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叙乡情谋发展,1200余位海内外江苏儿女“回家”赴约
2019/05/18 17:52  新华报业网  郁芬 付奇  

  “我们将打扫庭院、装点鲜花,铺上红地毯,喜迎嘉宾的到来!”5月18日,在第二届江苏发展大会暨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正式开幕前两天,大会组委会在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的开场语洋溢着浓浓乡情。

  

  发布会现场。

  1205位嘉宾参会,神探李昌钰“超龄”仍出席

  两年前的第一届江苏发展大会,1213位海内外江苏人回到家乡。今年大会邀请了哪些对象?嘉宾构成有哪些特点?江苏省委副秘书长、省委办公厅主任杨根平表示,本届大会得到海内外江苏人士积极响应与大力支持,众多海内外嘉宾回到家乡,可谓群贤毕至、精英荟萃,“首届大会来自科技界、教育界的知名人士较多,本届大会适当调整了比例,突出了工商界嘉宾,但是科技界、教育界嘉宾中的顶尖人士并没有减少,其中有海内外40位院士。”

  杨根平介绍,本届大会考虑到嘉宾身体的原因,80岁以上的知名人士本没有列入邀请对象,参加了首届大会的神探李昌钰博士已经81岁了,当得知第二届大会召开的消息,仍然表示十分愿意前来,成为本届大会年龄最大的嘉宾,“李昌钰博士的身体状态非常好,我看比在座的经常熬夜的小年轻身体要好得多。”最年轻的参会嘉宾是原国家女排队员、江苏女排助理教练惠若琪,今年28岁。

  

  据介绍,截至目前,确定参会嘉宾共1205人,其中海外嘉宾421人、省外嘉宾393人、省内嘉宾391人。其中,工商界人士637人,占总数的近53%;科技界人士127人,占总数的近11%;教育界人士141人,占总数的近12%;医卫界人士66人;文体界人士48人;新闻传媒界人士45人;金融界人士89人;海外社团及侨界人士47人。参会嘉宾中,有海内外院士4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31人,还有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南非等国家的院士9人。

  

  “举办江苏发展大会,旨在建立海内外江苏人交流沟通合作的平台。当前江苏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需要把朋友圈进一步做大,进一步加强与海内外江苏籍各领域知名人士的沟通联络和交流合作,激发广大苏商共谋发展新动能,进一步拓宽发展思路、扩大对外开放,汇智聚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杨根平说。

  既叙乡情,更谋发展

  “如果说首届大会是海内外江苏人回到家乡聚乡情、聚人心,那么本届大会,则围绕‘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的主题,既叙乡情更谋发展。”江苏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国华说。

  

  本届大会从活动安排到接待服务都精心设计,让来宾感受亲情、乡情、温情。围绕“聚力新江苏·奋进新时代”主题,举办江苏发展论坛、扬子江工商峰会、紫金山科技论坛、三春晖“我苏”讲坛等重要活动。各设区市组织各具特色的返乡考察等活动,嘉宾住地安排了乡情文化展,大剧院安排非遗文化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便于嘉宾更好地感受家乡文化和发展变迁。

  在20日的江苏发展论坛上,将邀请多名海内外嘉宾代表,围绕交流乡情、建言发展进行演讲。

  18日,“家在江苏”网上展馆正式上线。在这个网上虚拟展馆中,海内外江苏人可以通过三大板块,采取图文、音视频、VR、虚拟场景等方式,了解江苏发展、苏商群体以及家乡巨变,也可以在虚拟戏台上观看家乡的地方戏,擦亮老照片感受新旧照片对比带来的视觉冲击,从而让走向世界的江苏儿女全面了解家乡发展、深入体验家乡之美。

  

  发布会现场。

  大会组委会介绍,大会全力推动项目对接和科技、教育、医卫等领域合作交流,多位嘉宾提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等一大批合作需求。对接的项目以产业类为主,涉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还有一批创新载体类项目、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校共建项目。

  杨根平表示:“江苏发展大会和苏商大会的主体,是每一位参会的海内外嘉宾。目前大会筹备已准备就绪,我们打扫庭院、装点鲜花,铺上红地毯,喜迎嘉宾的到来,让海内外江苏人回到家乡,重温乡音乡情,感受家乡变迁,促进交流互鉴,聚人气、聚智慧、聚合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增添强大正能量。”

  71位全球苏商商会会长到会

  与首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设立了首届全球苏商大会,更加突出经济、突出苏商、突出聚人气。在所有受邀嘉宾中,工商界嘉宾超过半数。

  就在新闻发布会召开的同时,海内外71位江苏商会会长正齐聚南京,参与全球江苏商会工作会议,就“凝聚苏商力量建设美好江苏”主题展开商讨。

  而20日下午举行的扬子江工商峰会,也将以“苏商精神传承与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届时峰会上将播放《百年苏商》宣传片,举行苏商思享会,苏商代表还将宣读苏商宣言。

  

  江苏省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丁荣余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江苏民营企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苏商在呼应省委省政府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过程当中,有着很强的自觉意识,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里面都有苏商的身影。

  

  新华日报记者提问。

  在全球各地,“苏商”一直是一个良性标签,从“四千四万”精神到今天的“新苏商精神”,苏商展现了大气的品质、人文的底蕴和敢于拼搏的精神。“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之下,自我升华成为新时代苏商的使命与担当。”丁荣余说,从省工商联对参会苏商的调查中看,他们不仅对自身的发展都提出明确的要求,也希望在江苏的发展中贡献更多力量。

  “苏商们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新等方面都在加大力度,实实在在地应对经济的转型升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苏商的社会责任意识大大增强。”丁荣余说,就在去年,苏商精准扶贫基金正式成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苏商回乡投资的数量达到7800亿元,苏商回乡投资的愿望也在不断增强。

  在此背景下举办全球苏商大会,将更好弘扬新时代苏商精神,推动江苏经济更高质量发展。

  交汇点记者 郁芬付奇/文 陈俨/摄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