位老一代企业家连声赞叹。

  关心还表现在返乡投资上。去年3月5日,镇江市润州区政府、镇江市科技局与北京星云极客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举行“联想之星星云加速器(镇江)”项目签约仪式,标志着镇江与“联想控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后的首个子项目正式落户。

  不仅是“联想之星”,“联想”在江苏的投资布局还有不少。单从去年看,“联想控股”各成员单位中,仅联想集团在江苏的销售收入便达近70亿元;拉卡拉江苏分公司线下支付业务服务的商户数超7.5万户,布放终端近9万台;神州租车进驻江苏17个城市,搭建约300个服务网点;三育教育在江苏投资幼儿园18家;联想控股的财务投资累计投资江苏企业56户,累计投资金额达78.37亿元。

  “我们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个项目和每一笔投资。我希望,镇江能更好、江苏能更好。”说到对家乡的期望时,柳传志特意咬着从父亲那里“继承”来的乡音。

  一份厚望江苏的挚情寄语

  作为改革开放后较早“下海”的一批民营企业家,在经历全球IT行业大变革、大发展的柳传志看来,人们口中常说的“由富到强”的“强”,应该是指国家科技力量的强,“‘富’不是终点,富了以后仍要看钱怎样才能投到‘强’的地方去”。

  这个过程中,打通金融链就显得十分重要。“一个被投资的科技企业可能很快就把钱用完,这时它未必没有希望,但账面上却没钱了。所以它需要二次融资,在此过程中能否保证资金畅通、股市正常,对我们能否形成高新科技企业就非常关键。因此,一定要把整条金融链打通,做强金融供给服务。”柳老表示,这点也是眼下江苏特别需要的。

  柳传志认为,江苏制造业家底深厚,在国内所占份额较重,应把科技创新成果尽快用到传统行业中去,从而促进制造业转型提升。“今年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我会带上弘毅投资、君联资本的投资人一同参加,去家乡寻找发展机会。”

  江苏如何吸引更多的外来优秀企业家?柳传志坦言,一是进一步优化政策环境,二是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其中,优化政策环境是重中之重。他反复强调,要让大家对某个地方感兴趣,最基本一条,便是政策要有延续性,决策要有科学性,政府认定一条路走下去。“这跟企业讲信誉的道理一样,政府有好信誉,企业家就敢来做生意。”用柳老的话说,企业家如此看重政策信用,正在于大家深信“讲规矩,才能筑牢经济基础”。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杭春燕 李睿哲

  实习生 毕子晨

  摄影/视频 唐 磊

标签:
责编:王瑶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