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江苏 > 经济 > 正文
汇客厅|刘成城:创业路上 ,团队靠谱比方向更重要
2019/05/22 15:29  交汇点新闻  

  作为国内最大的科技财经媒体,共享办公的领军企业36氪的创始人兼董事长刘成城今年只有31岁。

  大学期间创办36氪,从2011年到2016年,平均每半年就因为企业规模扩大要换一次办公室。一袭白衬衫,一幅细边眼镜,这位来自江苏盐城的年轻董事长,不论是走上江苏发展大会新生代企业家嘉年华的演讲台,还是走进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的专访直播间,都很喜欢笑。

  

  创业,想到了就做,不要拖

  在北京邮电大学读本科的时候,刘成城就已经开始和同学一起捣鼓创业项目了,但是做了好几个项目都没有成功,于是他们想去看看别人是怎么创业的。刘成城和几个同学决定去找1000家全球最前沿的公司,看看别人在做什么样的东西。“有些项目可能很小,比如ipad刚出来的时候,做杂志阅读的软件Flipboard 。我就做了一个网站放这些内容,想积累到1000家的时候,自己选两三个来做一做。”这个“千家创业项目库”通过微博传播之后,开始吸引很多创业者来找项目学习创业,不少投资人也开始关注,来寻找优质的项目投资,渐渐地名声鹊起,这个网站就是36氪。

  “没想到,我们找创业方向的路成了我们自己的创业方向。”通过这段经历,刘成城给青年创客的建议就是:“想到了就做,不要想太多。”在他看来,今天社会的整体环境,科技方面的基础设施,都很适合年轻人科技创业。2013年,在公司只有六七十人的时候,36氪的办公室位于北京一座办公楼的11楼,在五楼六楼办公的一家科技公司,请了一位很会做饭的阿姨做午餐,刘成城和团队成员就经常去蹭饭,后来两家公司都发展得不错,那家公司就是创建了“今日头条”的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刘成城表示,创业路上,执行力非常重要,很多事情,想五分钟和想五天的结果大概率上是差不多的。“有了执行力之后,就可以快速迭代,快速迭代是可以覆盖掉一些错误的。”

  

  校友会上得到第一笔投资 团队靠谱比创业方向更重要

  2010年年底,36氪已经颇有名气,在北京邮电大学的校友会上,刘成城和身边的一位校友聊起了自己的网站,这位校友叫王啸,是百度的联合创始人,“百度七剑客”之一。这一聊,刘成城就聊到了人生第一笔天使投资,王啸对刘成城说,“我的第一个投资就投你,先投个30万吧。”还是研究生一年级的学生刘成城专门去银行看了一下30万元有多少,结果发现还没装满一书包,“当时后悔自己答应得太早了。”接着,王啸又追加投资了70万元,于是,刘成城的36氪在2011年拿到了第一笔100万元的天使投资,自此从2012到2015年稳步获得了从A轮到D轮的融资。

  2015年10月,36氪宣布完成由蚂蚁金服领投的D轮融资,华泰瑞麟(华泰证券旗下TMT基金)、经纬中国跟投。2011年到2016年,刘成城的公司规模不断扩大,每半年就要换一次办公空间,这种频繁的“搬家”促使他效仿美国的“WeWork”,创建了共享办公企业——氪空间。

  2016年11月初,氪空间宣布了两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王思聪的普思投资(万达集团)和著名的创投机构IDG共同完成。2016年12月13日,36氪宣布拿到了招商局和另外两家国有企业的战略投资,其中招商局投资1亿元左右。

  36氪逐步完成了架构拆分,形成了:氪空间、媒体、创投以及类金融几块业务,致力于打造中国最大的科技创新企业综合服务集团。

  经历了了一系列变动和危机,2019年5月15日,氪空间宣布完成新一轮10亿元融资,由IDG、歌斐资产、逸星资本联合领投,这是氪空间成立以来的最大一笔融资。

  作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刘成城对交汇点记者表示,对于早期投资者,或者说大部分的投资者来说,团队的靠谱程度可能比创业方向还要重要。因为其实很多好的团队都能想到很多好的创业方向,但是有好的创业方向的创业者却不一定有一个好的团队。

  在刘成城的创业过程中,团队也有多次迭代,投资人每次来公司考察值不值得投资,会花很多心思和整个团队聊,考察团队的背景,团队对项目的认知度,以及团队之间的默契程度,能不能带着公司往前走,“我觉得团队靠谱这一点更重要”。

  

  江苏商机多 即将在老家落地项目

  虽然36氪每隔两三年就遇到一次很大挑战,例如管理团队上的挑战、资本市场的挑战、甚至关店、裁员,但36氪目前还是国内最大的科技财经媒体,氪空间是国内共享办公领域的头部企业。刘成城在江苏发展大会的新生代企业嘉年华上表示,2018年,公司的整体收入大约有8亿元左右,今年力争翻倍。氪空间目前已经覆盖全国10个城市,在江苏,南京、苏州都有项目,南京已经有4个网点,即将在老家盐城也要落地新项目。

  “其实我们公司的业务最早是在北京,后来在上海,现在回到江苏拓展。一方面江苏的整体经济环境比较好,每个城市都有比较不错的商业机会和商业基础。另一方面在江苏发展大会上,大家也都在谈苏商如何回馈故乡,毕竟自己从那边走出来,对故乡有很多的感情,所以希望自己也能做一点事情。”

  刘成城对交汇点记者说,特别思念的是家乡的美食,“我现在在北京也经常吃盐城菜的,像炒肉丝什么的,最接地气的家常菜就特别好吃。”刘成城为家乡写下的“520表白”就是:“祝家乡永远美丽!”

  交汇点记者 刘娟/文 王子杰 张琦/摄像 陶蓉/后期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